会被干掉,参考万恶的纳粹。


谢邀,有点意思的问题,试著回答一下。

一、基因的优良不是基于常识、常理或道德的判断。「人类对生物用育种的方式使得基因优良」中优良一词并不表明基因本身优良,基因的优良是指基因能在生态圈中具备竞争优势,并且能确保该物种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有较强环境有适应能力、能应对不利环境,正常 繁衍而不容易被灭绝。而我们认为的优良常常是道德好坏、经济利益、群体喜好等意义上的,老子在《道德经》中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中的「天地」才是评判基因优良的决定因素。我们往往认为的育种手段上的优良往往是商品属性或具备商品属性的。

二、基因没有优劣之分。生物体经过数以亿万年的演化,经历过各种各样的气候环境和残酷的优胜劣汰,适应「天道」而继续繁衍是基因自私的本质属性,生物的演化本身不具备道德属性,没有「进/退」化一说。在每一次累计足够突变进行演化的交叉路口,都是面临灭绝/存活的决策,都是一次新的平衡的调整,生物的多样性可以说是生命在适应不同演化时期,不同环境、优胜劣汰的结果。在生物体的演化过程,没有那个属性是无中生有的,只是目前暂时用不上或者历史演化应对环境的痕迹,你根本无法判断该基因在未来是否是决定生死存亡的因素。

三、生物体本身是一个系统,任何一次基因的微调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尤其是高等动物,需要每个方面都会留足一定的冗余值,来应对基因突变后新的系统平衡的过程。但人类开始掌握育种手段之后,开始通过育种手段,按照人类自身的喜好来调整生物自身应对环境的冗余值,让人类需要的方面变得突出(长肉、产蛋、对抗害虫、漂亮等),不需要的方面变成问题(环境适应性差,依赖性强、抗病差等),生物演化变得偏向人类中心主义这一边。

举个例子吧,如果大家有喜欢玩游戏的,应该都知道打小怪得分后,需要把值分配到例如:体力、防御、攻击、速度等等方面,但分值是有限的,如果仅仅升级单方面的能力,遇到相克的属性,死得很快。商品动物的育种也是类似的道理,我们通过育种手段得到得优秀,大多数情况下是把动物的平衡性做了一定的调整,相当于把商品动物的值进行了重新分配。系统整体提升的育种案例并不多。

以上针对动物的育种定义的优良,其实并不适用于人,针对人的优良需要重新定义,因为人类已经具备了制造工具和改变环境的能力。如果跳出人类中心主义,定义了优良,那么会加速人类的演化(例如提高智力、提高太空的适应性等)。反之,如果错误定义了优良(类似于目前的抗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等),可能只会加速了人类的灭亡而已。


不请自来。

题主这个问题很有点意思,我搓了搓手开始写回答。

我们先来简要的讲一下人类如何利用育种的方式来满足人类自己的需要吧。我们先讲一个故事,最初的玫瑰花只有红色和偏粉红色的两种。后来有一个人说玫瑰要是是白色的就好了,于是他从所有种植的玫瑰中挑选了稍偏白的红色花的种子进行传播。然后等来年再从所有玫瑰中再挑选最白的进行播种,再后来他的花园里就只剩下白玫瑰了。别的育种技术基本就是大同小异,人类执行了优胜劣汰的过程。何为优?对人类有利的为优。

题主想问的是把育种技术用在人类身上,很显然这个问题的前面不需要如果,因为早就发生了,从人类历史伊始就发生了。人类只是大自然的一员,同样受著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生存法则支配。人类早期的同自然环境的抗衡,同其它生存机器的竞争。人类从一个整体上脱颖而出。而就人类当中的个体而言,也同样发生著题主所说的」育种「。当一场瘟疫来临,人类人口锐减,无法抵御疾病的人类被淘汰了。于是抵御瘟疫的基因就类似于育种一样被留了下来。只是很不凑巧,前者的育种执行者是人类,而这个例子当中的执行者是大自然。

不是说人类取得了适应环境和抵御其余生存机器的战争中阶段性胜利,优胜劣汰的法则就这样结束了。只要有生物的地方基因的进化就永远在进行,只是单个人做为个体很难切实感受到罢了。如果有兴趣可以多去看看书,强烈推荐《自私的基因》有生之年最佳读物没有之一,挥泪推荐。

需要和我交流,可以关注公众号:斜杠的日常 我在那里等你。



加速人类的进化,定向变异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