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刀具其实都不敢像电视剧那样拼砍,因为刀会废。可是测试砍过金属而几乎的无损比如越王勾践剑还需要考虑这种问题吗?


没有任何金属能够做到【随便乱砍一直能保持锋利】的。只有激光剑才能做到人们心中的削铁如泥。【那些削铁如泥的视频,基本上都是去砍很脆的生铁,其实不具备代表性,如同喉头折枪头胸口碎大石一般】

现代各种钢虽然强度高,但是毕竟刀刃的磨尖的,钝得还是会很快。就算是现在材料非常好的菜刀(比如VG-10这种)你用个一周就能感到变钝,厨师甚至需要每天磨一次刀。很多人觉得自己家菜刀买来就没磨过一直很好用,这是因为它们一直维持在一个比较钝的程度并且使用者已经对此习惯了。当然刀剑也可以不去磨刃让它们一直维持在一个比较钝的程度,但应该不会人这么干。

很多人可能对刀剑刃的强度有一些幻想,但刀刃其实是比较脆弱需要不断保养的,甚至用刀砍树都是一个很作死的行为,有可能砍一两下就能崩刃。刀刃其实是除了肉体和布甲之外其他所有东西都不应该随便碰的。

另外,一般来说硬度和强度是不可兼得的。硬的刀刃能保持更长时间的锋利,但是更容易崩;软一点的刀刃不容易崩,但是更容易钝。至于刀剑用怎样子的钢怎样热处理最好也得看刀剑的设计和定位,甚至刀刃的弹性也得考虑进去。


第一勾践剑硬度和性能都不如现代的好刀.

第二没有字面意义上削铁如泥的刀,至少用人力的情况下不轻松. 车床车刀削铁用的是电力,所以刃物研磨界一句老话:「大力出奇迹」!

实际中硬度好的刀是能削铁,但是刃角会开的很大,不然刃部强度不够,冲击下会蹦口。

用实际中木工的情况为例子,手工刨子的刨刀一般使用中40分钟到一小时就要磨一次,这里用的还都是几千元等级的日本刨刀。差的研磨频率更高(刃角大约30度)。

下图金相显微镜下的刨刀刃部,有肉眼不可见小蹦口,这还是对付的软木.

下图25度刃角可以磨到凌空断发,但砍铁别想了


吹毛断发、削铁如泥这本身就是一个伪概念。据说一根羽毛(或头发)被风吹向刀剑,在刃上就可碰断。很多人在实际接触了一些存世的波斯刀与镔铁宝刀后发现,所谓传说中宝刀的性能,根本达不到那些臆断的品质。

既然提到这个问题,那就不得不说明的是:刀的功能绝对不是只是用来砍铁!

其次,我们还要了解,因为砍铁不伤刃的刀一定是钝刀,要想锋利,就要开薄刃,要想断铁,就要开厚刃,也就是钝刃,两者是一个矛盾的存在,正常情况下是不可能同时存在一把刀上的,就像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一样。

经过实测,一些古代中国兵器的硬度,发现刀头处硬度是最大的,也仅能达到50HRC左右,而战国时期欧冶子所铸的是青铜剑,因此硬度更低。

粗开锋的刀刃口是比较厚的,在砍铁的时候由于刀钢材的硬度远远高与铁,所以是可以随意去砍的;然而,细开锋的刀,刃口是很薄的,并且刀越锋利刃口就越薄,薄刃如果用来砍铁,不管刀的硬度有多高,一刀砍下去的结果,刃口都会有损伤。

这就好比折10根筷子和折1根筷子的道理是一样的。

关于一个活动,有兴趣的来

有福利的回答让删了,但是说到还是要做到。 - 倾尽朝华的文章 - 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107361013


1、钢材 硬度太高就脆 韧性太好就软 所以现代刀具硬度基本在洛氏硬度53-59

2、 越锋利的刀刃越薄 越容易钝 反之 越钝的越耐用 假设你有两把材质硬度一模一样的刀 一把锋利无比 一把用手摸刃口都没事 然后拿去大力砍树 十几刀下去 锋利的那把可能已经崩口卷刃了 钝的那把则一点事没

3、砍铁丝刃口无伤很容易 满足我上面说的硬度和钝刃 是把正常刀都行 这是刀商最爱干的事情 当年给无数人洗了脑的卡卓刀干的就是这屁事 视频或照片你根本分辨不出刃口锋利与否

4、越王勾践剑 这把剑1965年出土 那是个什么年代都清楚 有人说一剑划破了16张纸 有人说工作人员想摸摸刀刃就一不小心划破了手 又有人说砍铁无伤 这到底是把几百块的龙泉阳江砍砍乐啊还是文化历史价值及高的文物?古人冶炼钢铁技术不会比今天高 理智看待


需要,首先削铁如泥,斩钉截铁的刀是有 ,但这类测试中,受力方向往往是受人控制的,比如砍铁 ,都是垂直方向受力,且一刀两断,实际使用中,会有侧方向的力,如果大于本身的耐受强度,刃口损伤在所难免。

即使可以斩钉截铁的刀,砍一半铁钉,刀卡在中间,如果不是小心翼翼取出,十有八九会有刃口损伤 ,比如左右掰 ,嵌入铁钉的那段刃口多半是会被活生生掰下来,,,,或比如砍铁时用力不正 ,也肯容易使一般本能削铜剁铁的刀产生刃口损伤。

现在市面上很多刀的广告都是剁个铁钉啥的,没见有谁斜著砍吧

现在很多钢材硬度都远超软铁,削铁如泥,削铜剁铁,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刃角合理即可)

不考虑崩口,直接回炉好了

以上视频仅供娱乐,因把手处应力太强,如果可以打圆就不会发生这个悲剧,砍的铁棒是碳素工具钢,是比软铁硬很多的


……就越王勾践剑那个铜锡配比(锡含量比理论最佳值高4%),还有那个剑刃厚度(刃薄如纸),你要真去砍铁分分钟就崩口了吧。


越王勾践剑是青铜的,砍不动铁啊。

作为兵器,随便一把江阳货都甩他十条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