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是个没有乐理知识的普通的观众,看这个节目被朋友安利,里面吉他手键盘手和鼓手表演时很有那种范,感觉很投入,但是感觉贝斯手就是全程划水,是这个乐器的特点还是其他原因呢?如果没有贝斯,这个乐队会怎么样?


谢谢邀请

先说结论:我认为那只是题主感觉贝斯手在划水。

关于贝斯在乐队中的作用,原理性的东西展开说可以说很多。题主能问出这种问题,我觉得题主可能没有深入接触过贝斯这个乐器。我觉得两首歌可以简单说明一下这个问题。

第11期上click#15的《B Funk For Summer Troops》做进program的贝斯划水吗?八度slap开场,中间各种跳,非常秀。可以说,放克乐的贝斯总是特别闪耀。

你可能要说那个贝斯是program,没人弹,那么第11期下痛仰的《公路之歌》前奏,吉他、贝斯、口哨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不令人感动吗?你觉得这种时候贝斯应该再去加什么花吗?后面主歌副歌直接平铺直叙,采用根音以及少量八度将吉他的solo衬托出来,如果贝斯强行去solo,那么没有人铺底,演奏深度和节奏会出问题。简单来说,摇滚乐的贝斯一般在主歌加花调动情绪,在副歌弹根音衬托气氛。

题主认为贝斯手在划水,是因为一个没有特意研究音乐普普通通听歌的人总是认为那种一个人的solo才是不划水,弹出特别华丽的riff才是不划水,却忽略了一个事实:很多时候一个乐队中总有人需要做出牺牲,去衬托另一个亮点。有时牺牲者是贝斯,有时牺牲者是吉他,有时牺牲者是主唱,而那个亮点,根据不同的音乐种类以及乐队风格、乐手喜好,可以是主唱、吉他以及贝斯、鼓、键盘。

只不过大多数乐队中负责铺底的,有且只有贝斯,使得贝斯显得非常「划水」。但我可以很负责的说,弹根音真的是一个看似简单却很难做好的事情,更不用说击勾、双勾、double thumbing等技巧,在《乐队的夏天》中很少有乐队真的有必要去应用这些东西。

我说的好像挺乱的,如果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恳请大家斧正。


因为贝斯有特点并值得被剪进去的宇宙人被淘汰了,还记得开场方q开场的slap么?

其他的贝斯不需要出彩,弹稳弹对就行——当然说划水是肯定过了,但确实从单纯技术上没那么难,不被人注意也属于正常,关键是否表达出应该有的声音,那可能对乐手来说是比出风头更重要的事情吧。

没有贝斯也不会有区别,假如不带耳机不插音响的话。


没在现场跳街舞活跃气氛的BASS手都在划水。

没给乐队端茶送水的BASS手也没干好本职工作。


谢邀

1 有的乐队是三大件,贝斯必须托底,不能弹太复杂的东西。

2 program把乐队盖住了,低音更容易被盖。

3 参加演出的乐队,贝斯手活儿好的不多,没机会表现,也没有能力表现。

4 您带耳机或者接好点儿的音箱,会听的更清楚,网路上传也会被压缩低音。

5 我最深印象的贝斯手是海龟的贝斯-会跳舞。mr woohoo的贝斯手-技术律动都一级棒,还能穿插表现。最后一期痛仰的贝斯手-弹大段的分解和旋律,和吉他玩的开心。


听听刺猬的贝斯,仔细听歌,分辨一下贝斯的声音,你就觉得贝斯很重要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