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时间: 2020-06-19

出版者: 太合乐人/Indie Works

钢琴键盘合声:杨绍昆

电吉他:洪宇

贝斯:胡尚洪

鼓:贺正超

木吉他唱:刘涛

词:刘涛

曲:杨绍昆(1 2 3 5 7 8 9)刘涛(4 6 9)

  编曲:寸铁

  录制时期:(2019.07.02_12.27)


其实不太明白这个回答区风向,感觉这张就算没比以前腰(首张之后)那些玩意进步,至少也保持水平了啊。比如第一首还是像《一个短篇》有auteurs那个感觉,更靠近经典流行/摇滚一些。第二首挺有个迪克牛仔翻santana版black magic woman味道,第三首又是差不多fastball那个the way(也就是besame mucho)的进行。总之寸铁这元素玩得怎么也比mojito低调潜入味吧。后面也是,很多细节也都挺耐挺,反正一路下来每首歌都像是首歌的样子,不是前两张经常玩噱头的感觉。当然这张人声还是差了点,所以可能比以前更让人想起理智,但是毕竟品味(也即对「庸俗」的认识和应用aka没练过琴的knopfler)还是要比理智高不少的。


我在网易云《近人可读》中留下的评论是:

我很高兴看到腰在经历了解散又重组后 ,没有了明日小城的愤怒和忘摇的矛盾苦闷,而是继续了相见恨晚的甜蜜的嗓子,把挥向时代的拳头化成了轻声的问候和平静的质问。

从腰到寸铁,确实有一些改变。其实和相见恨晚也有不同,相见恨晚是一把温柔的刀子,挥刀向时代之光照不到的暗面。近人可读是一纸故书,写的是怀念与无奈。他们甚至会说:我正在忘了你。

腰失去力量了吗?我想不是,刘弢的词依然尖锐。只是过去他们唱小民尊严,但不知道对谁歌唱。现在的寸铁经历了解散和重组后似乎终于决定了要对谁歌唱,就像这张专辑——近人可读。


思想很伟大

思想很珍贵

但对于音乐.

它应该建立在音乐之上.只有思想的音乐.不应该被叫做好音乐

过分夸大思想对于音乐好坏与否的评判比重.也不是好的欣赏以及分析的态度

批判很伟大

批判很珍贵

但对于音乐.

批判应该是手段.不是目的.

腰是不错的乐队.当然寸铁也不差

《近人可读》

我觉得是很一般的专辑.

因为如今是2020年,2020年意味著什么,意味著已经出现过以下

《之乎者也》《解决》《时代在召唤》等专辑的这个时代.

你这样来看,还会觉得这张专辑有多「牛比」吗。

《之乎者也》写于1982年,《解决》写在1991年,《时代在召唤》则是在2016年。

《近人可读》制作于2020年。

你这样来看,还会觉得这张专辑有多「牛比」吗。

音乐问题最后,不可避免且必须要回到音乐。

乏善可陈的音乐元素,过于个人化且疏远的旋律编写,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编曲手法。过于重视意识,观点,思想,过少注意音乐本身是我认为这张专辑,甚至寸铁甚至腰存在的一些「问题」

那些「内核的闪光点」,我觉得还会有更好的方式区表达出来。

正是因为这个「还有更好」的可能性和期望值很高,所以这张专辑个人认为很一般。

最后

我很喜欢那一首.(也算是唯一称得上喜欢的)

《目击你刚刚完成这一跳》

http://music.163.com/song?id=1456446168userid=255842780

汪汪.


写在前面

「我们为民工,底层的人民写歌,但现在看来,只有先锋才听我们。很多人觉得我们神秘,甚至还说我们是云南最好的什么的,我们却不这么认为,云南没有摇滚,我们是云南的怪胎,一切都靠直觉。」

每当我放起腰乐队的歌,听著「在轰烈的炮火中间,别忘却身心的和睦」总是会凭著直觉打自己一头瓜。因为那么好的音乐,怎么就没早点发现,以至于《相见恨晚》炒到我需要存半年生活费才能买得起。当然我没买,对于穷学生来说根本买不起。蜷缩在自己的角落,闭上眼睛就能循环这些命运。

或许是小众的东西足够牛逼,也很令人蛋疼。

1998年,乐队成立;2003年,地下发行第一张EP《UNKNOWN》;2005年,签约摩登天空,发行首张专辑《我们应该面对谁去歌唱》;2007年,发行了第二张专辑《他们忘了说摇滚有问题》,1000张,卖了五年才卖完;2009年,第三张专辑《明日小城》发行,手工做了60张碟,送亲友;2014年,第四张专辑《相见恨晚》,同年乐队宣布解散;2017年,乐队重组,改名寸铁。

核心成员刘弢(tao)和杨绍昆不变,来了三个新成员:洪宇、胡尚红、贺正超。

「如果你去过那个城市,你就会发现这支乐队的存在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就像有时候我认为我写文章的投入产出比太低,假若我拿写文章的时间去做商业,那估计过几年也能开上宝马奥迪。就像最近我那个模特朋友被人以「我不太会说话,做我女朋友要多少钱」搭讪一样,我也可以物化女性,物化这个世界。

只可惜,这个世界你不物化,总有人来物化。

例如那可爱的南京逼哥,被封之后专辑理财能力飞速上升,寸铁的新专辑《近人可读》也在我不留心的时候被秒光。

假若我不经历这个抢专辑的经历,那我最喜欢的专辑里的歌应该是《若你心年轻》。

若你心年轻-寸铁00:0005:48

「若你心年轻,主角会是你。你将不够理性,因其实属不易。「

对于一个一穷二白却想要改变这个世界的少年来说,这首歌算得上很好的鸡汤。当然我觉得寸铁就是寸铁,腰就是腰。习惯了用腰的《晚春》与《硬汉》激励自己。不过如今寸铁好像找准了「为谁歌唱」,但谁又会真的去认真听呢。

看到汹涌的人群慕名而来,寸铁在微博甚至被一些娱乐营销号炒上热搜。这样的小众出圈是我们想要的吗?不知道,至少我知道,寸铁乐队这次卖的专辑收入还不错,起码不会卖不光了。听说这次专辑还会源源不断补货,尽管两百块钱意味著十天左右的饭钱,但我还是会试著抢一抢,只是为了在身边能保存昔日的腰。

尽管差远了。

不过依旧真诚与坦诚,这是摇滚歌曲里难得的。当然甜腻的嗓子开始收敛,却又准备在下一秒把你的脑子炸掉,但它炸得掉吗,不知道。看到购物车里秒空的实体专辑,我的脑子确实「嗡」得响了很久。

在此赞美一下《相见恨晚》这张实体专辑。

?

假如你足够细心,那么你会发现每张专辑的封面都是不同的。除此之外,这张专辑的封面是纯手工制作的,CD盒子是用收购来的不同的旧CD盒子,在其手工贴上黑色的条纹贴纸,除印刷一环,其余筛、烫、黏、折、包,全是手工完成。因此每个人买到的专辑封面都是独一无二的。

曾经有人问过腰乐队主唱刘弢有没有可能买到一模一样的专辑,刘弢说 「如果你和你的朋友有幸买到了同一款,那祝福你们,要在一起。但这种概率相信不大」。纯手工制作必然无法进行大量生产,所以这张专辑最后是限量出售的,大概只发行了1000多张,这可能也是现在在二手市场这张专辑能买到2000多的原因之一吧。

同时,你如果购买了这张专辑,还能得到一张赠品CD—铁路之光合作盘。这是腰乐队在2011年做的一件事,当时他们在豆瓣上贴了一个名叫《铁路之光》的歌词,同时邀请网友来为这首歌谱曲,最后老腰从中选择了大概十几个版本并制作成了这张CD。

前面也说过这张专辑开始的售价是168元,对于为什么定这么一个价格,腰乐队的解释是「如果你在深夜急著从昭通去昆明,坐黑车的价格是168元」,因此168元就这么出来了。估计刘弢也没想到这张专辑能卖的这么好,毕竟他们的另一张专辑——《他们忘了说摇滚有问题》自费出版限量1000张,80块一张,卖了5年才卖完。

小众是摇滚里最便秘的东西。

很荣幸能在2020年目睹到自己喜欢的乐队重新发专辑,尽管他们已经没那么硬了。就像他那首《目击你刚刚完成这一跳》里的歌词那样:

「当你感到那光逼到最近,你心头的昏暗都已远去。所有的尝试的生活的意义,停在过活生生的眼睛里。所有从梦的半空飘过的,现在已经重新回到原地。」

就这么重新开场也还不错,至少我还会再试试瘪著肚子,憋著气,蹭上网,抢抢看。

还有勇气重新开场吗?

当然。

毕竟自己的人生已然是碎片了,大不了重头再来。

希望我们永远为自己骄傲,为他骄傲。

http://weixin.qq.com/r/9inbwyXEZngZrWGg93zk (二维码自动识别)


寸铁的确不是腰。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