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嗯,希望大家了解的都进来解答一下


回答问题之前,反问你一句哪个地方没有排外现象?

总有那么一部分人是排外的。我是潮汕人,从小在外面长大,中学以后回老家读书。我妈妈是重庆人,我爸娶我妈的时候,我们村全村的人都来祝贺我爸,很欢迎我妈,没有说排外,各个都夸我爸眼光好,娶了一个那么贤惠的老婆。我妈那时还不太会潮汕话,当然有部分人会说我妈不会潮汕话,是外省。小时候,一些潮汕人会说我是外省仔,那个时候我还经常很生气,说自己是潮汕人。

长大以后,我反而觉得这并没有什么。而且用我爸的话来说,就是我三分之一是潮汕,三分之一是重庆,三分之一是深圳,因为我几乎是在深圳长大的。因为这点,我可以经常在这三个地方来回走,像旅游一样。我爸妈人很好,没有潮汕那些重男轻女的观念,很明事理,不会管我们娶哪里的人,只要人品好,孝顺就可以了。所以很多认识我爸妈的都想把自己女儿嫁到我们家,因为他们觉得我爸妈人很好,女儿不会吃苦。当然我这个人择偶要求也和我爸妈差不多,孝顺,人品好,人不要说丑的太夸张,吃不下饭那种就行。

当然题主,说的排外现象也有。我中学回去读书时,我堂哥还特意和我说,回去要小心不要和那些人吵架打架。我刚开始回去读书,根本没人刚惹我,因为就我最高,我初二就一米八。但还是有些喜欢惹事的,说我外省仔,被我打了一次之后老实很多了。现在长大后,周围的朋友亲戚也没有说我妈是外省的,说我是外省仔,现在就和本地一样。

再回到第一个提问。我在深圳住了二十多年,小学的时候,深圳比现在还排外,本地人经常欺负外地人,本地人随便考0分就可以读中学,我们外地要考三科95分以上才能读中学。所以那个时候中学大部分是本地人。那个时候,老师学校对本地人和外地人区别很大,一些省外的老师还瞧不起我们这些外地的。我们毕业后,深圳中学就开始改革了,外地人也可以直接在当地读书,现在没有以前那么排外了。

再说重庆,第一次去的时候,也有人会说我是外省的,也有一些排外的人,但也有欢迎我们的人,一听我们是广东来的亲戚,对我们非常热情,还给了我们很多土特产。

所以每个地方都会有些排外的人,排外的现象。以前我去哪里都被当成外地的,现在都没人说这些话了。一些朋友说潮汕重男轻女现象严重,这个我不否认,一些比较落后的地方,一些比较传统的老人有这种观念。因为过去穷怕了,分粮食的时候男丁可以分多,因为男丁要去干活,所以可以理解。但现在已经比以前好很多了,现在大部分还是比较开明的。如果要严格来说,我爸妈也算是「重男轻女」,因为我爸妈不希望我妹外嫁,怕她外嫁到时万一受人欺负,家里人不知道,或者太远帮不上忙。我妈妈经常和我们说,她后悔嫁太远了,因为陪外公外婆的时间太少了。

现在我们都长大了,老妈有更多的时间回去看外公外婆,我们也经常回去陪陪他们。说的有点偏了。

其实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特色,也总有一部分不好的人,但不能代表全部吧。不管是和哪里的人交往,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大家能相处的舒服。

不知不觉说太多了,因为外省,外地这个词,对我来说比谁都体会的更深……


在知乎上,肯定有各种人和你说特别排外,自己在这里如何如何被歧视等等,但我如果说不会肯定也有各种人反驳我,反正各人各看法吧,争不了

而且你如果不会说潮汕话,和未来的公公婆婆有一定的交流困难这是一定的了,但如果要把这定义为排外的话或许就有些许狭隘了

不过所有人都有自己的一个标准,所有人对待外地媳妇也会有不一样的看法,希望你好运,不要遇到那部分属实排外的人以及家庭


你可以关注下 潮州山哥 这个美食博主,他老婆是重庆人,生了两个女儿,发美食视频的时候有时候会拍到一些日常生活,人家一家子过得可好了,我觉得潮州山哥这种人在潮州地区太常见太普遍了。特别翻一下潮州山哥拍的一个月月子餐谱,真是对老婆非常好。


我来说两个外来女婿吧。

一个是北方某知名师范毕业的靓仔(黄河以北可以算北方吧?笑),校招来到汕头工作,几年后娶了我部门的同事。靓仔老师工作敬业,跟学生关系很好,私下非常顾家,经常下厨做北方菜。跟我们一群本地朋友相处也挺好,没人当他「外省仔」。

另一个是楼上的邻居,军官转业某单位,瘦高个 长得帅,娶了本地人。出入遇到邻里都会打招呼,两个儿子也很有礼貌,可见家教很好。邻里说起他(不知道名字),从来不会说「啊外省」,而是叫他「x楼帅哥」。


独特的语言 独特的文化 相对封闭的地文环境 排外不是很正常吗?

至于是不是不喜欢外省媳妇,其实范围不止外省那么简单,只要不是潮汕的,长辈的评价通常都会降分。

甚至粤西或者客家的媳妇可能还没有福建语言相通的来得好。因为福建至少风俗语言接近。

没办法,语言风俗都不一样,同样的条件下,自然是潮汕优先啊~

好消息是,随著潮汕的发展和开放,这些现象会渐渐消失,当然伴随著的,也将是潮汕本地方言民俗的逐渐消失。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