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总统宣示要进军太空产业,不过本报五月报导科技部等部会互推皮球,火箭位处三不管地带,立法院教委会昨审查科技部预算,有高达十五名立委提案连署冻结太空中心预算,主因是科技部未结合产学界推动发展太空,且国内产学界已有火箭制造和发射技术,但科技部的计划却都以卫星为主,最后决议预算冻结百分之五。

科技部表示,上周已预告太空发展法草案,拟调高国家太空中心层级,总管机关应是行政院。

交通大学前瞻火箭研究中心主任吴宗信则建议,美国的太空主管单位NASA、南韩的KARI、日本的JAXA、印度的SISRP、中国大陆的航天局位阶高,有些是直属总统的单位,呼吁政府应立法将太空单位拉抬为直属总统的单位,提升发展太空的格局。

我政府提出为期十年的太空计划,明年拟编列廿五点一亿余元预算,但遭立委黄国书等人提案连署冻结。黄国书表示,我国首间民营火箭公司晋升去年底试射火箭,但科技部在相关争议被报导前,未颁订相关规范和协助,全由民间公司主导,显见科技部有卸责、放任之嫌。

科技部次长谢达斌表示,新科技法规要先行于产业,目前正主责科研火箭法规。至于火箭要全面推动,不只科技部,还要和经济部、交通部等跨部会合作,总管机关应是行政院。

科技部日前也预告太空发展法草案,提到现行国家太空中心非独立公法人,相较于美国或邻近的日本、南韩,其组织位阶与规模有调整必要,故要透过组织法成立行政法人性质的国家太空中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