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控制灾情的森林大火通常由闪电引起,如果再加上天气干燥,野火一发就不可收拾,好比从去年 9 月开始延烧至今年初的澳洲大火。最近一个国际团队正在思考开发雷射牵引光束(tractor beam)技术,用来控制闪电的路径、方向与最终放电位置。

俗话说闪电不会打在同一个地方 2 次(Lightning never strikes twice,引申为事不过二),大自然中这种难以捉摸又极高能的现象能被人为控制吗?包括澳洲国立大学(ANU)在内的一个国际团队表示,他们正在开发的新技术有望控制闪电击中地面的位置。

牵引光束技术源自科幻作品构想,是指远距离利用设备去移动某个物体,看起来就像隔空抓物。研究团队便设想利用雷射牵引光束去感应雷击的放电,只要能捕捉并加热周遭的石墨烯粒子,就可以为低强度的雷射设备准备好电击穿(electric breakdown)现象与传输路径等条件,从远距离引导并精确控制闪电的放电位置,减少闪电引发灾难性森林大火的风险。

除了引导闪电,相关技术也可以应用在医学,比如利用光学手术刀执行无创切除肿瘤组织手术。但让我们先想想用这种技术牵引雷击的可能性。自 1990 年代以来,科学家就一直在尝试让光束牵引技术现实化,但可惜的是进展相当缓慢,目前大概还只能用雷射光束牵引盐粒大小的物体。牵引雷击,嗯,有梦想是成功的第一步。

新论文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首图来源:pixabay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