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宣示要進軍太空產業,不過本報五月報導科技部等部會互推皮球,火箭位處三不管地帶,立法院教委會昨審查科技部預算,有高達十五名立委提案連署凍結太空中心預算,主因是科技部未結合產學界推動發展太空,且國內產學界已有火箭製造和發射技術,但科技部的計畫卻都以衛星為主,最後決議預算凍結百分之五。

科技部表示,上週已預告太空發展法草案,擬調高國家太空中心層級,總管機關應是行政院。

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主任吳宗信則建議,美國的太空主管單位NASA、南韓的KARI、日本的JAXA、印度的SISRP、中國大陸的航天局位階高,有些是直屬總統的單位,呼籲政府應立法將太空單位拉抬為直屬總統的單位,提升發展太空的格局。

我政府提出為期十年的太空計畫,明年擬編列廿五點一億餘元預算,但遭立委黃國書等人提案連署凍結。黃國書表示,我國首間民營火箭公司晉陞去年底試射火箭,但科技部在相關爭議被報導前,未頒訂相關規範和協助,全由民間公司主導,顯見科技部有卸責、放任之嫌。

科技部次長謝達斌表示,新科技法規要先行於產業,目前正主責科研火箭法規。至於火箭要全面推動,不只科技部,還要和經濟部、交通部等跨部會合作,總管機關應是行政院。

科技部日前也預告太空發展法草案,提到現行國家太空中心非獨立公法人,相較於美國或鄰近的日本、南韓,其組織位階與規模有調整必要,故要透過組織法成立行政法人性質的國家太空中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