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王光磊/综合外电报导

SpaceX公司「飞龙号」太空船,台湾时间16日上午8时27分自佛罗里达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由「猎鹰9号」火箭发射升空,把4名太空人送上国际太空站(ISS),这是「飞龙号」获得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与美国联邦航空总署(FAA)认证后首次商业飞行,写下太空发射商业化的新里程碑。

代号Crew-1 首载运组员任务

此次发射任务代号为Crew-1,代表是获认证后首次载运组员任务,载运NASA太空人霍普金斯、葛洛佛、华克与日籍太空人野口聪一前往ISS,加入10月14日以俄国「联盟号」MS-17发射任务升空的俄籍太空人莱兹科夫、库德—斯维契科夫与美国太空人鲁宾斯行列。

太空新闻网站「SpaceNews」表示,虽然外界对Crew-1的关注度远不如今年5月30日发射的「飞龙号」首次载人测试(Demo-2),但此次任务仍创下了许多纪录,毕竟这是在NASA与FAA双方认证后,「飞龙号」首次太空商业飞行,其搭载的太空人葛洛佛成为ISS史上首位长期驻站的非裔美国太空人、野口聪一也成为史上首位搭乘3种载具(美国太空梭、「联盟号」与SpaceX「飞龙号」)上太空的日籍太空人,写下历史。

「飞龙号」组员将在轨道上待整整27小时,等到台湾时间17日中午左右才会与ISS对接。根据NASA原本计划,「飞龙号」如果如期在14日发射,只需要8小时就能抵达ISS,但飓风伊塔带来的恶劣天候影响,导致发射时间大幅顺延。

驻站6个月 执行太空实验

抵达ISS后,Crew-1将在ISS驻站6个月,研究微重力如何影响人体心脏组织、以及如何在太空种植作物,让执行长期太空探索任务的太空人有新鲜食物可吃。

至于「飞龙号」后续发射任务,由2名美国、1名法国、1名日本太空人为组员的Crew-2任务,预计在2021年3月执行,Crew-3则预计在明年夏末至初秋间发射。

「猎鹰9号」火箭在佛州夜色中破空而出,将「飞龙号」太空船送上太空。(达志影像/美联社)

参与此次「飞龙号」发射的组员,出发前向外界挥手致意。由左至右分别是华克、葛洛佛、霍普金斯与野口聪一。(达志影像/美联社)

「飞龙号」再次证明其稳定可靠,成为未来太空发射的首选。图为在NASA装配大楼前展示的「飞龙号」模型。(达志影像/美联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