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好,这是剑十teat2第二篇阅读,我现在很怕这种阅读题型,不知道如何突破。本人大一,辞汇量还过得去但不是特别多,一个月后考雅思!求大神帮助。


感谢邀请,我给你介绍雅思填空题最好用的5种解题方法。

1) 仔细读题,看清楚题目的字数要求

2) 若存在标题,首先得看标题,明确整篇的主题

1) 分析句子,分解句子的主语,谓语和宾语,抓住关键词,这样更加方便大家理解句子的意思,从而对需要填写的成分及其内容更加清楚。

2) 阅读上下文单词,主要是单词和短语,推测空格部分需要补充的词性,例如,一般介词后可能需要补充一个名词片语或是名词,这样可以帮助大家缩小填写范围。

1)听题:听到关键词,就要开始注意文章以下的信息了

2)写题:先不要管字数,把听到的相关内容速记下来,因为正确答案常常以同义替代的形式在原文中出现,在十分钟的誊写答案时间再整理

1)大小写,单复数,货币符号,时态,拼写,题目要求的限制;

2)注意事项:同义替代,字数的限定;


备考过雅思的同学大家都知道,填空题,在雅思的所有题型当中有著举足轻重的地位。从18年和19年的考情来看,我们填空题一向是我们雅思的重头戏。不仅单个题型是出题频次最多的题型之一,在雅思的三篇文章当中Passage1出现填空题+判断题这个题型搭配的可能性也是最大的。甚至可以说,它是我们判定阅读分数能不能拿到基础分6分的一个衡量标准。

这个题型总体难度不算特别的高。所以很多同学平时容易放松对它的练习。但是,如果大家想在阅读上面拿到7分甚至更高,那么对于大家来说就要把填空题的错题数量控制在≤1。而且做题速度一定要够快,尽量能做到一题1分钟,为其他更难的题目留下充足的时间。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给大家提供一个做题技巧——对所填答案去提前进行分析和预判来帮助我们填答案。

比如在C5 T4 R3 这篇文章的39题。

39. There is no limit to photosynthetic rate in plants such as _____________ .

这道题是一道比较常见的填空题,很多同学都不认识photosynthetic这个单词,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做题,虽然我们不认识它,但是也能看的出来它是rate的定语,所代表的意思就是「某种速率」是一个专有名词。在文章当中专有名词被替换的可能性非常小。我们再来整理一下这个句子的意思—「对于某种速率,不受限制的植物,例如________。」这下,我们对于这个空就基本了解的很清楚了。首先,它要填写的是一个名词,其次根据意思我们可以得知应该填写的是一个植物的名字,是一个专有名词。而我们用定位词photosynthetic去定位的话,会直接定位到文章第六段,大家可以快速扫读,

而在这一段当中和植物相关的名词只有两个,一个是plants还有一个就是sugarcane。哪怕是单词量不够过关的同学也会知道,plants不是一个植物的名字,只能是sugarcane这个时候大家再去判断like同义替换such as; never reach a maximum同义替换no limit to photosynthetic。这样子可以降低大家对文章意思的依赖,节约时间。

再比如,在C7 T2 R2 这篇文章当中的25题。

… … Although most farmers would be unable to adapt to 24._________ , Professor Pretty wants the government to initiate change by establishing what he refers to as a 25.________ … …

大家在做这篇文章的时候定位这道题,相对来说会比较困难。因为很多同学在选择定位词的时候都把government作为定位词,并且再去判断它是一个单数可数名词,但是文章中根本没有提到和 「政府部门」 相关的内容。所以大部分阅读能力比较好的同学都会在G段24题后根据意思来找到25题的答案。那我们是否有更快的找答案的方式呢?

我们大家可以来分析一下。根据前后文的意思:「虽然农民不能适应24,但是Pretty教授还是希望政府开始建立一个他称之为25(的东西)。他认为这能帮助改变26的态度。」 这么一看就非常明显了。在25题中,我们可以得知,这个东西是Pretty提出的一项「措施」或者「政策」,而且这项政策,Pretty还给它命名(refer to as)这个名词可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专有名词。而在雅思文章当中一般遇到像是,known as; refer to as; named; called… …这种牵扯到在文章下定义,或者命名出现的时候,有时候会用一些大写、斜体、加引号来表示这个被「下定义」的辞汇的特殊。

所以我们可以优先选看其下方是否有这些比较特殊的短语。而且又符合名词单数这个词性的。自然就可以看到 「Greener Food Standard」,之后我们可以进一步去判断是否是这个单词。

最后我们再来看一下C9 T4 R1 这篇文章当中的第8题。

Marie and Pierre Curie』s research into the radioactivity of the mineral known as 8________ led to the discovery of two new elements.

这道题目难度其实并不大。因为我们能够很快的通过two new elements找到我们的答案点所在。但是我们还是可以进行分析然后在极少的依赖文章意思的情况下去选对我们的答案。

当然我们这道题定位词依旧是two new elements和Pierre Curie』s。我们可以很轻松的把答案定位在文章第五段。我们可以进一步去分析这个题目可以填的意思:首先,它是一个矿物质的名字,还是一个专有名词,有可能是大写斜体加引号,也有可能不是。而在我们文章第五段两个定位词前后矿物质的名字就只有 pitchblende,而其他专有名词例如uranium、polonium和radium都是elements。所以答案就是pitchblende。

其实,这种方法在做题的时候并不能完全涵盖所有的题目,甚至大家在做题的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有很多空是我们从题目当中没办法得出有效线索的题目,我们只能通过定位词、词性、意思几个方面帮助我们选择。但是如果大家在考试当中遇到能分析出这个空意思的题目,也希望大家不要放过。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多分析,多思考,多练习,灵活做题,最终达到提高我们的做题速度和正确率的目的。

如果觉得对你有帮助,走个赞哟~!


这个题我之前在考满分练分题型的时候练过,我印象里这个题划分的是中等难度,个人认为不论目标分数是多少分,中等难度的填空题尽量要保证不能出错。接下来根据题主的描述我给你几个复习建议吧,如果好好练习的话会很快突破填空题哒。

1. 补充辞汇量

单词基本是每一类英语考试的重点,雅思也不例外。从题主的描述中感觉题主对自己的单词量并不是特别自信,鉴于你只有一个月的备考时间,所以我给你以下两个建议来提升单词量。

建议一:过一遍雅思高频词

像《雅思9℃单词》都是考试的高频词,大概有一千多个吧。先用几个小时的时间把自己已经很熟悉的词划掉,剩下的时间只背不熟悉的单词。最好下载一个配套的app,不光可以听发音还可以收藏单词,像一些难词和记不牢的最好都收藏起来,考试前看一看增加记忆。

建议二:做题的时候收集不认识的单词

一般做题的时候总会遇到不认识的单词,但并不是查完单词就可以的,因为瞬时记忆不会持续时间太长,很快就会忘记的,所以查到的词要记下来,不断的复习,这样才能记得牢。

这些词都是出自雅思真题所以很可能会再次出现,不能轻视哦!

2. 专项练习

想突破一种题型要结合做题的方法在一段时间内专门练这一种题型,接下来我先说做填空题的方法然后再说如何专项练习。

  • 填空题方法:

① 读题的时候先注意题目要求的字数,有的题要求one word,有的要求no more than two words,像题主描述的那个题的要求就是不超过两个词

建议每次做的时候先用笔大大的圈出来这个要求,提醒自己一定要注意要求,不要因为这些可控的因素扣分。

② 找关键词,一般关键词的位置会出现在空格前后,找到关键的信号词然后精准的定位到原文。

提示一下:信号词很可能是文中表达的同义替换,所以一定要敏感,不要傻呵呵的盯著一个词去找,找到大概描述的意思在前后对比就可以确定位置了。

③ 充分利用语法知识,根据空格的前后可以帮我们确定要填空中的词性,不仅可以在文章中缩小答案的范围,还可以提升正确率。

像一些基本的知识一定要掌握,例如空格之前是a的话,代表要填可数名词的单数形式,而且发音是辅音开头的词,这样就能很好的判断出你要的到底是什么样的词,再回到原文就比较好找。

  • 如何进行专项练习?

1)考满分网站上把题型已经分好类别了,直接在网上做题就是最方便和省时的方法。

2)选择简单的题型先开始练习,可以先练一组也可以三组一起,看自己的能力吧。练完之后一定要看看解析找到自己的错因,像简单题就要做到不能出错。

3)中级入门的题还是建议一组一组的练,每一组都要认真看解析和答案,认真总结自己的错题,如果是因为同义替换的原因没定位准原文就要把这组词牢牢记住,再或者没弄清句子的逻辑关系不知道咋填的话就把相关句子拆分一下,总之要针对问题找解决方法。

4)比较有难度的题就看自己能力和目标分数来要求自己吧,这里就不多说了,像目标7分以上的一定要练,而且尽量保证自己不出错。

以上就是我的建议,希望你能早日突破瓶颈,加油啦!


摘要填空题(Summary Completion)是雅思考试阅读部分的三大经典题型之一。这种题型因其具有较强的顺序性,并且很多情况下对于所需要填写的信息不需要进行深入的理解,而受到广大雅思考生的喜爱。但是,越是简单好做的题目,却应该在解决是慎之又慎,尽量确保能够不在这些题目上失分。因此,对于摘要填空题,考生们在解决时仍然需要注意很多细节,才能确保又快又好的完成此类题型。超学君针对这种题型进行一下做法和思路注意要点上的探讨。

摘要填空题这种题型比较容易被学生误会为一种题是一种主旨题型,因为出现了「摘要」二字。但是这种题型的实质,并不是要学生对原文信息进行总结归纳自己写出一个摘要,而是给出已经写好的摘要,但是从中隐去一些细节信息,主要是为了考查学生是否能够从文中找出确实的细节内容。所以,归根结底摘要填空题还是一种细节题。在做摘要填空题时,也需要遵循细节题的解题思路。

对于摘要填空题,超学君觉得应该特别强调审题的重要性:

审题时主要应注意如下几个方面:

1、看字数要求:

字数限制对于所有的填空类题型都是必须的,而且现今的考试中,已经不再是「NO MORE THAN THREE WORDS」为主的要求了,也有可能会出现「NO MORE THAN TWO WORDS」或者「ONE WORD ONLY」这样的要求。如果不进行细致的审题,很有可能会由于答题的字数不符合而导致扣分。因此考生在审题时不可省略看字数要求的步骤。

2、看题目说明:

纵观剑桥雅思真题集第四册到第九册上的全部摘要题,大家不难发现,有不止一次摘要题在题目说明中会给出摘要信息所针对的段落。如剑桥雅思真题集第4册Test 4 Passage 2 Questions 24-27的题目说明「Complete the summary of the last two paragraphs of Reading Passage 2」;剑桥雅思真题集第5册Test 3 Passage 2 Questions 24-26的题目说明「Complete the summary of paragraphs E and F with the list of words A-H below」;剑桥雅思真题集第6册Test 1 Passage 3 Questions 33-40的题目说明「Complete the summary of paragraphs C and D below」,等等。注意到这些说明,我们会发现,这些摘要所涉及的段落出现的位置都不是从文章最前面开始的。看到这些说明后我们直接到文章中对应的段落来定位就可以。但是如果考生在考试的时候忽略了题目说明,则很有可能造成的后果是,直接把摘要段落中空格的定位词信息拿回文章,从文章的开头开始定位,直到最后才在题目说明当中已经告知了的段落中找到空格的定位词,结果做了很多无用功,浪费了宝贵的考试时间。

3、看摘要标题:

有的摘要填空题在题目说明中并没有直接告诉考生摘要所对应的段落,但是摘要出现了标题。在这种情况下,考生如果能够通过摘要的标题推测答案信息可能在文章中出现的段落,或者以摘要标题作为一个大范围的定位依据,则可以快速找到题目相关内容在文章中的出处,减少定位的难度和耗时。如剑桥雅思真题集第5册Test 1 Passage 3 Questions 38-40的标题「Global Warming」,考生注意到这个标题后,可以在文章中先著重寻找global warming相关的信息出现的位置,然后再在相应位置的上下文中定位具体的空格即可。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摘要标题的定位价值还和标题与全文主题的契合度相关联。假如摘要的标题就是全文的大主题,则标题不具备定位的价值。只有在摘要标题不等同于全文主题的情况下才可以参照标题来进行结构模块的定位。

4、看是否有备选项目

摘要填空题的答题形式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没有备选项的,需要考生直接从原文中找到相应的答案信息来填写;一种是有备选项的,需要考生从题目备选项中找到答案,回答的时候应填写备选项的序号。这两种形式本质上没有很大的差别,只是相比较而言,没有备选项的摘要题会简单一些,因为这类题型的特点是从文中找到的答案信息应该跟空格中缺失的信息保持相同的词性、单复数和所有格,即答案信息不需要对原文进行任何的改写。这样一来,考生们也可以通过语法结构等基本知识点来快速判断原文答案了。而有备选项的形式则更加强调对原文信息的理解。因为题目中给出的备选项很可能是原文答案的同义替换信息,如果考生不能理解原文和选项的意思,则很难把题目做对。


雅思阅读题目本身一般都是对原文的某个地方的同义替换,换言之,你需要掌握大量的同义词,这样你就可以迅速地根据关键词定位到正确的地方(原文出处)。比如你截图的summary的第一道题,问的是孩子IQ及什么可利用性及在家的什么有联系,你要根据IQ,connection,在at home这些词去原文地位,并且,题目问的是个并列关系,所以答案应该是相邻的,且是名词性结构。


这种填空题也同样是要用关键词法1. 先看题目划出关键词,挑出可以用于定位的关键词2. 带著定位词,回到原文,正常速度阅读,定位3. 发现定位词后,和题目中关键词对比,这里多为关键词的同义词转化,在定位词出现的句子中,或前一句或后一句中确定答案P.S. 划关键词原则:特殊名词(人名、地名、数字)—名词—动词—形容词

有个公众号叫屠鸭君,哪里免费分享很多老师的网课视频,你可以去看看,应该对你有帮助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