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跑步和马拉松越来越火,甚至成为一件很潮流的事情。但是不管你是跑步新手,还是跑圈老司机,你真的了解跑步吗?真的会跑步吗?尤其是马拉松选手,你的训练方法正确吗?

  今天,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下马拉松训练当中有哪些误区,也许很多都是你现在还在踩的坑,如果你想跑得更长远的话,就要引起注意啦!

  认为跑步很简单

  思想上认为跑步很简单,甚至觉得跑步是除了走路之外最简单的事情。毕竟走路大家都会啊,走快点不就是跑步吗?如果这样想的话,那从一开始你对跑步一定是有什么误解。

  的确,从表面上来看,跑步确实就是比走路快一点,胳膊摆起来,步伐快起来,但是仅仅这样做,不代表你就会跑步了。

  要想科学无伤跑步,至少能够持久的跑步的话,那就需要注意跑姿是否正确?呼吸是否调整好了?身体出现伤痛后是否及时接受治疗了?感冒了是否还在坚持跑步?这些跑步相关的问题如果没有搞清楚,或者不从心理上重视的话,恐怕你并不适合跑步!

  实际上越是简单的动作重复做,越需要科学的运动方法。跑步贵在坚持,但是要坚持正确科学的跑步方式,不然对身体会有损伤。

  不注意调整呼吸

  呼吸,是初跑者一个必过的学习门槛。很多人跑步坚持不了多久,就开始使用嘴巴呼吸,这样很容易导致嗓子干疼,胃部著凉等等。所以在训练中,要学会调整和控制呼吸,包括呼吸的方式和节奏。

  在日常生活和运动量较小的时候,要学会有意地使用鼻子呼吸,让空气在鼻腔内加湿加温,呼吸起来不费劲也舒服,另外在跑步的过程中要注意多次少量的补水,保持嗓子的湿润,同时也不会让身体缺水。

  不重视跑步装备的选择

  对于长时间的跑步来说,跑鞋、跑步袜、跑步服装的选择都非常重要,尤其是跑鞋。不合适的鞋子有可能导致黑指甲、脚泡以及其他后遗症。袜子的材质和做工都非常重要,一个线头处理不好,都会成为脚泡和受伤的因素。

  所以在选择装备时尽量选择专业跑步装备,根据自己的脚型选择跑鞋,跑鞋并非越轻越好,也不是越贵越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跑步服装尽量选择速干型的,不要选择棉质的,棉质的虽然舒适但是吸汗后会带走热量,引起失温。

  虽然我们在马拉松的赛场上也会见到一些奇装异服的跑者,或者穿著拖鞋就去参赛,还有赤脚跑步的,但是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作为普通的大众跑者,这样的跑步方式很有可能给身体带来伤害,所以,我们最好还是重视跑步装备的选择,尽可能地对自己做好保护。

  忽视热身和拉伸

  很多人以为跑步就只是跑步,却不知道热身和拉伸的重要性。跑步作为一项有氧运动,虽然难度不大,但是如果持续时间长、强度比较大的话,对身体也是有损耗的,另外所有的运动形式都不应该割裂成单一的运动,尤其要注意热身和拉伸。

  一般来说热身是在运动前,拉伸是在运动后。热身是润滑身体关节,提高肌肉温度。拉伸是放松肌肉缓解肌肉紧张。

  运动前热身的目的是预防损伤,通过一定节奏、频率、幅度的动态拉伸,拉长肌肉与肌腱来增加运动范围,保证了我们可以不受限制地自由运动,并避免运动损伤发生。

  然而运动后的拉伸则起著完全不同的作用,其首要目的是促进肌肉及肌腱的修复,通过拉伸运动使肌肉与肌腱得到舒展,有利于防止肌肉僵硬,训练后的拉伸活动将有助于排除肌肉中的代谢废物,防止血液淤积并促进氧和营养物质运输至肌肉。

  没有目的地瞎练

  跑步的目的不同,训练的方法也需要有所侧重,如果只是为了保持身体健康,那每天进行适量的跑步运动即可;如果是为了减肥,又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状况来进行跑步的训练,而且要循序渐进;如果是为了跑出成绩,那就要根据自己的跑步目标来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单纯地堆积跑量或者带伤训练,不但不是什么意志力顽强的表现,严重的还有可能给身体造成损伤。

  所以要想训练有效果,就要首先明确自己的跑步目标,切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另外,要制定行之有效的训练计划,合理选择低强度、中强度、高强度训练方式,循序渐进,学会结合自己的实际身体状况来训练,不过分追求数量,才能达到理想的训练效果。

  忽视力量训练

  作为一个跑步爱好者,想要提升跑步的耐力以及表现力, 你应该将核心肌群的训练加入例行训练中,因为这是提高跑步效率的必修课!那核心肌群是什么?

  核心肌群是连结身体躯干的重要肌肉,能帮助维持平衡、连结上下半身发力、身体发力的肌肉群。位于人体躯干中心、负责保护脊椎的肌肉群都统称为核心肌群,位置约在人体横膈膜以下,环绕著腰、腹、躯干中心到骨盆底之间,由深层与浅层不同部位肌肉组成,例如腹肌、背肌、臀肌、大腿肌。

  核心肌群虽然不是主要发力的肌肉群,但其功用在稳定身躯,在深蹲、划船或跑步时,如果身躯不稳定,四肢将无法给予更多的力量,所以正确训练核心肌群,才能保证我们在训练中取得进步,同时减少运动伤害。

  不重视伤痛或疾病

  经常跑步或者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过伤病,常见的跑步伤病有跑步膝、足底筋膜炎、跟腱炎、髂胫束综合症等等,即便是国家专业运动员也难免伤病,更何况我们这些普通跑者呢?

  伤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够重视。有的人在伤病发生后毫不在意,拖著残腿就去参赛,咬著牙也要把比赛跑完了,殊不知这样操作隐患重重。要知道马拉松比赛还有很多场,今年跑不了还有明年,但是如果你因为参加一场比赛导致伤病更严重,甚至留下后遗症,那就太得不偿失了。

  遇到伤病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大家也要重视,首先要停止训练观察症状是否有所缓解,如果还不恢复就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待身体完全康复后再重新开始训练。

  另外,还有提醒大家,感冒时也一定不要再坚持跑步了。有些跑友认为,只要跑跑步让身体流汗感冒就会好,简直大错特错,在感冒时身体抵抗力下降,这个时候再去运动,只会让身体更虚弱,而且已经发生过多起感冒时跑步导致猝死的案例,希望大家不要再重蹈覆辙。

  (来跑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