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


一般的语言有听说读写这4部分,音乐是听唱和演奏,不能读不能写,确能传达感情和思想。


看到这题,好那个哦。

如果我有先天失聪的朋友,我会带他去蹦迪让他感受舞池的震感,把他的手放在开到最大声的音响上感受震动,让他感受和音乐有关的所有感受,在鼓面上洒水让他打鼓,让他扫吉他看琴弦颤抖,让他去感受和音乐有关的一切…

可能没这么完美,但是想告诉他音乐有一切可能性。


其实是有一些失聪人群的乐团,舞团的。比如《千手观音》就是聋哑人舞蹈演员演绎的,也非常精彩,还有很多专门为聋哑人用手语演绎歌曲的,比如大多数人都觉得魔性的《我是真的很不错》手语版。还有一些特殊学校,也是有音乐课的。我曾经当义工去给孩子们上过两节课。

他们对音乐的认知其实无论如何也是和正常人不同的。歌词基本上通过肢体,表情可以了解。旋律就比较难了,基本上通过震动可以感受到时值,音的相对高低,但是应该没有办法感受到准确的音高,音色,哪怕带著助听器能听见一部分声音的聋人,他们听见的声音也是变化过的。有一部分频率他们是听不到的。

我之前会用「通感」告诉那些孩子有些和弦的色彩像蓝色,有些像红色,或者描述一下我听起来的色彩让他们去想像这是什么颜色。

也许是由于我毕竟不是专业的从事特殊教育的音乐老师,也没有给他们上过很多次课,很多东西我也很难说的清楚,只能说他们的理解肯定和正常人是不同的。

不过也许他们也有他们自己的一套理解,有自己想像出的一幅画面,有自己的一种感受,我不是他们,我也不清楚。肯定是有遗憾的,不过现实既已如此,我们只能尽自己所能,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尽可能详细的描述我们感受到的世界,给他们以慰藉。


建议你还是不要解释了,因为如果他们感受到了音乐的美好只会更加痛苦,因为他们得不到这些东西


让他先学声学,然后给他看频谱,这样就懂了( ̄? ̄)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