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说「演戏的是疯子,看戏的是傻子」,但戏剧确实能让人快速体验不同的生活、疗愈心灵、抒发情感。由文化总会策画、宝岛联播网制播的「文化YA 总会」,邀请到故事工厂创办人兼艺术总监黄致凯到节目中,分享他的剧场人生并且介绍他将有台剧天花版之称的《我们与恶的距离》改编为剧场版的过程。


「有些路,是想清楚才走;有些路,是你不得不走;有些路得在你走过之后,才明白当时为何选这条路走。」黄致凯在新书《二十分钟的江胡梦》这样写道。踏进剧场十八年、笑说自己在剧场界才刚成年的黄致凯,认为戏剧就像薄伽丘笔下的《十日谈》一样,在疫情肆虐全球之际,可以成为「心灵国家队」,让大家对社会的连结再加强一点。


制作过许多喜剧的黄致凯认为最难做的戏是黑色喜剧,例如他的经典剧码《庄子兵法》,将洒脱的庄子和严谨的兵法连结,让观众在看戏紧张之余却又会突然笑出来真的不容易,黄致凯举日前纸风车剧团工厂大火为例,所有道具付之一炬,但执行长李永丰在影帝吴朋奉告别式的悼词上,却写著:「我连《人间条件3》的布景都烧给你了,你在上面要好好搬演。」,黄致凯说最高等级的黑色幽默,莫过于此。


他近期也挑战将探讨无差别杀人的金钟影集《我们与恶的距离》改编成剧场版,黄致凯强调自己非常喜欢林君阳的版本,也喜欢尝试同一出戏在不同载体上的表现方式,所以后改遍《与恶》时他挣扎改编的幅度到底要多大?最后决定几乎不动,但加入「观众」的角色。


《我们与恶的距离》剧场版,是全台首创让观众以现场投票的方式,决定剧中角色下场的舞台剧。黄致凯说网路时代,大家都是键盘办案,所以他利用舞台剧现场互动性高的特性,让观众理解原来自己的一票,可以关乎一人之生死,如此在下手前是否会更加的小心?剧中也安排模仿政论性节目,请来真实世界中的政治人物,让观众一起加入讨论,让戏剧结果结合真实人生,黄致凯期许观众看完后,带著一点困惑回去,进而思考,那就是剧场版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