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不应该说成淘汰,叫它洗牌。哈哈。时代发展的速度大家有目共睹,生产力的不断提高。科技的发展。比如说华为那个三摄,单反的普遍化。再加上以互联网为载体传递出的信息(摄影学习资料) 我还是个学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天方夜谭-

自己用手机拍的

没有单反,但还有一个MIX app

还有一张心爱的照片,大于10MB了,不能分享了


一百多年前摄影技术出现,在此之前绘画的主要任务是记录,摄影的记录能力出现让画家担心自己会失业,为了寻找出路,绘画走向了抽象走向了艺术性的表达。现在专业的摄影师摄影作品应该也是这条路,会越来越多走向纯艺术的表达。摄影师不会消失只是会转变,不能否认的是这个过程对摄影师的门槛和竞争也越来越大。看看摄影史美术史你自然会有答案


【我觉得有一部分资格回答这个问题!!】

曾经我在一家电商公司从助理做做做做做做到了摄影师,在我离职前基本上在公司里已经不拍照了,那时候团队估计有12个全职摄影师+助理以及另外8-10个兼职助理,加起来在大促的时候有20多人,有时候还要把部分的东西外包出去。

当时某里给公司投资了一亿美金,于是影棚的部分也要开始扩张到两千多平的郊区。这些不是重点!!接下来才是重点

公司买了6台号称能「全自动拍照」的机器!!!!!!

一台大概要40w好像,从国外买的,说纸箱都是进口的!

STYLESHOOTS

就是图上这玩意儿,感兴趣的话访问这里:

Photo Machines Page — StyleShoots - Fashion Product Photography Equipment ?

styleshoots.com图标

因为那时候我们做静物拍摄,衣服啊包包啊鞋子啊他都能拍。一遍把相机固定住,然后用iPad进行控制,一张照片要8秒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那个买的是常亮光的,他们还有闪光灯的款),照片拍好就是自动扣好图的,有点类似于街边的证件照机器吧我觉得。

开始结束这玩意儿的时候觉得贼高大上啊!自动拍照啊!

确实没错,他是能拍照,但是给模特穿脱衣服还是需要人工,还有诸多大小问题这边不一样赘述了。平时我们拍一张照片只需要1/125s,这个要8s,浪费了多少时间啊?但他做到的是剩下了抠图的时间。对于一个电商影棚来说,招聘一个有基础的摄影助理和一个没有任何技能的流水线工人,相较之下后者更便宜,这个机器容易上手,说实话,他能顶替一些初级的电商摄影师,我说的是每天在重复流水线的那些摄影师。

因为我志向并不是管理厂子之类的,所以在得知有这种所谓的「自动拍照机器」之后不久我就选择了离职,那时候我也产生过题主的这个问题,摄影行业会不会被取代?为了了解一些技术原理等知识(我之前是美术生)我选择继续读研,选择了交互专业,是一个技术与艺术交叉的学科,虽然我现在一行代码都写不出,一个实验都跑不出,但大概了解下来,我觉得目前的现状来说摄影行业还是不会被取代的。

但是基础的职业是在不断被取代,如果你做的是流水线的工作,取代也是迟早的事,这不阿里的鹿班取代了初级平面设计师吗?

但摄影的范围是很广的,哪怕你说婚纱照,真的不想花钱用天天P图把自己的脸套进去就行了,影楼拍摄也不见得多少有灵魂……

来自李开复的演讲截图

在我认为,人和机器是并肩作战的协助辅助关系,并不是要把谁做掉。像是这种流水线的工作交给机器去做完全是正确的,我们能去做更多只有我们才能做的事,有感情,有创造力的事。

对了,查看网页的时候我发现现在他们还有能拍人像的了……然后还翻到了我前东家的页面……可事实上是后来这几台机器基本都积灰了……

至于会不会被非专业人士取代,我觉得这个接线是很模糊的,曾经在站酷上看到一位医生是摄影爱好者,说他是爱好者是因为他本职不是摄影师,但他的作品无论是拍摄技巧、创意还是后期,可能比一些现在一些以摄影谋生的人来说都好。艺术的东西是很主观的,任何人都可能可以成为摄影师或者设计师,看你多热衷于这项爱好以及投入了多少,厨师不也能是好模特么?


怎么可能,摄影是由人完成的,人是不能被替代的


摄影这个行业是不会被淘汰的,被淘汰的只会是拿著单反拍得不如手机好的那一些混子摄影师。

我也是从事摄影工作。

猜想1:一定会逐渐被取代大部分摄影工作的。

只是大家不敢想像而已。就好比,以前骑马的人怎么想像得到以后有飞机,有火箭一样。

有网友也提到一些智能设备可以拍产品照了。

猜想2:设备和程序越来越智能

摄影工作会越来越简单,因为有智能程序辅助工作,大量提升效率,迎合网路需求。

无人机拍摄,眼球摄像等等

例子,自动证照机器(逐渐替代人工)

猜想3:摄影类工作走向日常生活

每个人都可以摄影师,因为设备越来越先进,人们只需要按快门就可以了,不需思考太多。

猜想4:摄影越来越个人化,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换句话大家熟悉摄影后,现在越来越普及了,也不需要太多职业化的摄影师。

门槛越来越低,很多人都有自己摄影工具了,就算不是摄影师,很多学生也拥有单反了。


不过最近10年摄影师还是有存在的价值,有一些户外地方机器还是不太方便去操作。

未来还是更注重探索纪实类,艺术创作类的摄影工作。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