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润霖

睽违10年回归国光剧团的盛鉴(左)饰演汉代书生司马貌,狂言「阎罗若能归我做,天地从此一片清」。(photo by 祝润霖/台湾醒报)

【台湾醒报记者祝润霖台北报导】「看戏者正为台上角色可笑行径发笑,没想到笑著笑著就哭出来了!」国光剧团12月将再演经典《阎罗梦-天地一秀才》,艺术总监王安祈21日解剖此剧动人之处说,透过重审赵匡胤、曹操、项羽、关公、李后主、韩信的人生,观众们发现原来不只笑台上人物,更是在笑自己。

现场试演片段,李家德饰演的李后主与凌嘉临饰演的小周后,重演历史上为人津津乐道的爱情戏;盛鉴则饰演汉代书生司马貌,被「阎王好见,小鬼难缠」的两只小鬼纠缠不休,只见小鬼们不时来个后空翻,文戏、武戏各异其趣。

「2002年首演以来,《阎罗梦》已经第4次登上国家戏剧院了!」王安祈说,历经2005、2008年,这次将是睽违12年的再搬演。由于观众都认同这出戏是国光代表作,每次重演都在思考是否大幅修改,「我决定不要,因为这相当于我们的半部《四郎探母》。相信演《四郎探母》没有人想要改它,所以《阎罗梦》也只会小修。」

王安祈指出,曾有剧评人将《阎罗梦》比喻为《魔笛》,当笛声一吹起,所有台下观众的情绪都跟著台上走,拥有《魔笛》般的魅力;有观众曾跟她说,因为戏实在太有趣了,让他边看边笑,「但笑容还没停止,就发现眼泪掉到唇边了。这才发现,原来所笑的对象竟然是自己。」

「本次演出有睽违10年回归国光的盛鉴,与当家老生唐文华分场饰演天地一秀才,各主演两场。」王安祈笑说,擅长演武生的李家德将扮演李后主,「他演武戏我是一点都不担心的,但是他太年轻了,不知道他能不能表现出李后主错综复杂的情感?」这次演出阵容将新旧交错,透过经典剧目传承剧团生命力。

李家德(左)饰演李后主,与凌嘉临(右)饰演的小周后重演历史剧里为人所津津乐道的爱情戏。(photo by 祝润霖/台湾醒报)

cari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