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皈依正一道。想找个师傅可以教我关于道教的东西,但是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师傅。想问问


不少人渴望拜师,但由于对拜师程序并不了解,真的到寻得师父的时候,反而不知所措。道教法派众多,拜师的程序也有所不同。下面就简要说一说我师承拜师程序。

首先你得找著你想拜的师父,师父呢,或多或少会从观察你一段时间,这个时间具体是多少没个定数,因人而异。而这段时间也是你看看这个师父是不是你心中想拜的师父,心中认定的明师。

一段时间之后,如果师徒双方彼此都觉得可以结下这个缘分,弟子就要给师父呈敬拜师帖,注意,这个拜师帖不是烧的,是要呈敬给师父的,拜师贴请到淘宝自行购买。之后择吉日,在师父坛前跪地诵念拜帖,再将拜帖呈给师父,师父再问卦,上表,赐法名。你磕头,盟誓,给师父礼物、礼金。做一系列的仪式。

在拜师的时候,师父会拿三杯清茶。第一杯敬祖师爷,第二杯敬本门本派历代天师。第三杯由弟子敬师父,师父自己喝一半,再给你喝一半,这叫做「肉口传度」。然后当坛过经,方谓之「传承」。

这一切做完后,你就算是正式有了师承,可以跟随师父学习了。拜师后本地区的徒弟每个月看一次师父,给师父一些供养。住的远的徒弟每年至少看一次师父,给师父一些供养。供养多少因自己的条件而异。至于师承的重要性就不想在强调了,无师承就是无根之草,修个百十来年也是枉然。祝愿各位早日找到自己的授业恩师。福生无量天尊!


只要有符合资格的正一道士愿意收之为徒即可。至于机缘,这就看您自己的了。

您可以看看我这个回答,基本上说清楚了,如果有疑问可以再问我。

砚冰道人米悦:怎么才能入道教呢(本人女)如何拜师呢??

www.zhihu.com图标

祝修真有份近道无魔。


我写了,你可以看看。

法升:修行从此始——求法、拜师、入道、修行?

zhuanlan.zhihu.com图标

谢邀!其实我已经回答过许多该方面的内容与写过相应的文章,尤其是针对刚接触道教的人,题主可以自行在我的知乎资料查看。


那么在拜师的问题上,每个师父的收徒条件都不一样,而道士也有千百张面孔。我相信之后有人推荐你去正规合法宗教场所的道观,也有可能介绍一些在民间活跃有一点知名度的道长,这些都可以。

但首先我们要先明白,我需要找的是怎样的师父。是「名师」还是「明师」?可以说,现代的道教不乏名师,而有些道长或者部分信士为了谋求某种利益,就会去攀一些有地位的人为师,例如在道协担任要职的人。

那明师的话,我觉得应该具备三点。一点是传承清晰有条理,法脉可以根据师班能上溯到清代甚至更久远最好。注意,这个久远不可能是所谓元始天尊梦授给他师爷而成立的所谓派系,诸如此类情况,这样的人基本是骗子。因为道教是一个宗教,既然如此,就有这一宗教该有的系统与管理模式。我们祖师号称有梦授者实际上也有自身在现实中的传承。换句话而言,像民间法分为阴师与阳师,阴师则如上述或许会报梦等方式指引后学,但是现世中的弟子要追随阳师学习。

第二点,是他所做的事情,不会让你质疑或者说受到质疑,能有确切的理据让你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前段时间,我朋友发给了我某位道长穿袈裟做度亡的照片,这就让我们非常纳闷。我该给你先介绍一下,道教的百衲衣并不等于袈裟,因为袈裟的形制与百衲衣的汉服「披风」形制是不同的。但是在道教不乏这样的乱套之人,他们弟子还不少,害人不浅。

第三点,得找有心育人的人,有些道长或者只管钱,又或者只想你作为一个劳动力,那就没必要浪费时间。学道理所当然是要有付出,但也要看这付出是否值得。毕竟现在人心巨测,时代不同了。或者先认自己所尊重的道长为先生,互相考核对方三年,再决定是否拜师更好。

《灵官宝诰》曰:「观功过一十二年」,可以去了解一下王灵官与萨祖的故事。择徒与择师都是相互的。如有其他问题,欢迎继续追问。在此也祝你能找到明师,学有所成。


提交申请。


这东西要靠缘分,骗子很多的,拜师学法被骗是第一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