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丰语言和潮汕话语言都属于闽南语系,但海陆丰发音咬字比较重,潮汕话较轻柔。

而文化上,海陆丰的男性普遍喜欢烹饪,擅长做菜煲汤。潮汕地区的男生则更注重事业,将家务交给家里的女性去完成,比如老婆、姐姐妹妹或者老妈。海陆丰的长辈大多数有指责型人格,父母很喜欢指责孩子,领导很喜欢指责下属,并且都有一种指责后才能进步,才会完美的心理,当然,这些年来经济完全比不过珠三角已是「事实证明指责并没有什么卵用」。而潮汕地区的长辈比较关心下一代,领导也比较通情达理。

民风上来说,海陆丰比较彪悍,而潮汕地区比较淳朴。

海陆丰和潮汕地区地理位置相邻,差距为何这么巨大?

广东省五大文化区,分别是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海陆丰文化和雷州文化。

其中,海陆丰文化区又称为海陆丰革命老区,也称为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是很特别的一个文化区!


这么一大段对比……

从哪得出的结论


? ?°??°?这个邀请回答是系统的还是人为的?对于这个问题……我不知道啊。没去过那边,只吃过那边的鱼干,很好吃,谢谢!


差异巨大?那跟广东省其他几个比比,广府和客家连话都听不懂,潮汕是海陆丰最接近的了好吧

1 潮汕人一个,潮汕男人也很喜欢做菜的好吗?

2 潮汕一直有天上雷公天下海陆丰的说法,形容海陆丰地区民风彪悍。实际上在潮汕内部,从潮州往海陆丰方向,民风越来越彪悍,说话的口音也越来越「野」(比如潮阳),可是是因为潮阳惠来和海陆丰地区开发较晚,自然条件也比韩江榕江流域差,导致民风彪悍。


潮汕地区沿海边从北到南,语音本身就在不断变重,潮州的语音明显比汕头的轻,过了榕江后,潮阳语音就重很多了,到了潮南惠来是越来越重,惠来过后就是陆丰汕尾海丰,从这个趋势看,海陆丰语音比潮汕地区重就很自然了。但海陆丰话,雷州话,潮汕话都属于闽南方言,本身有很多相似之处,又有稍微差别。其实潮汕话里面的饶平话和惠来话差距比惠来话和陆丰话的差距估计大得多。


明明是个人差异,不是群体


单纯的花心的比较,你是从哪里来的数据?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