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过一个马来西亚华人导游,他有著很多中国人印象中的马来华人的特点,除此之外我还看出他非常爱国(马来西亚),为马来西亚的领导人说了不少好话,也坚信马来西亚是中国的最好朋友而且还有非常好的发展前途。

站在中国人的角度,我一直觉得马来西亚对本国华人是相当亏待的,那么大部分马来西亚华人是如何看待马来西亚的呢?


要说的话,又爱又恨。

爱的是,因为这里是我出生的土地,套用我们国歌的歌词的一句:「tanah tumpahnya darahku"。这里就是我出生的时候滴下第一滴血的土地。我喜欢这里的种族的多元化,也是喜欢这里可以保存到我身为中华民族的根(不像印尼和泰国)。这里的生活也不像新加坡那么压抑。人口也不像中国那么多,所以生活竞争意识没有那么强烈(所以很多知乎的网友都说我们有一点懒散这一点我是非常赞同的。)

恨的是,马来西亚的政客。为了捞取选票就搞种族主义。为了选票在每个行业去搞种族固打制。结果导致国家竞争力不强。恨的还有这里乌烟瘴气的政治风气,以及政客们的无能。然后就是恨政客为了突显自己是种族斗争先锋而老是当华人政治沙包。

不过,遇到不公平的政策都已经六十多年了。我们华人还不是这样生存下来了。虽然日子会过得苦一点,但是我还是爱这个国家多过恨这个国家吧!像我的爷爷和爸爸老是说的闽南俗语:」一枝草,一点露。」天还是无绝人之路的。希望以后会更加好吧!


没有一个国家是完美无瑕的

外人可以随意评论马来西亚的不美好,但我不需要透过他们的评论来定义我的国家。

身为马来西亚国民,早在出生那一刻注定。马来西亚是我的家,永远是,也永远只是。

从我本身家族来看,最初下南洋的那代到今天已经第六代了。六代的百年岁月里已经足够让我们把这里视为母国。我们已经习惯四季如夏的天气和三大种族和谐共处的日子。早餐吃椰浆饭,午餐吃云吞面,晚上吃印度煎饼,这样的生活是我们的日常。

没错,一直以来我们遭遇了很多不平等。可是政治和生活是分开的,线上可能是个极端主义者,线下却能和各族和平相处。那些极端的种族主义者从来没有带著「马来人至上」的口号出现在我的生活。上学时期我们都拥有几个不同种族的同学好友,后来再碰面还是会激动拥抱。510当天有幸见证改朝换代,大街上全是不同肤色的人们挥动国旗对著来往的车辆呐喊,整条大街充斥著车主鸣笛回应,大家都在笑都在比著大拇指。独立日,全民一心的壮观场面一直只存在历史课本。但对我来说,那天就是我第一次见证「全民一心」。

大马华人长期以来为华校抗争,为种族不平等抗争,并不代表我们不爱国。

相反,我们非常爱它。


至这个问题下的马来华人们:

权利是靠争取得来的,并不会从天而降掉在自己口袋里。

中国大陆老百姓的权利也是这样,在反清,抗日,反国民党,反帝国主义斗争中,牺牲了很多人,付出了巨大代价才得到的。 马来华人只靠在牺牲自己的经济利益是不可能换来政治上的平等的。权利从来不是交易的结果。

欧洲人主导马来西亚的话,华人会更惨。东南亚华人同祖国大陆的天然联系,长久以来的文化传统,民族意识,这些都是殖民者最忌惮的眼中钉肉中刺。不把这些消灭掉,至少是打压下去,殖民者怎么可能衣食无忧,安心剥削。 仔细翻阅东南亚各国历史,以上观点早已被历史反复证明了很多次。比如,马来西亚抗日史。 所以东南亚土著和华人要想和平共处、共同发展,要反对的不仅是本地剥削阶级,还有外来势力干涉。

讲到以斗争获取平等,这恰恰是部分马来华人竭力遗忘或者忽视的,比如马华公会。但是除此之外,哪里去寻找平等呢?

要不要斗争是个问题,怎么斗争又是另外一个问题。是底层百姓相互斗争,然后让马来贵族,欧美列强从中渔利,还是一起反对剥削,友好相处,把马来西亚建设成各族和平相处,美好富强的各民族大家园。这就是马来华人,马来人,马来印度人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毫无疑问,马来华人有著先天的巨大优势,因为华人的祖国已经不是上个世纪那样任人宰割了。


情绪复杂。哈哈哈

当然马来西亚是我祖国是甭用质疑的,也不喜欢被称为「华侨」之类的称呼。纵然确确实实是华裔第三代(曾祖父母当年移民过来),可是被其他人问起祖籍在中国哪里?心里也是挺weird的。哈哈哈。(不存在不喜欢中国这种说法哦,但从小就没有「祖籍」这种概念而已)

更多的是恨铁不成钢。马来西亚自然资源那么那么丰富、没有天灾、人口不多不少、四季如夏空气清新。各个都是占优势的。偏偏经济总是搞不上来、人均收入马马虎虎、科技不算发达、有能力的人民普遍选择舶来品多过国产品。

自豪的大概是语言能力和自由程度?语言方面人人会3语那是最基本的,我个人的话会4种语言。但精不精通就因人而异了。虽然穆斯林大多数的马来西亚,但也不会干涉其他族。短裙喝酒吃猪肉?那是完全可以的,但自己拿捏好尊敬其他族的感受。既可以Google也可以百度,即可以Facebook也可以微博,但为什么科技就搞不起来啊我的国

政治嘛…也就那样。华族是不会当上最高领导的、但当当其他部长首长啊倒是没问题的。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中央政权交接,几十年的执政党落败,在野党摇身一变变成执政党。在政治上这是多么天大的事,甚至在大选前有人断口直言从古至今的改朝换代没有一次是不流血的。但马来西亚做到了,大家心情激动但平和的迎来新政府,大家都相安无事。不敢相信如果发生在其他国或独裁国家,这等大事是否会发生?当然这个马来西亚的平和不包括落选党员还是支持者的心里大小波澜和心里在流血流泪哈。

楼主说的「亏待」就像是:种族固打制度、土著购屋优惠……那是确确实实存在的。以前小时候想想都觉得为什么?不公平。但问现在的我,还真是无感。挤不进政府的公立大学?老子念私人大学,成绩也是好的不要不要的。购屋要全款?刚好老子付的起。但这些政策往往也造成人才外流严重,老子也是挺痛心疾首的呀。

纯粹自己立场回答的呀,不代表全马华人啊。差不多就是这样吧,哈哈哈。


我们对于马来西亚的态度有点小复杂吧。一方面它是我们的祖国,另一方面我们却受著打压。

怎么说呢?蛮多人对马来西亚还有希望毕竟换了政府嘛。但我认为如果还没换政府,我们年轻一代应该都是陆续离开马来西亚了。

这个国家说好也不好,说不好也不能。我们还有很多的缺点。国债啊钱币贬值等等问题都在困扰我们的生活。

我个人认为马来西亚的确具有发展前途但貌似不太明朗啊。作为一个初中生,我其实也不懂什么啦。

就我目前来看,我认为现在的政府还没做出什么大事毕竟一切政策都还在实行中。这一个要长远来看。我还是希望独中生的统考文凭能被承认。

还是那句话,马来西亚是我们的祖国。我们有责任看著马来西亚成长,帮助它发展起来。就这样吧。我们还是爱国的毕竟是我们生长的地方嘛。


绝大部分来说,就是他们祖国。

对比印尼华人,即使都是上层阶级,但是基本认同感不强。

不想多说了,分析的话太麻烦,就不哔哔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