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瞳童星出道,过去钱全汇进爸爸户头,自己只领1万元零用钱,是结婚后才自己管钱。

跟马俊麟因拍戏传出绯闻,让王瞳经历了一段比八点档还八点档的人生,工作被冻快一年后回到《多情城市》拍戏,戏如人生,人生也如戏,王瞳当然有感:「以前觉得,八点档的剧情比较不合理,但现在好像也没什么不合理。」

但非得要经历这种根本性的板块位移,王瞳才敢去改变、去争取。她7月跟艾成去登记结婚,是她独立时代的开始,也象征著为自己负责,不只新婚人妻的事,大的小的琐细的事,快要34岁的她首次学起。

王瞳承认,以前她总是在原地,不知道该怎么办,决定为自己担起责任,绝对是她的一大步。

14岁就拍戏出道,王瞳入行超过20年了。最近她对生活有一些新的尝试,像是…人生中首次到邮局寄包裹,她说:「阿公生病,我买了滴鸡精要寄给他…好多第一次,好多很糗的事。」甚至她也第一次去银行轧支票。

什么是因什么是果呢?王瞳从来不认为自己是独立的个体,如果不是因为去年感情遇到乱流强台,把她震出舒适圈,王瞳大概也不会想拨开父母的羽翼,而那时候她暂时没了演戏的工作,且形象大伤。但正因为如此,她终于可以不顾父母意见,跟艾成突然闪电登记结婚。

世事有大有小,有重要与不重要,小伤口或许不需进医院,但恶疾就必须就医,大小问题有不同的处理方法;而王瞳却从穿耳洞这件小事,剖入自己的内心与思路。

对她而言,这是具有高度象征性的事。「我今年6月去穿耳洞,33年都没穿,因为我妈叫我不能穿,我就乖乖的,但我妹是一上高中就跑去穿。(妈妈有跟妹妹说不行?)有,但我发现,我骨子里就是一个奴才,我妈只有念她一下,后来妈妈就说『没关系,姐姐的耳垂比较厚,姐姐不要穿。』」

王瞳从造型到眼神,都有了自己做主的光芒,这是骨子里自认奴才的她,以前少展示出的一面。

她终于开始管理自己的财务,找会计师、自己开发票。多年来王瞳不知自己赚了多少钱…王瞳承认自己一直在负担家计,她曾经没有成就感,「你不知道在忙什么,看不到所有的钱,每个月只有给我一万元零用钱。还没结婚前都是领这个数字,结婚后,我妈才把经济大权还给我。」说完,她笑了一下。

我猜测这样的神采奕奕、这样浮出酒涡的笑容,可能是一种掩饰,因为即使说到一些听来似乎令人不安的事,像是「我爸妈他们也是会担心,我的钱会被艾成拿去用」时,王瞳的大眼睛瞇瞇地,依然笑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