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狗》以一本台湾发放的「中华民国无户籍护照」贯穿全片,由贺业文(左)和金叡恩演出。(图/佳映)

国片《酱狗》风光入围东京影展「首映电影单元」,即将于日本进行世界首映,该片以一本台湾发放的「中华民国无户籍护照」贯穿全片,讲述韩华混血屁孩,到哪都被当成外人的成长困境。

「酱狗」在韩语意为「掌柜」,是歧视华人的用语,主角虽在首尔土生土长、讲流利韩语,仍被血统纯正的「高丽棒子」奚落是「酱狗」,台韩两地「国骂」在片中交流,火药味十足。而当初剧组为了找到会讲道地韩语又拥有中华民国国籍的演员,几乎翻遍了全韩甚至美国,导演透露:「我们挑演员先看护照,一定要确认有中华民国国籍,只为了符合辅导金的规范!」而这个护照更是特别,叫做「无户籍护照」,也被戏称为「空壳子护照」。

▲中华民国旧版护照10月随国片《酱狗》抵日本为台湾发声。(图/佳映)

《酱狗》集结《皇后的品格》潜力新星贺业文、《特务行不行》华裔男星于泽伟、《快乐第四名》韩国女星李恒娜、《骚动青春》美少女金叡恩,该片也是台韩混血导演张智玮,首部自编自导长片作品,预计2021年初与台湾观众见面。

▲《酱狗》男主角由在南韩影剧圈发展的台籍男星贺业文担纲主演。(图/佳映)

此外,桂纶镁与杨祐宁主演的《腿》、徐若瑄主演的《孤味》、颜邵璇导演的《同爱一家》、陈永𫓹导演的《恶之画》,也都将参加东京影展的「世界焦点」单元,让台湾电影接力闪耀国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