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定:

所有人类通过神迹接到消息,3652天后地球将毁灭。

各国政府已确认此消息属实。

毁灭无法被阻止。

毁灭发生于地球本身,无法通过流浪地球避免。

人类的科技水平就是2019年的水平,道德体制也是2019年的道德。

除了十年后的毁灭,没有其他影响。

希望能从道德、人性的角度谈谈


哎,10年后就毁灭吗?

那么,

不对不对,走错片场了,回归正题。


今天是2019年,十年后是2029年。地球毁灭,作为地球卫星的月球也不可能独存,即便侥幸逃过一劫,月球也没有能力承载生命。其他行星呢,按目前人类的航天科技现状,最强科技美帝都没办法载人登陆火星,星际移民什么的想法可以放不放了,不可能的。

美载人登陆火星:2033年「不可能」?

tech.sina.com.cn图标

也就是说,以现在人类的能力,地球毁灭=人类毁灭。


唯一还能讨论的就是这十年要怎么过了。

通知民众?不可能的,灭世的消息传出,结果只能是引发各种骚乱,异端邪说蔓延,最后没等到地球毁灭就自己作死的的差不多了,一定要严守秘密在可控范围内。题主说已经通过神迹通知民众了,那么政府的第一件事就是辟谣,各种方法辟谣。(参考99年世界毁灭,2012世界末日等例子)

让剩下的大部分民众无忧无虑的过完这十年,是最大的善意。

安心当个吃瓜群众吧

有人说了,不扩大消息理解,但是作为政府总得做点什么吧。 既然人类活不下来,那把DNA留下来呢? 比如流浪地球里的「火种计划, 10年时间应该足够把一些冷冻的人类和动物胚胎发送到太空吧?

没错,如果只是发送一些胚胎到太空是可行的,咱们国家就做过。

世界首次!中国实现哺乳动物胚胎在太空发育_科技_腾讯网?

tech.qq.com图标

但问题是,如果地球毁灭,是没有人可以再把这些胚胎回收的,我们只能寄希望于某个「善意」的外星人可以收到我们的「火种「,然后重新把人类培育出来。我们暂且不论这个火种被外星人接收的概率(微乎其微),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我们没办法在太空长期保证胚胎或任何细胞存活,不管是微重力环境还是太空辐射都不利于对胚胎的保存,而太空漫游需要的时间跨度可能是以成千上万年计算的。

当然,我相信真到那个时候,不管成功几率多低,人类都会尝试一下的。比如已经有人在考虑「冷冻精子」了。

未来人类或可在太空繁衍冷冻精子能在微重力环境下存活-今日视点-国际科技频道?

www.stdaily.com图标

我们再认真想想,对于整个人类而已,如果注定毁灭,那么我们最应该为这个宇宙留下的是什么?只是我们的DNA吗?就算有一天外星人把新人类个体培育出来,也只能当实验动物欣赏研究吧?地球上人类最值得骄傲和希望长存下来的,应该是文明,我们先辈千万年时间创造出来的璀璨文明!

中国长城

纽约自由女神像

埃及金字塔

印尼婆罗浮屠塔

所以,我们最应该做的,是把我们不同种族的文字,诗词,艺术,音乐,建筑,科学等文明信息记录下来,这种非生命的载体可以轻易的保存动辄亿万年的时间跨度而不会损害,然后趁人类灭亡之前发到太空,希望有一天外星人能够发现,然后知道曾经有个叫地球的小蓝星上,发展出了如此绚烂的文明!


  1. 如果地球即将毁灭,政府不会通知公众实情
  2. 最好的结果是发送人类文明信息到太空
  3. 这个信息要一定要能长期保存

有人还记得这个吗?旅行者一号

旅行者一号

旅行者一号于1977年发射升空,一路经过木星,土星然后越过冥王星,它上面携带著人类文明的信息,其中有一张金唱片,唱片中有人类55种语言,以及世界各民族的声音,还有地球大自然的声音,最重要的是旅行者号上面还有地球的坐标信息,而这个唱片中藏有一个金刚石留声机针,可以保存信息10亿年之久。

明天头条给我留著,标题我都想好了!

震惊!美帝已知世界末日即将来临,40年前就启动「墓碑计划」!


比起题目,我对看问题的人其实更感兴趣。

之前我在这里讲过,世界末日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意向。

你的包里都装著什么??

www.zhihu.com图标

某种意义上,我们拒斥末日都是对末日的呼唤。

在这里心态是这样的:渴望末日本身是渴望庸常而无望的生活被彻底打断,你正是因为无法脱离这种生活而渴望末日,那么你不得不表态不喜末日也是庸常生活中不可抗拒的一部分。

内化了的规训以自责的形式让你必须通过激烈的对末日的反对而变向表达对末日的兴趣——真正热爱生活的人反而不那么容易如此上心。

另一个类似的情况是,相当多活跃的反同性恋群体领袖都是来源于恐惧自己不能接受的同性恋身份。

因此这里经常分成了。

马上要末日了:急性的焦虑与抑郁发作,想死,但是不能接受自己作为一个失败者寻死。那么最好的就是被车撞死,一切只是个意外。如果不善良一点,就是大家一起死,那就是末日,内在的评判者和外在的评判者都消失了,这是最安全的做法。

明天末日:我能不能去找那个人,告诉ta,我爱ta?我是不是应该陪伴在父母身边?裸奔一次?我最遗憾的是什么?

3/5/10年后末日:一切潜在的社会规范都不复存在,我不想生孩子,不想再节食,不想再上班,抽烟喝酒吸毒滥交也不是不能接受的了,毕竟损害身体再也不是什么错误。

无论如何,末日的精神分析价值都特别有趣的不是毁灭,而是重启——结束痛苦,结束踌躇,结束自我限制。

我们需要一个明确的时间节点来让我们下决定,否则我们可能永远生活在渴望决定而不能决定的方式之中直到死亡,这种善终对人来说比末日本身更消极。

所以当你发现末日是积极的,生活反而是消极的时候,你的生活一定出现大问题了。把你的潜意识从脑子里挖出来,直面自己的内心,试著重新做选择吧。

或者看看我的动态区置顶帖?


所有人类通过神迹接到消息,3652天后地球将毁灭。

各国政府已确认此消息属实。

毁灭无法被阻止。

毁灭发生于地球本身,无法通过流浪地球避免。

这看起来是不是很熟悉?

我们的地球像不像养鸡场?

养鸡场老板说十天后把鸡宰了,就凭鸡的战斗力还能反抗?

就凭鸡的科技,还想十天后发展出击败农场主的武器?

如果真的有神存在的话,如果真的想要反击的话。

我希望是不能让神们如愿以偿。

人类选择自己先把地球炸了。(鸡啄烂鸡笼)


先放结论,人类不会灭绝,以下内容整理自《火星远征纪实》,地球历二零三零年六月,新历零年六月,第一版,火星联合出版社。


引子。

2020年12月24日,圣诞节前夜,路易斯安那州利文斯顿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由于预定于2021年初的改良工程,天文台的部分设施已经开始先期拆除,受此影响,利文斯顿干涉臂的应变杂讯比将上升一个数量级左右。不过归功于该天文台的优良设计,该误差并不会对实际观测造成太大干扰。中部时间22时39分,利文斯顿干涉臂的监测数据突然在600赫兹频段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抬升,波峰维持0.1秒后骤然衰减。这一波动立刻触发了台内的自动化警报。研究人员随后确认3000千米外的汉福德天文台同样检测到了此次事件。三十分钟后,该疑似事件被正式编号为GW201224并报送全球各大天文台。此时,还只有少数几个人隐约察觉到了这次波动背后潜藏的恐怖。

「我起初并不认为这一信号是真实的,直到汉福德干涉臂和VIRGO都确认了信号的存在。我们一般用红移来估算引力波的产生位置,红移越大,距离越远。但是这个信号的红移几乎为零——从天文尺度来看它就是在我们脸上发生的。这个距离异常到都被VIRGO的系统自动过滤掉了,他们手工处理才把信号找出来。将近凌晨的时候我们几个天文台向天文学界联合发布了公告,几乎所有人都在质疑这个红移数据,因为这个距离下这么大的天文事件不可能不被观测到。而且从多个干涉臂的三角定位来看,引力波几乎是从垂直于黄道面的角度传播过来的,而那个区域……什么都没有。

(沉默)两个小时之后,『那件事』就发生了。」 ——布鲁斯·埃伦教授

第一小时。

16时28分25秒,机组获得落地许可,地面风向120°,风速29千米每小时,大雨,能见度1000米。

16时30分39秒,机组解除自动驾驶,高度720英尺。16时31分02秒,「倒计时」事件开始,通讯频道完全静默。16时31分03秒,风切变警报响起,机组及塔台均无任何反应。16时31分06秒,客机进入微下击暴流区域,下降率迅速升至2500英尺每分钟。16时31分11秒,「倒计时」结束。正驾驶大喊「加油门复飞!加油门!」,此时客机高度190英尺。

16时31分13秒,客机空速进一步降至117节,高度仅剩90英尺。

16时31分15秒,客机机尾撞击防波堤,随后客机于跑道前90米接地并立刻弹回空中。16时31分17秒,客机发生第二次接地,右起落架向后折断,引擎随即撞击地面并起火爆炸。 ——全日空928号班机空难时间轴
  • 北京时间15时31分,美国中部时间1时31分。地球上的所有人——无论是否保有清晰意识——都听到了「和自己一模一样的声音」。这一声音重复「315360000」三遍后即告消失。声音持续时受影响个体全部失去意识,因此造成了全球范围内的社会秩序混乱。由车祸、火灾以及各类设施失控造成的直接财产损失达一千三百亿美元,人员伤亡达数十万。
  • 倒计时结束时亚欧金融市场即出现剧烈反应,亚欧股票及期货市场在十分钟内几乎全部跌停。中国沪深证券交易所率先宣布休市,泛欧、日本、新加坡交易所紧随其后,很快亚欧金融交易全面停摆。
  • 中国大陆的社交媒体开始按照应急预案限制发帖。未经证实的新闻和谣言迅速充斥twitter,同时突发的大规模访问造成twitter、reddit和facebook均出现间歇性伺服器下线。

「我觉得和什么外星人相比,被上头叫去喝茶更可怕。」

——某中国媒体从业人的回忆录
  • 中美俄军方及首脑热线电话全部占线,基本内容为询问是不是你们干的以及否认这是我们干的。同时政府和军方高层开始紧急疏散,其中长期失眠的美国总统刚刚成功入睡就被特勤局叫醒并拖进空军一号前往战时指挥中心。随后全球各国领导层陆续开始紧急会议,有人提出10年正好有315360000秒,但因事发第一小时情报的混乱,会议大多围绕如何快速恢复社会秩序进行。
  • 事件发生后四十分钟,越南、印尼、法国等国社会秩序开始快速恶化,警察与军队入场控制秩序,包括中俄在内的亚欧大部分国家随后实施戒严。美国总统也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他表示将在当地时间上午八点发表全国讲话。
  • 在这个时候,已经有反应迅速的学者意识到此次事件或许和几小时前的引力波现象有关。不过由于混乱的现状,这一观点并未在第一时间到达决策层,而建议天文台对引力波发生区域重点观测的想法也因暴乱而搁浅。不过——人类还有十年,暂时不用为这一两个小时而著急。

------------这里是待修订的分割线------------

  • 第一天。这一天最大的问题是……各个国家怎么确认这件事是真的?为了讨论方便,我们就假设一个被引力屏蔽的巨他妈大的行星正在向地球(十年后的位置)飞来。那么各大天文台……等等……为了好观测我们再让这个行星放出巨他妈耀眼的金光,那么各大天文台都会在第一时间看到这玩意,并且发现这玩意毫无引力效应。这个时候的物理学界应该会非常热闹,因为这玩意违反了所有物理规律,不过这不是重点。值得注意的是世界各国有时差,我们假设这件事在亚洲白天的时候发生。经济方面响应速度最快的是股票和期货市场,亚洲市场在五分钟内陆续爆炸,国家反应过来之后应该会直接休市。而欧美国家的指挥机关全部在半夜被拖起来开会并且决定直接戒严,所以欧美人一起床就会发现路上全是军车。因为这玩意实在太亮了民间也能确认,所以各国会首先维稳并且压掉网路上的一切讨论,同时以最快速度「权威发布真相」并称我们有能力拯救人民,随后开始接洽其他国家以讨论下一步的计划。因为不是10天后毁灭这种社会秩序直接完蛋的情形,犯罪率会显著提升但是不太多,犯罪种类相比10天后毁灭的杀人抢劫qj也会更倾向于暴乱一点。
  • 第一周。在这一周里犯罪率会慢慢回落,大国政府仍然会保持统治力,但为了统治力的延续必须提出看起来可靠的(大部分人的)逃生计划。没有航天实力而且没有靠山的小国开始内乱,从现在开始我们就不讨论他们了因为场面实在是太惨了。全球有实力的国家会形成一个xx联合体来讨论这件事,我们就叫他行星防御理事会好了。理事会上会讨论很多问题,包括这外星人是不是傻叉,怎么跑,以及对外公布些什么。最后通过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三大块:1)对来袭行星的观测;2)太空移民计划;3)对民众管控措施。关于来袭行星观测会首先射个卫星和好奇号上去。关于移民我估计是移民火星,月球一是容易被波及,二是资源实在太差了移上去人类没有未来。实际能跑的我估计在一万到一千万之间,但是对外公布的信息会非常乐观,如果有人泄漏负面消息会一律因造谣被续。然后各国进入军管/紧急状态,领导层不会再有大的变动,民主灯塔美利坚被迫走上tg之路。全球商品价格被严格管理,发球难财的会被杀鸡儆猴。国家间对抗逐渐停止,同时资源全部向航天领域倾斜。
  • 第一个月:惯性时代。社会表面上维持之前的秩序,但压力一直在积蓄。各国联合提出火星移民计划,总体上声称能转移五亿以上的民众并且表现良好的能为自己或家人获得这一机会。这个数字并没有导致人人自危因为不发达地区的人们已经被默认放弃了。关于难民问题会有一些不识时务的人进行抗议,但是很快他们不是被人打死就是被保护性拘留了。此时我收回之前不讨论小国的那句话,因为已经有一些小国重新恢复了一点秩序并且产生了新的政府,这些新政府,对外称会抱大国大腿搞到至少全国五分之一人口的名额,实际上会研究怎么卖国让自己家族活下来。而各个大国也对此非常清楚,所以大国和小国的新政权全都仿佛上辈子的朋友一样相谈甚欢。这里面有一个很尴尬的存在,那就是东南亚,人巨他妈多所以乱起来会对瓷器国造成严重的难民威胁,此时瓷器国的西南边境应该已经陈兵几万了。这一个月里各种奇怪教派也会逐渐露出苗头,反邪教将会成为各国治安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提这些人文的问题,这个月里,火星选址被暂定在典赞盆地(这名儿我瞎编的),某个快完成了的火星车会被赶鸭子上架发射到这里,而这只是一个开始,因为在之后的一年里地球会像发情的公狗一样疯狂朝火星发射不明物体。

未完待续……

更新日志: 2019/09/08:感谢大家的赞(和催更 在原答案前加入了实验性写法的「第一小时」,如果还是更喜欢原答案风格的话可以告诉我(


估么著以人类现在的科技还没有办法在宇宙中长期生存,所以地球毁灭=人类毁灭。

emmm那就没办法咯,光棍一点,普天同庆吧,所有资源取出来大家一起狂欢十年。

然后临了之前把地球上的所有文字、资料、风景图片、人文景观、科学资料、人们的喜怒哀乐、情感表达、哪怕是幼儿园小孩子的涂鸦,我们所有的一切的一切有多少算多少,打个包送上太空。

反正也要挂了,我们可以嚣张的向全宇宙宣告:

「这么美的世界,地球人来过,存在过!我们建立了文明!最后我们挂了,地球OL关服!文明礼包送你们了!」

没准儿能有什么东西捡到我们的墓碑呢。

比如:

没准儿,我们的墓碑会沉一点,至少我希望比十七公斤重。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