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正群。(图/时报出版提供)

记者许瑞麟/专访

梁正群近几年在戏剧、舞台剧、广播节目主持皆有亮眼表现,还有众所皆知的星二代身份,就是导演梁修身的儿子。近来他将推出新书《修身与我,有时还有小牛》,将父子俩私下的互动、关系全曝光,「很多人会有和父母亲的相处问题,这本书不是要给大家答案,而是去感同身受,原来别人也有同样的问题。」

过了40岁的梁正群坦承,有时对父亲讲话还是很不客气,「青春期叛逆就算了,现在不客气之后会很难受,比之前难受高了两万倍,好像要去思考为什么和父亲走到这步,我们不能好好聊天,不是没话题就是会吵起来。」

对于自己理想中的父子关系,梁正群其实没有抱持著梦幻想法,想说可以和爸爸像朋友一样相处,只是希望什么都可以聊,分享彼此的意见,「就像我跟我妈,但我和我爸有种阶级的差别,就算我有问题问他,他也只会跟我说教科书上的人生大道理,不能敞开心跟我聊,有时候并不是想要个答案,而是想要有人跟你聊聊。」他感叹父子俩过去在一起的时间太短,小时候爸爸工作早出晚归,长大后他又出国念书8年,「会羡慕别人之外,也会思考为什么我们不行,但我爸跟两个哥哥相处也是这样,这样问题好像变三倍了。」

梁正群借由写文章、出书,整理和爸爸的关系。(图/时报出版提供)

也因为如此将父子俩的互动全摊在阳光下,梁正群坦承父亲没有办法接受,「我爸比较在意外在形象,但我能理解,所以有试著跟他沟通。」最近一次冲突就是给父亲看书稿,父亲写了一张满满的纸,上头记载认为书中不妥之处,「他一个一个跟我讲哪里不妥当,也说『这是我的想法你自己斟酌』,我说我不会全都改,只有他比较在意的点或是不想提的往事,我会收一些,写得更模糊,但其实所有编辑看过都感觉这爸爸很温暖、很有爱,不是很唠叨的长辈,但他不能理解,而且大吵就算了,我们是一直压著脾气,用试著理性的方式,这样更累。」

难道父子俩拘谨到没有一起大笑过?他愣住了,才说道,「好像没有一起大笑的时候,让我再想个几秒……为什么会这样子啊?没有人这样问过我,但我们完全没有一起大笑过,看电视的时候也是。」现在彼此表达关心都是透过Line,要不要回家吃饭?吃饱了吗?都没办法当面说,因为实在太别扭,「以前就是不会这样,可能需要时间。」

写完书后,梁正群感受到父子之间似乎有些不一样了,像是比较敢直接跟爸爸沟通讨论,且不带太多情绪,「我们现在的相处可能比3个月前好很多,我不知道他有没有这么想,但比较知道怎么当家人吧。」他也无奈笑说,父亲常跟他自己的朋友聚在一起,「这真的很奇妙,我的朋友变成他的朋友,他们每个月聚会还没有我。」但他也乐见其成,「我爸也可以借由这些朋友,了解我是什么样的人。」

梁正群写书的过程中,也掀开了不少不想回忆的伤口。(图/时报出版提供)

新书《修身与我,有时还有小牛》中的「小牛」指的便是NBA达拉斯小牛队,是梁正群和梁修身共同的爱好,梁正群几年前曾带著爸爸到旧金山看NBA,那是父子俩第一次一起去旅行,旅程中梁修身突然说,「父子出来旅行满好的,可是就让我想到我没带过我爸出来旅行。」回忆起这段话,梁正群感叹,「这让我心里一阵酸,因为那时我爷爷刚走一年,很平淡的一句话,但我可以感受到他心里的遗憾多么强大。」这也成了他写文章、写书的契机之一,除了整理好父子关系,最重要的,「我觉得我该记录下来,变成一辈子也不会忘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