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不分离,为什么要分先后呢?

我们要做到:一句一句来听,一句一句来复述,一句一句来默写才能体现出高效;只听而不复述,不默写,就容易流于形式,水过鸭背,敷衍,似懂非懂;必须要去听,复述,默写,才能专注,才能发现在学习过程容易犯的错误。

详细论述如下:

有什么相见恨晚的英语听力练习方法?


先练听力!如果阅读不错可以试试听写练习,推荐一个公众号,【蝙蝠听写】。

口语可以先练发音。不过发音好的人并不说明口语好,还需要练流畅度以及复杂话题的表达能力。

有一定听力能力后可以去上外教课,跟外国人交流,这样口语才能实质性地提高。


如果是小朋友,先练习听力,再口语!

如果是成年人,建议同步进行吧!没那么多时间熬了!一对一网课天天一节课,坚持一个月会有点效,100天你会觉得很有效!


当然是先练听力啊!

当然是先练听力啊!

当然是先练听力啊!

人的语言顺序是由听到说,你只有先听,精听,才能说出来对吗,你口语发音错误是通过听来判断的对吗? 所以你觉得那个比较重要!

以上是常识回答。

接下来学英语角度出发深度阐述!

( 一 )听力和口语的关系

首先,听力是口语的前提,在没有先天性缺陷的情况下,掌握语言的顺序都是从听到说。不可能有人一生下来就能很流利的讲话。听是输入,说是输出,随著听力能力的提升,口语的水平也会慢慢增长

( 二 )学生们对口语的定义以及问题

学生通常认为口语就是输出,一定要大量的说,特别要找母语人士去聊天。但是实际情况却比较尴尬,每次碰到母语人士,发现别人根本不愿意和自己聊,或者聊了几句就没的说了。相反,和中国老师聊起来反而比较轻松,自在。其实,关键的原因在于你说的内容对于母语人士来讲很空洞,也就是说别人根本不想把自己的水平放低来和你聊天,这就好比一个成年人不太愿意和一个三岁小孩聊天一样。但中国老师很清楚学生们的问题所在,所以在进行口语练习的时候,总是会刻意的讲语言的难度放低,尽可能让学生听明白。所以要形成一个良性的输出环境,那么听力(输入)必须要是可理解的。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同学比较轻视听力或者不清楚听力的意义是什么,特别是在口语课上给学生传输听力重要性的时候,同学们总是感觉到比较抵触「我来学口语的,为什么要花那么多时间练习听力。」对于这个问题其实作为老师而言也挺好理解,因为听力对口语的影响不是立竿见影的,需要长久的积累。相反,相比苦苦的去练听力,背模板似乎要更加轻松省力。这种想法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是在口语考试时候答非所问,听不懂问题,最后分数往往不理想,并且会形成一个怪圈,分数基本稳定在某一个范围内,当然了这个只是导致低分的原因之一。

( 三 )如何运用听力来促进口语水平

如上文所说,听力必须要是可理解的,不然基本就是噪音。在现实生活中,不缺乏很多错误的例子,比如某个英语小白刚开始学就说「我想通过看美剧来学习英语。」为什么说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呢?首先,美剧的内容确实是非常的生活化,但是其中的对话其实非常的难懂,其中夹杂了很多的背景信息,文化甚至很多俚语,这些东西是书上学不到的,想看懂还需要去看看电影的文化背景,这个无疑难度太大。相反,BBC,CNN这些材料反而基本上从字面信息就能抓取到其内容,这对初学者无疑是很有益的。试想一下,如果让一个5岁小孩学习英文的莎士比亚诗集,这无疑会对孩子的学习热情起到反作用。所以在选择材料的时候,一定要本著可理解性这四个字出发。对于初学者,新概念这样比较科学的材料是比较好的,如果觉得自己听力水平不错,并对政治,经济等题材感兴趣的话那么可以跳到VOA常速。

( 四 )听力分为两类:精听和泛听。

精听表示把所听的内容尽可能的全部理解,其中的字,句等等。一般来说,练习的时候三遍之内,如果这个次数内还听不懂,建议学习者去看原文,将不懂的地方仔细的阅读并进行逐字听写(这个方法很有效,但是非常的累)。相对与精听来说,泛听算是一种休闲方式了,因为泛听并不要求学习者去追求理解性。但是泛听需要长时间的坚持,比如看书,打游戏的时候,可以把播放器打开,让自己沉浸在一个听力环境之下,在这个过程中,学习者总会抓取到一部分的词甚至是句子,所以其功能就是对精听所学习的内容进行辅助复习。

有问题留言给我


我有在做口语陪练,也在指导别人练习口语,为什么很多人练不好口语,一直在练却没有想像中的效果,说英语总想著语法,卡壳,把中文翻译成英语然后再去说,然后还想不出很好的表达。这是大多数英语口语学习者常常出现的问题。

从我的个人学习经验,和指导别人的经验来看口语的形成需要经历以下阶段(按顺序):

1.发音

2.场景浸入式输

3.听力(听力非常重要,先听懂在会说)

4.语言素材积累输入

5.中英思维转变

6.口语输出训练

7.脱口而出

以上方法是自己根据经验总结的,其次就是时间的保证。没有充足的时间去积累是不可能形成口语的。量变才能产生质变。

我就是这样练的,相信我,也相信你自己按上面方法去练,口语一定会取得质的飞跃。

如果对你有帮助

点个赞再走喔!


先听力。为什么呢?

我们学中文的时候,你是先张嘴叫妈妈,还是先听妈妈在你耳边重复「妈妈妈妈」。

先输入再输出


很多人都在强调听力,没有错误。但是,大家遗漏了一个重要的点,到底啥是听力?且听我细说。

口语和听力之间的关系就跟鸡和蛋之间的关系一样,相辅相成,互相依托。但是,听力在口语方面的重要性尤为重要,值得注意的是,我所讲的听力不是大众理解的考试方向的听力,而是指能够听出「别人的声音,语调,语气」 以及「自己的声音,语调,语气」 的能力。

歌手在唱歌的时候会带一个耳麦,主要是为了让他们在唱歌的时候能够清晰的听到伴奏的声音和自己的声音,从而保证不受外界的干扰。所以在表演的过程中能够形成一个闭环控制,听到自己的节拍快了,走调了,立马进行相应调整。

说英语的时候也是这样,听到母语者的发音后,耳朵要能够准确地把握声音的特点,作为一个基准,在自己说话的时候听自己的声音是不是跟基准一样,不一样的话就得不停去experiment,直到声音音素特点一致为止。

因此,听力能力在于:听出特点,确认说话时自己声音满足同样特点,进行闭环控制。

在学习过程中,一开始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准确抓住声音特征的,所以这时候就需要the third party的帮助了,说中文的时候是你的父母,说英语的时候就是你的老师啦,再不行,登登登!人类的本质:复读机,你值得拥有!!


准确来说,这两个是分不开的

听和说一般都是放到一起去练习的

先听懂,进行语料输入,然后通过说,进行输出

如果刚开始听力水平不好的话,先听吧,保证有充足的语料输入,等听力水平提高了,在慢慢练口语


绝对是听力。然后说。


想要提高英语水平需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入手,其中听读都属于输入,而读写都属于输出,个人推荐先练听力,当听力足够好的时候多去听一些原声的东西,电影也好、音频也罢,或者与外国人交流,这个时候最起码能听懂,当输入达到一定水平再去输出,这个时候你会觉得比较有自信而且跟得上,不然听都听不懂怎么跟人交谈 听不懂反而说的好的人很少,但是听的懂却不会说的大有人在。

就好像你学母语也是,小时候不会说话但是听得懂爸爸妈妈的教导,直到慢慢长大才会一言半语慢慢的说一些简单的事情,哈哈,所以你觉得呢?


这两个不矛盾吧,可以同时,可以先练习听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