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各地,导致国界封锁的情况下,无法自由前往台湾,定期充电旅行的日本哈台族们,陷入「台湾LOSS」的失落感。

新冠病毒疫情下的「台湾LOSS」

自称前世可能是台湾人的安村美佐子女士,是一位中毒极深的「哈台族」,现年68岁的她,从1998年首次踏上台湾旅程之后,再也没去过别的国家旅游,20多年来访台大概有80次之多,最频繁的时期大概每2个月就去台湾充电一次。

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安村今年的访台计划几乎全部泡汤,虽然她在双方国门尚未关闭前的2月曾到台湾一次,但当时补充的能量早已用尽,思念台湾的心情让她有点失魂落魄,最近偶尔在日本超市发现了从台湾进口的凤梨,或是在路上听到有人讲中文,都会开心老半天,而她的一群同好友人似乎也有相同症状,这种症状叫做「台湾LOSS」。

安村笑著说,刚开始迷上台湾时,有一段时间像著了魔一样,看到报纸标题出现一个「台」就怦然心动,仔细一看才发现是「台风」新闻,日文的台风就是中文的台风。她赶忙解释说,以前的日本媒体不像现在,真的很少报导台湾的消息。

首次造访台湾时的际遇

安村是一位资深的哈台族,和很多热爱日本的台湾毒友一样,一脚陷下去就拔不出来,而且「愈陷愈深」。刚开始她只是照著导游书,到书中介绍的热门景点、人气餐厅,买了话题的土产,接著她开始学中文、看台湾电视节目,参加在日本举办的台湾相关讲座,近几年她开始走访台湾山村和离岛,参加原住民的祭典,关注台湾的人文和历史,她还加入了由日本人组成的「台湾世界遗产登录应援会」,今年被推选为该会的理事。

安村回忆她首次去台湾的惊奇之旅,那是在1998年。日本的一家旅行社在电视播出台湾旅行的广告,当年日本的新婚夫妇仍热衷去夏威夷或关岛度蜜月(Honeymoon),这支广告则主打中老年夫妇到台湾度「Full moon」。

安村就这样带著女儿踏上台湾旅程,那时她们照导游书搭火车去平溪,中途下车打算用走的到十分,结果走著走著竟在山里迷路,有辆小发财车从母女身旁开过去后又折返了回来。

小发财车的司机是位中年男性,问她们要去哪里,不会中文的母女俩拚命比了地图给这位大哥看,大哥说她们走错方向,要她们上车,母女俩怀著忐忑的心情坐上小发财车,车子在山路上绕来绕去,安村女士内心也愈来愈不安,心想女儿可能会被卖掉,自己会被杀,结果大哥不但载她们到达目的地,临走前还问她们打算几点回去,并要她们回程时到原地来等。

回程时有辆计程车已在原地等她们母女,安村说,这位大哥连回程的交通都帮她们考虑了,这种事在日本根本不可能发生,当时因为惊慌失措,忘了问这位大哥的姓名也忘了记下车号,让她觉得很遗憾。

为了弥补这个遗憾,现在安村每次去台湾,都会把小点心分装成数小包,路上遇到帮忙她的人,或是在餐厅遇到很亲切的服务生,她都会赠送小点心表示谢意。

首次的台湾之旅,安村母女在台北街头第2次迷路,这次伸出援手的,是一位7岁的小女孩,小女孩要她们在原地等一下,不久后带了她的阿公过来,阿公会讲日语,帮她们带路。

安村说,当时她真的很吃惊,心想这到底是什么国家啊,连这么小的孩童都会主动帮助路人,在日本根本没有人会亲切到这种地步。结束第一趟台湾之旅的母女俩,在返日的飞机上异口同声地说「好想再去台湾」。


安村女士的旅台照片(安村美佐子女士提供)

在追星和台湾人的笑容中获得元气

安村不但是重度的哈台族,还是重度的追星族,她是言承旭的铁杆粉丝。起源是2001年访台时偶然在旅馆看了台版「流星花园」,虽然语言不通,但马上被F4的帅度吸引,「流星花园」在2003年回销日本,安村看了加上日文字幕的版本,爱不释手,跑去出租店租DVD,因为租了太多次,店员还建议她用买的比较划算。

大约在同一时期,日本因为韩剧「冬季恋歌」,社会吹起「韩流」,韩星裴勇俊「勇样」让日本师奶痴狂,但安村迷上了言承旭,走上另一条不同的追星之路。

F4因为流星花园在日本爆红,当时安村还没加入粉丝团,很多情报都不知道,有天在报纸上看到言承旭将到日本宣传的消息,上班前打了电话去订票,竟然幸运地打通了,而且还订到了横滨体育馆的门票。

安村说,到了现场看了本尊,心想「世界上怎么有这么帅的人」,结果就这样陷下去,加入粉丝团、应援团,然后去台湾追星。安村还强调,一切的起源都是因为台湾的「亲切」。

安村很感叹,台湾帮了日本很多忙,但当年的媒体却很少报导,例如2011年的东北大地震,台湾捐了大笔赈灾善款,但政府不说,媒体也不报导,很多人都不知道。

当时她在横滨的高岛屋百货工作,高岛屋在世界很多国家设有分店,当时透过各地分店在当地刊登广告感谢赈灾,却独漏台湾,安村很生气跑去跟部长理论,结果部长告诉她根本不知道台湾有捐款。

那时候日本民间发起了「谢谢台湾计划」,在脸书上募款,然后在台湾登广告,安村将广告影印成海报,带著去101大楼追星,那时言承旭代言了101的表展,安村和一群日本师奶拿出「谢谢台湾」的海报,站在挑高的楼层一直挥舞,言承旭抬起头来看到她们,举手比赞。这个画面被媒体捕捉到,隔天还登上了报纸和电视新闻。


安村女士影印谢谢台湾海报(安村美佐子女士提供)

安村在2001年遭遇婚变,她说中年离婚本来应该会心情低落、徬徨无依,但台湾和言承旭让她有了元气,最大的救赎就是言承旭和台湾人的笑容,转念一想,离婚代表的是可以一个人自由自在地去台湾旅行,一个人独自拟定旅游计划,自己找路,有时看到努力的自己,反而觉得比以前还可爱。


安村女士是言承旭的铁杆粉丝,曾登上台湾媒体(安村美佐子女士提供)

台湾旅行的况味

安村秀出她多年来用来拟定旅台计划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写了想去的地点,想吃的美食和想看的风景。她说,自己的世代习惯用笔思考,而且旅游起点是从草拟计划的那一刻开始,参考旅游书、查时刻表就让她兴奋不已,她觉得旅游兴奋度的最高锋,是提著行李到横滨车站搭车前往机场的那一刻,因为从坐上飞机开始,旅游就已进入尾声。


安村女士的旅台笔记,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旅台计划(笔者摄影)

未到台湾之前,安村去过夏威夷和中国上海等很多国外地方旅行,去过台湾之后,她不再安排其他国家的旅游,她用很坚定的口吻说「其他国家都比不上台湾」,台湾很棒,让人安心,一下飞机马上就能放松,尤其是台湾那种独特的,带有热度的空气,每次踏上台湾的土地,就让她有一种「我回来了」的感觉。

安村强调,很多日本人到了台湾都有类似的经验和感觉,有一位女同事去年到高雄,计划是去世界最美的民宿「鸭屋」,同事也是在迷路中遇到热心的男生帮忙带路,回到日本后一直说台湾已经变成她的「第二故乡」。

安村没去台湾的时候,大部分时间是在日本「寻找台湾」补充养分,3年前旅台的日本作家片仓佳史在锦系町有一场演讲,安村到了现场结识了片仓夫妇,聊起了她那年6月打算去台湾环岛的计划,片仓夫妇提供了她很多建议,也因此成为好朋友。

后来片仓只要在日本举办活动,安村都会到现场帮忙,有一次和她一起担任柜台的志工,正好在「台湾世界遗产登录应援会」担任干部,她知道日本有这样的组织后马上就加入了。

安村说,台湾这么棒的地方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台湾不止是一个观光地,她希望有更多人深入认识台湾,也能从中认识历史,知道台湾和日本的关系。


片仓佳史著作的台湾导览书,被安村女士封为台湾旅游圣经(笔者摄影)

发现台湾民俗及原住民文化的魅力

这几年,安村访台愈走愈偏辟,愈玩愈深入,有一次她跟著纪录片「台湾万岁」的导演酒井充子去到兰屿,看到台湾东海岸蔚蓝的海水和满天的星空,觉得这个小岛真是人间天堂,旅程中还遇到一位达悟族的青年,安村说帅到让她觉得有点对不起言承旭,欧巴桑的耻力大开,要求合照,达悟族青年也爽快应允。30岁从未去过台北的达悟族青年,吸引安村的不只是帅,还有纯真。

有一次她还曾经包了计程车冲去屏东雾台看石板屋,那里的房子都很特别,除了石板屋还有很漂亮的教堂,后来她也开始研究教会与台湾原住民的关系。


雾台乡的教会(安村美佐子女士提供)

安村说,以前她对台湾原住民的认知,仅止于魏德圣导演的「赛德克巴莱」,后来她开始查资料、阅读书籍,对于原住民生长的风土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她曾经和片仓太太,也是作家石野真理去参加赛夏族的矮灵祭,大家连跳了3天的舞,矮灵祭结束后,一伙人又搭上火车冲去小琉球看烧王船,烧王船每3年办一次,矮灵祭则是每2年一次,那年刚好在同一年举办。安村说,今年10月还想再去参加一次矮灵祭。

因为疫情阻挡了安村今年的访台脚步,现在她最常做的事,就是透过翻阅杂志的台湾特辑,进行她的台湾「脑内旅游」。为了喝一杯台湾水果茶,在mister Donut坐上一阵子,到日本的7-11超商物色有台湾味的小物,到超市寻找来自台湾的水果,以稍稍抚平她的「台湾LOSS」。


安村女士在新宿的台菜餐厅品尝茭白荀等台湾料理(笔者摄影)

标题图片:安村女士秀出她在日本超市拍到的台湾凤梨(笔者摄影)

林翠仪 [作者简介]

自由时报东京特派员。新闻科系毕业,政治新闻跑了10多年,赶上90年代初台湾首波哈日风改学日语,之后历任报社编辑与日文编译,著有《哈日解瘾杂货店》(印刻,20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