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量化先行者

摘要

行業歷史盈利跟蹤

在每周末計算各中信一級行業的ROETTM及當前值在過去一年內、十年內所處的分位數。

目前,電力設備及新能源、國防軍工、食品飲料的ROETTM處於過去一年的高點,石油石化、電力及公用事業、煤炭的ROETTM處於過去一年的低點。農林牧漁、輕工製造、建材的ROETTM處於過去十年的高點,電力及公用事業、銀行、消費者服務的ROETTM處於過去十年的低點。

行業景氣度跟蹤

在每周末計算各中信一級行業的預期凈利潤增速、預期營業收入增速,通過比較其與一個月前的預期增速的差別,衡量行業景氣度的變化。

目前,從預期凈利潤增速來看,農林牧漁、傳媒、電子行業的景氣度較高,交通運輸、商貿零售、消費者服務行業的景氣度較低。從相對歷史增速來看,傳媒、醫藥、農林牧漁、通信處於較高水平,消費者服務、商貿零售、交通運輸處於較低水平。

從預期營業收入增速來看,農林牧漁、房地產、計算機行業的景氣度較高,消費者服務、石油石化、煤炭行業的景氣度較低。從相對歷史增速來看,農林牧漁、計算機、電力設備及新能源處於較高水平,消費者服務、紡織服裝、交通運輸處於較低水平。

1. 行業歷史盈利跟蹤

對於各中信一級行業,計算行業ROETTM,即

在每周末計算各中信一級行業的ROETTM及當前值在過去一年內所處的分位數。下圖展示了各行業最新的ROETTM數值(圖標下方數值)及其在過去一年內所處的分位數(圖中橫坐標值)。通過將歷史的ROETTM抽樣平滑,得到各行業過去一年內ROETTM的趨勢,如右側圖所示。

目前,電力設備及新能源、國防軍工、食品飲料的ROETTM處於過去一年的高點,石油石化、電力及公用事業、煤炭的ROETTM處於過去一年的低點。

資料來源:Wind,天風證券研究所

在每周末計算各中信一級行業的ROETTM及當前值在過去十年內所處的分位數。下圖展示了各行業最新的ROETTM數值(圖標下方數值)及其在過去十年內所處的分位數(圖中橫坐標值)。通過將歷史的ROETTM抽樣平滑,得到各行業過去十年內ROETTM的趨勢,如右側圖所示。

目前,農林牧漁、輕工製造、建材的ROETTM處於過去十年的高點,電力及公用事業、銀行、消費者服務的ROETTM處於過去十年的低點。

資料來源:Wind,天風證券研究所

2. 行業景氣度跟蹤

在每周末計算各中信一級行業的預期凈利潤增速、預期營業收入增速,通過比較其與一個月前的預期增速的差別,衡量行業景氣度的變化。

2.1 行業預期凈利潤增速

下表展示了各行業2010年以來各年度的凈利潤增速,並且統計了行業當前預期凈利潤增速在歷史增速中所處的分位數。傳媒、醫藥、農林牧漁、通信處於較高水平,消費者服務、商貿零售、交通運輸處於較低水平。

2.2 行業預期營業收入增速

下表為當前行業預期營業收入增速。目前,從預期營業收入增速來看,農林牧漁、房地產、計算機行業的景氣度較高,消費者服務、石油石化、煤炭行業的景氣度較低。

下表為當前行業預期營業收入增速及相對於一個月前的變化。

下表展示了各行業2010年以來各年度的營業收入增速,並且統計了行業當前預期營業收入增速在歷史增速中所處的分位數。農林牧漁、計算機、電力設備及新能源處於較高水平,消費者服務、紡織服裝、交通運輸處於較低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