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幹了一件引爆美國網路的事情:他居然把自己在今年7月14日去世的前妻,同時也是他3個最得力子女的母親伊凡娜,埋葬在了自己在美國新澤西州一個高檔高爾夫球俱樂部的第一個球洞邊上。

但更讓美國網民吃驚的,是他這麼做的用意。

從美國《紐約郵報》的報導來看,給特朗普生育了小特朗普、艾瑞克以及伊萬卡這3個子女的伊凡娜,於7月14日去世后,確實是被安葬在了位於新澤西州的「特朗普國家高爾夫球俱樂部」場地內,位於高爾夫球場第一個球洞附近一個不影響人們打球,也不會被輕易注意到的地方。

從《紐約郵報》給出的圖片來看,伊凡娜的墓地非常簡樸,除了一個寫有她名字和生卒日的牌子以及一簇白花外,便再沒有其他裝飾和點綴。

結果,此事很快就引起了不少美國網民的嘲諷。這些網民認為特朗普安葬伊凡娜的方式太過吝嗇乃至冷血,尤其是她還是自己目前最得力的3個子女的親生母親。

不過,《紐約郵報》卻指出,特朗普曾在多年前提出過想用這種方式在將來安葬自己以及其他特朗普的家庭成員。美國《華盛頓郵報》一篇2017年的報導亦提到了此事,稱特朗普曾在2014年打算在自家這個高爾夫球俱樂部的球場內開闢出一小片地方,用於將來安葬自己和家人們,同時還打算另外開闢出一大片地方用作公開銷售的墓地,他的公司還向當地官方提交了計劃書。

於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就表示特朗普是真地在乎他的前妻伊凡娜,才會將她葬在自家高爾夫球俱樂部球場中這片特朗普家族的私人墓地里,這是一種家族的「特權」。

然而,網民對特朗普的質疑並沒有就此結束。因為還有人懷疑特朗普之所以將前妻乃至其他家人都埋葬在這處高檔的高爾夫球俱樂部球場里,是因為這樣可以為特朗普的企業「避稅」。

一名美國稅務專家還專門對此進行了一番核查,因為她無法理解為何特朗普會如此隨意安葬伊凡娜,以及為何伊凡娜親生的3個子女會允許特朗普這麼對待她。結果,她通過核實發現,根據新澤西州的法律,特朗普的做法確實可以令他的高爾夫球俱樂部被認定為「墓地公司」,從而獲得一系列的稅務減免政策。

而且,這名稅務專家還稱特朗普的家族信託在新澤西州其他地方也在搞類似的操作。

目前,特朗普的支持者和《紐約郵報》等維護特朗普的媒體,尚沒有對這個用安葬前妻來「避稅」的質疑給出什麼有力回擊,僅有個別支持者指控這名稅務專家在「斷章取義」,理由是當地法律的稅務減免前提是整片土地都必須被用來當墓地,特朗普的高爾夫球俱樂部並不符合這個條件。

不過,即便特朗普真地在用這種方式「避稅」,這在美國富豪和精英中也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甚至可以說是一種常態了。只是因為特朗普在美國輿論場上太具爭議,所以他的做法才會得到更多關注。所以,這種「因人而異」的關注,恐怕並不會給創造了這種服務於富人的「避稅」制度帶來什麼實質的改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