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時刻新聞7月31日訊(記者 徐士潔)近年來,從以傳統文化為主題的綜藝節目《中國詩詞大會》《國家寶藏》,到以《夢華錄》等熱播劇引發的「國風國潮」風尚、社會探討層出不窮。從中華傳統文化中汲取靈感,通過科技成果拓展新模式,為傳統文化注入新能量已非新鮮事。七夕佳節還未至,就有網友搶先一步帶著華為Mate Xs2摺疊旗艦產品遊覽了著名的湖南湘繡博物館,於現代科技中細細品味湖湘的底蘊。

湖南湘繡博物館坐落於湖南省長沙市芙蓉區,是湖南對外文化交流展示的亮麗名片和重要窗口之一。新館2000平方多米,藏品4000餘件;以「針尖上的湖湘之美」為主題,立足湘繡人文特色及百年曆程,結合時代特徵,突出了湘繡藝術在教育、科技、文化上的重要貢獻,體現了歷史文脈的傳承與發展。

華為Mate Xs2摺疊旗艦手機拍攝博物館照片。

通過華為Mate Xs2摺疊旗艦手機鏡頭可以清楚感受到中國四大名綉之一——湘繡的傳統文化藝術之美,館內陳列展品生動再現了湘繡工藝的發展和演變。湘繡技藝之精湛,在於用一針一線將瀟湘的靈氣與傲氣體現得淋漓盡致。獨特的針法、獨有的技藝,將形態各異的湘繡精品生動地呈現在我們面前,展現出湖湘文化的魅力。

與此同時,湖南湘繡博物館還邀請了高級工藝美術師潘妍、工藝美術師熊佩女士參與七夕活動現場,與大家分享湘繡歷史文化,並對傳統湘繡製作工藝中科技產品的使用加入分享體驗心得。以往湘繡設計採用手執畫筆、繪製謄錄形式,近年來電子平板、數字繪畫及許多新鮮科技的加入和創新,也讓傳統湘繡煥發新生機,在保持湘繡魅力的同時能夠進一步提高創作效率。活動當天吸引諸多居民群眾參與,在工藝美術師指導、華為MatePad Pro平板和電子畫筆協助下完成個人湘繡作品。七夕佳節前後,長沙市民也可前往華為智能生活館·長沙潤和國際,在店內遊覽欣賞線下數字電子湘繡展覽,感受針尖上的湖湘之美。

「文化遺產需要在文化科技融合的環境視野中獲得新的發展。」湖南湘繡博物館業務負責人表示,「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湘繡需要結合時代趨勢,推動傳統的東西向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才能更遠更好地繼承與發展,讓非遺真正地走進人們的生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