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聞記者 歐陽宏宇

疫情之下,面對市場波動,應如何實現差異化財富配置和管理?

7月30日,在青島舉行的2022中國財富論壇上,上海重陽投資首席經濟學家王慶對此分享了自己的觀點。他表示,全球經濟正在經歷範式轉變,正從低增長、低通脹、低利率、高債務的「三低一高」演變成低增長、高通脹、高利率、高債務的「一低三高」,「應該追求更多元化的投資策略」。

在王慶看來,範式轉變的背後,實質上是全球化發展到極致階段的結果后對資本市場的影響。「過去的低利率、低增長導致了波動性降低,意味著債券的投資價值和資產配置價值大大降低,基於均值回歸的傳統價值投資策略也將受到影響。」他表示,價值投資的策略是均值回歸,但是本身波動低,規律不明顯,所謂價值投資就會失效,「以至於幾年前有不少分析人士都斷言,價值投資已經死了,進而導致股票市場投資人會把很多精力都集中在高增長行業和個別公司上,使得投成長投資策略成為市場絕對的主流。」

在此情況下,投資者對成長性機會的追逐,會助推市場忽視估值,而更加重視前景和賽道。「談估值就輸在起跑線上了。」王慶表示,在「三低一高」的環境下,在資本市場將集中表現出,債券的投資價值降低,投資股票看重成長,不看估值。

隨著全球經濟正經歷範式從「三低一高」轉變成為「一低三高」,對於如何實現差異化的財富配置,王慶也給出三方面建議,一是債券投資價值在重新顯現,諸如10年期國債,將具備投資價值。二是波動性將逐步加大,基於均值原理的傳統投資策略將重新發揮作用。三是追逐成長仍然是股票市場的投資內容,但更強調高質量的成長,「在實踐中,要求投資策略更多元化,資產配置更均衡;同時,對財富管理、財富管理機構、財富管理人才提出了更高的專業化要求,並要求擁有財富的投資人做投資時更加理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