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俄氣)30日發佈消息說,因拉脫維亞違反天然氣採購條件,俄氣已停止向其供應天然氣。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9日說,恢復烏克蘭糧食出口的具體工作當天已在烏南部敖德薩開始。請看新華社記者從前方發回的報導——

@俄羅斯

俄氣30日通過社交媒體宣布停止向拉脫維亞供應天然氣,沒有說明拉脫維亞所違反條款的具體內容。此前一天,拉脫維亞方面透露成功避開「盧布結算令」購買俄天然氣,支付幣種為歐元,而非俄方要求的盧布。

塔斯社報導說,由於波蘭、保加利亞、芬蘭、荷蘭和丹麥拒絕以盧布支付俄羅斯天然氣款,俄氣已對上述國家停止天然氣供應。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30日通報說,俄軍28日使用高精度武器在頓涅茨克地區一處車站打擊了一列烏克蘭軍用列車,140多名軍人被打死,250多名軍人受傷。科納申科夫還說,烏克蘭軍隊29日使用美製「海馬斯」多管火箭炮系統對頓涅茨克地區一處拘留所進行襲擊,造成50名烏軍被俘人員死亡,另有73名烏軍被俘人員受重傷。

對此,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30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說,烏軍襲擊關押有「亞速營」成員的拘留所,其目的只有一個,即不讓紐倫堡審判再度上演,不讓被俘「亞速營」成員供述罪行。他說,「亞速營」成員公開承認罪行將「不可避免導致一些北約國家擔上刑事責任」。

俄羅斯外交部30日發表聲明說,作為對紐西蘭不斷擴大對俄公民制裁的回應,俄方決定無限期禁止32名紐西蘭政界、軍方、學術界和媒體人士入境。

這是6月1日在烏克蘭哈爾科夫市東部北薩爾托夫卡拍攝的受損建築和車輛。新華社發(彼得·德魯克攝)

@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烏總統網站29日發佈的視頻講話中說,恢復烏克蘭糧食出口的具體工作當天已在烏南部敖德薩開始,這對烏克蘭非常重要。烏方將密切關注糧食出口協議的執行情況。聯合國、土耳其和其他國際夥伴將負責這一進程的安全。烏武裝部隊將竭盡全力保護烏克蘭海岸。

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導,29日至30日早晨,在盧甘斯克地區,俄軍發動了七次導彈襲擊,並再次炮轟尼古拉耶夫和哈爾科夫。俄軍對赫爾松地區進行大規模炮擊,烏軍則在切爾諾巴耶夫卡、新卡霍夫卡等地對俄軍倉庫和陣地進行了精確打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