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世衛組織宣布猴痘疫情已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眼下,猴痘病例仍持續增長。

據美聯社報導,今年5月以來,已有近80個國家和地區報告至少2.2萬猴痘病例。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7月29日更新的數據顯示,美國已累計報告4906例猴痘病例,在該機構統計的全球本次猴痘疫情各國病例數中居於首位。

當地時間7月30日,紐約宣布猴痘疫情為公共衛生緊急狀態,成為美國繼舊金山後第二個因猴痘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的城市。

據美聯社7月30日報導,公共衛生官員正發出警告,一些富國正購買大量猴痘疫苗,且並未宣布與非洲共享,此舉再次凸顯全球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或將導致猴痘疫情持續蔓延。美國埃默里大學藥物學助教博格瑪·蒂坦吉表示:「我們在新冠疫情期間看到的錯誤已在重演。」

「淪為腳註」的非洲

自今年5月以來,美聯社報導數據顯示,非洲已報告約75例疑似猴痘死亡病例,大部分位於剛果(金)和奈及利亞。非洲以外,西班牙報告2例猴痘死亡病例,巴西報告1例猴痘死亡病例。

世衛組織緊急委員會成員、奈及利亞尼日河三角洲大學醫學教授迪米·奧戈伊納指出,由於檢測和監測能力有限,非洲地區的猴痘死亡病例數很可能被低估。

此前,猴痘在中西非至少流行數十載,卻一直沒有得到重視。

英國《自然》雜誌近期發表文章便指出,長期以來,非洲科研人員不斷警告猴痘病毒可能以新的方式傳播,具有更廣泛傳播的潛在風險,卻一直被西方國家所忽視。

「數十年來,非洲國家一直在與猴痘疫情抗爭,但在討論全球應對措施時卻淪為腳註。」 蒂坦吉強調。

新華社也稱非洲持續流行的猴痘疫情是「多年漠視的『突發事件』」。奈及利亞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學家阿德索拉·因卡-奧貢萊耶認為,世界正為此前沒有對非洲猴痘疫情暴發「做出充分反應而付出代價」。

不被共享的猴痘疫苗

7月28日,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代理主任艾哈邁德·奧格韋爾·奧馬說,在猴痘疫苗分配上,非洲又一次被拋在後面。他呼籲優先向非洲地區提供猴痘疫苗。

「如果我們不安全,世界上其他地方也不會安全。」他說。

據美聯社報導,現在最先進猴痘疫苗的生產商只有一家:丹麥製藥商巴伐利亞北歐公司。今年該企業可生產約3000萬劑疫苗,現有1600萬劑疫苗。

目前,美國是他們最大的「客戶」。美國一共向其訂購了1300萬劑猴痘疫苗,其中140萬劑已交付。

當地時間2022年6月23日,美國紐約,紐約市當日開始提供猴痘疫苗接種服務,民眾在接種診所外排隊。圖/IC photo

今年5月,巴伐利亞北歐公司要求美國勻出原定交付的21.5萬劑猴痘疫苗,以協助應對該企業收到的國際請求,美國答應了這一請求。不過,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發言人比爾·霍爾表示,美國只同意推遲交付時間,且並沒有作出其他共享疫苗的承諾。

在這種情況下,猴痘疫情持續傳播的風險越來越大。「猴痘病毒傳播得越久,它蔓延至新的動物宿主或傳染給普通人的可能性就越大。」非政府組織無國界醫生的疫苗顧問莎爾米拉·謝蒂說。

哈佛大學全球衛生專家英格麗德·卡茨(Ingrid Katz)表示,如果目前有限的猴痘疫苗可以得到適當分配,那猴痘疫情還是可控的。現在要防止其進一步擴散,「我們需要對預防策略深思熟慮,迅速作出反應。」

美聯社援引專家表示,儘管猴痘病毒傳染性遠低於新冠,但如果猴痘在非傳統流行區域傳播開來,並在這些地區「紮根」,那猴痘疫苗的需求將擴大。換言之,若非洲國家無法得到適當的猴痘疫苗分配,將進一步增加猴痘疫情擴散風險,猴痘疫苗在各地的需求又會隨之增加,進而形成惡性循環。

現在,在歐洲猴痘疫情最嚴重的西班牙,猴痘疫苗已供不應求。「西班牙巴塞羅那一家健康中心的醫療主任佩普·科爾(Pep Coll)表示,現在可用的疫苗數量和可能因此受益的人之間存在可觀差距。

新京報記者 侯吳婷

編輯 陳靜 校對 吳興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