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09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中共人大日前表决通过“港版国安法”草案,让“一国两制”彻底崩解,使追求自由民主的港人深陷随时被消失的危机。对此,总统蔡英文将提出具体援港措施,而台湾公民阵线发言人江旻谚呼吁,政府应对可能面临的移民潮做好准备,并将“黑警、中资”排除在外。

江旻谚表示,依据香港《明报》5月时的民调显示,有近四成港人有移民意愿,且其中年龄愈小、教育程度及收入愈高的族群占比愈高;而就政治倾向来看,本土民主派考虑移民的比例有63.3%为最高、亲中建制派仅有10.4%。他强调,这代表移民几乎等于逃难,被迫移民的人多数是支持民主,且可能遭政治迫害的族群。

“未来势必有大量香港人会来台湾申请移民”,但江旻谚提醒,政府应禁止那些向抗争者采取过度武力、滥权关押、强迫认罪,甚至施加酷刑、虐待的香港警察、惩教人员,以及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中对公民权利保障的香港政务官员等极权帮凶入境;如果是正在台湾居留或申请定居阶段者,应立即撤销或注销其签证。

此外,江旻谚也指出,台湾现行法制将港资视为一般外资,而非中资,但在中国(中共)人大径行启动“港版国安法”立法程序后,香港不同于中国的独立经济地位已不复存在;他担忧,港资将更直接的受中共政府监控、大量中资恐利用港资名义来台。他呼吁,政府应思考区分不同港资的性质,透过政策手段将部分港资改适用中资规定。

江旻谚认为,一个全球海外香港人社群的形成,即是延续香港运动的能量,就如同当年海外台湾侨民对台湾民主化的贡献,台湾若能为因应香港移民做好准备,也等于是为全球抗中(共)力量之集结做出贡献。政府应积极提出对策,并审慎考量国安、完备港人移民管道,使香港移民能顺利融入台湾的社会生活、发展长才,并与港人社群建立友好关系。◇

责任编辑:唐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