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瑾(右)与「魁嫂」杨珮琪拥有多年交情,这回跨界献唱《有家杂货店》片头片尾曲。(粘耿豪摄)

张魁主演、根据杨珮琪(魁嫂)同名小说改编的写实轻喜剧《有家杂货店》,近日在东风卫视热播。张魁表示,台湾较少轻松小品剧本,这次是全新尝试,剧情看似轻松,其实难度高,「有的人讲笑话不好笑,戏里必须要靠演员加强」,他期望新类型剧本能在台剧中走出不一样的路。

拥有50年演艺资历的张魁,从早期秀场到主持、戏剧演出,说唱逗笑样样难不倒,但坦言做轻喜剧要看观众接受度,他举例像是相声表演,「一个段子几分钟讲完,但背后花很长时间修正」。他也提到已故综艺天王猪哥亮,「小生只要包装一下,但为什么这么多年才一个猪哥亮,因为要诞生一个丑角难度很高,丑角要演到笑声中有人生体悟,是最高境界。」

靠忍让维系婚姻

魁嫂去年因脑中风送医,张魁当时很恐慌,「突然少一个人的感觉,若她走了以后怎么办,那是无法取代的」。张魁现在更懂得珍惜和家人相处时光,笑说自从魁嫂病愈后「有少让她受点气」,也透露维系婚姻心得,「爱只有3分钟,但婚姻要坚持下去必须彼此忍让,或许过去是浪子,但回归家庭就要自我调整。」

张峰奇这回担任《有家杂货店》剪接师,连电视上的预告也由他操刀,他说因为熬夜赶工,可能睡眠少导致体内火气大,曾有2、3次在剪接室流鼻血。全家动员为戏努力,他透露女友李亮瑾也常在剪接室陪他,「她戏感比我强,让剪接片段修得更精准」。

片头曲〈有家杂货店〉及片尾曲〈署名的幸福〉皆由张峰奇创作词曲、林佳瑾演唱。出身商界的林佳瑾感动地说,过去在慈善活动认识张峰奇,2人投身慈善有志一同,过去曾合作公益单曲,这次再度携手推出新作,期望单曲义卖收入能捐助儿童慈善协会,协助更多听障童快乐成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