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捷運綠線年底將通車,但捷運車站聯合開發和火車站車專用區招商緩慢,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將持續推動捷運土地開發場站招商作業,但絕沒有外傳徵求企業認養的規劃。(寇世菁報導)


臺中市議會交通地政業務質詢,國民黨議員接連關切捷運場站開發招商緩慢,李中指出,捷運車站與火車站區等地是人潮集聚處,企業對合作開發,原本有高度意願,例如捷運G9-1站旁的新光人壽,原本預計投入150億,興建地上37樓的商業建築,但因交通局站體招商條件不優,企業卻步、招商遙遙無期,但場站興建成本,已從原先16億上升到17.8億,繼續拖下去,當初和交通局合作的廠商,已動念要退股。李中說,如果招商條件不佳,交通局就要儘速修改條件提高誘因,而不是一拖再拖,讓參與聯合開發廠商心急如焚。


另外,不管是捷運G9-1 & G9-2車站或者火車站專區,都看不到交通局的建設願景,比如可考慮將文心路與臺灣大道口交會的地下空間開闢為地下商場,並沿著臺灣大道一路串連到大遠百、新光三越,成為臺中首創的地下商店街等。議員追問,聽到不可思議的傳言,市府計畫崇德路文心路場站找人認養,匪夷所思。年底中捷將通車,如果局長無法完成招商,會害了盧秀燕市長。議員陳政顯也質疑,交通局只會花錢不會賺錢,8個場站,7站招商沒下文。


對此,市府交通局長葉昭甫闢謠,捷運綠線土地開發招商,並未對外徵求企業認養,現有6處土地共構基地,需進行開發招商,正積極辦理。葉昭甫指出,捷運綠線目前有四維國小、文心崇德、文心櫻花、市政府2處、南屯站合計6處土地共構基地,需辦理開發招商,其中捷運市政府站兩塊共構基地,108年7月11日正式公告徵求投資人,可惜因為整體經濟大環境波動、基地投資規模較大等因素,未能順利徵得投資人,交通局內部現正彙整市場意見進行方案檢討,將視時機再次推出。


另外其他四處基地因規模較小,市場定位與市政府站不同,3月27號已推出文心崇德站、文心櫻花站兩案,並在5月4日召開線上視訊招商說明會,本案招商標期到8月26日,等標期滿後將接續辦理資格審查作業,如順利徵得投資人,預計110年2月進行簽約作業;至於四維國小站、南屯站則視市場反應滾動檢討,找尋適當時機接續推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