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的停車場,竟然出現利用白老鼠誘拍。一羣不肖鳥友,用黑盒子綁著白老鼠尾巴,放在腳架上,誘拍老鷹,貓頭鷹等猛禽獵食,巡邏人員發現,沒人敢承認,玉管處沒收。

腳架上方有個黑盒子,上方一團白白的。鏡頭拉近看,是一隻白老鼠喫著飼料,轉個角度,老鼠想逃,逃不了,牠的尾巴在盒子裡面,被綁著了,原來活生生的白老鼠是誘餌,綁在黑盒子上,等著老鷹,貓頭鷹等猛禽來獵食,這是誘拍。

玉管處副處長林忠杉:「白老鼠誘拍鳥類這件事情,玉管處是在111年1月11日,巡邏發現的時候就已經當場制止了。」

現場在臺21線131.4公里,玉山國家公園觀山停車場,周邊數十棵櫻花綻放,蟲鳴鳥叫花團緊簇,生態豐富。玉山國家公園也分享不少枝頭小鳥的美照,呼籲自然裡最美的事,就是讓它自然。

圖/TVBS
有人想拍鳥,卻設局誘拍,黑盒子成了白老鼠的刑臺。

民眾:「我覺得還滿殘忍的,我覺得你要拍這種自然的景象的話,應該要用最自然的方式,而不是放一隻老鼠在那邊。」

鳥界誘拍方式不只這樣,聲音、食物、活體,這些誘拍行為都不該發生。

圖/TVBS
玉管處副處長林忠杉:「撒麵包蟲或者是播放鳥音,或者是用白老鼠這種不當的行為,也會改變鳥類的行為,發現勸阻不聽,我們最高可以處罰3千的罰鍰。」

至於這個「白老鼠刑臺腳架」,當時現場有一羣人在邊拍鳥,但是沒有人敢承認腳架是他的,玉管處因此並未開罰。沒收了三腳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