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很憧憬AR刘夫阳这名说唱艺术家,希望可以朝著他的方向前进,谢谢。

AR的辞汇,flow。熟悉他的歌词作品的人都明白有多厉害。可是究竟怎样向他学习,从哪里入手,如何一步步提高自己的辞汇,flow 水准呢?

谷歌上的教程太过笼统,没有一个完整的学习体系,所以来知乎虚心求教,谢谢。


《校园寓言故事》这张专辑反复听了好几遍,每首歌都很有寓意。借这个问题抒发一下,可能与问题不是很相关。

像AR一样,首先就得研究一下他的歌词,把他歌词像阅读理解一样做了就大概有个轮廓了,再把里边的每一个点延伸出去了解,带著自己的思考去学习,平时舍去一些自己的其他追求,多去练习,就差不多了。

我属于站在门外看热闹的那类,尽力了。

灵感创作类工作的特点都是越到后面越需要灵性,看题主造化了,加油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可以参考一下专辑里的歌:

哥们,I,

泡在图书馆里,加快速度翻译,学习无数关于,Hip-Hop 文化的目录专辑,让我选择了复读半年。

——AR《学霸》

《学霸》这首歌里提到的,研究这种形式背后蕴含的文化,我没有研究过,暗自认为学习这些在演绎上可能看不出来优势,或许会让自己沉心静气,避免在学习中产生浮躁的心理。并且,触类旁通,学多了就发现,有些东西是互通的。

航拍摄影,视角在上空,

没练好 Rap 的 Rapper,急著练唱功。 ——AR《开学典礼演讲》

《开学典礼演讲》中有这么一句,指出作为Rapper最首要的是练习Rap而不是唱功,明确自己的定位,不要舍本逐末。(记得新说唱有一期,忘了谁来著,唱歌唱跑调,但是演播室大合唱超级欢乐)

以前老师说解题,

只能用他的方法,我想提问,他说 no,直接否了我的想法,但我坚持,不怕他在全班面前对我挖苦,最后我的成绩,直接从垫底爬到了前五。

——AR《ITM》

保持清醒,锻炼独立思想的能力,很重要。这能够让你不患于眼前得失,坚持自己的想法,不盲从于身边的人。

读书要读好书,

可关键不是速度,所以就像步步高,高考后我选择复读,不屑于做那,校园风云人物,用我冷静的本心,稳住,分清我的任务,你读书,我读人,把每个人物,都看作是一本书,成绩,不足以解答你的疑惑,

不只是文凭,哥们,我是 street smart。

——AR《同龄人的代沟》

这个社会太快了,以「速成法」为标题的各种培训课程随处可见,这看上去真的很诱人,但是仔细想想,不过「填鸭」。

不需要跟任何人比拼,

I create my own lane, now its on man。 ——AR《同龄人的代沟》

当然,学太久与实际操作不太相关的东西会怀疑人生,平常来点简单的,写写爽点的歌词:

反正听说唱,就是听押韵,

只要没押韵,就是没法听,只要没押韵,就是最差劲。 ——AR《押韵歌》

更多时候还是要走出舒适圈,多多练习:

我让文字翻跟斗,他们翻跟头,

我练的 freestyle 多过库里练的三分球。

——AR《毕业照》


从freestyle开始

找八拍伴奏,然后自己套原词的flow 先练卡拍子 听鼓点

背韵脚,辞汇韵脚最简单的入门就是从背开始

平时多听,多听很重要 当你听的多了,辞汇 韵脚积累的多了 是可以张口就来的

像小丑,才玩了不到一年就能拿铁麦全国冠军。这个东西只要下功夫,是可以速成的

没事儿看看爆音直播,或者b站搜他的录像 教学,多听多看多练

贝贝freestyle battle教学

附一个贝贝早期的干货教学,没有什么高大上的辞汇 实打实的通俗易懂。

相比网上爆音的教学,贝贝的讲了些乐理。如果想走得远,那就也要学习乐理知识,不然以后再怎么也只能是个模仿别人的


模仿!!

最初的入门都是模仿开始,模仿别人的flow,像很多的flow都是从模仿开始。

但是,可能并不是很懂什么是flow,建议是去学一下节拍,从最基础的节拍入门,就能够听懂一些flow的复杂性和变换。B站上面一搜能搜到很多,也不想安利哪位UP主。如果你想练freestyle的话,就要最初试著跟著beat说话,最初能跟著节拍说话就行了,押韵是后面练习的。

至于辞汇的话,先入门节拍,再谈建议是日常自己在写,或者想自己的一些句子时候,尝试修改加入押韵,而不是为了押韵去造句。韵脚什么自己平常练一下,熟能生巧。然后可以日常记一下生活中的一些很惊艳,的句子,可以用来练一下。

最后是,可以多看看一些B站教学视频,入门还是可以的。


辞汇:生活积累,平时没事脑子里多想,不要听别人说什么押韵不重要,说唱之所以成为说唱,最基本的东西就是押韵。

flow:集百家之长,找到一个自己很喜欢的rapper去琢磨他的遣词造句和发声方式,久而久之会有感觉的。

最后

建议去买一本《嘻哈这门生意》作者Dan Charnas

这本书能让你知道嘻哈音乐产业从萌芽到发展的历史


讲的通俗接地气一点

辞汇 (多看书看报看新闻)不仅能积累辞汇量 也能锻炼思路 找到爆点。

举例:一手烂牌心里还想胡 这种人都叫做港毒。 如果你的词里有时事热点这种别人知道的东西 更容易 有wow的效果。让别人知道你在表达什么。

flow 这玩意儿 一线的rapper各有各的理解 各有各的风格。 多听歌 你就能找到你要的答案。

创作思路 :你要知道明确的知道你想表达什么 就和学生写作业的概念一样。平时有些写东西的爱好一定是好事。

腔调台风 : 这个也是 你觉得谁吊 就是谁吊 你可以看看AR的现场 多练习。当然别人的也多看。学习模仿到青出于蓝 有自己的style。大部分rapper(98%都这么来的。

wordplay 还是自己琢磨。 谐音 双关语等等都可以玩。举例: 我说的GD不是权志龙他们全是虫(比如这个GD即是双关 算是个低级的文字游戏 慢慢琢磨来就行。)


我认为AR学说唱时应该不是像AR一样学说唱.还是多听多练找感觉,从易到难一点点来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