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大家在过去的一年里对我的支持与鼓励,才使我完成了那么多曾经觉得不可能完成的工作,同时许多订购了我的新书的人看过后给予了很好的评价,也使我非常感动,令我觉得从前的努力和工作没有白费,现在我的新书《红楼梦的真结局》可以直接订购,都是现货,订购就能发货,写作不易,在作者这里订书就是对作者最大的支持,也只有获得大家持续的支持,我才有动力将文章继续写下去!谢谢大家!

  ------------------

  有不少人是直接通过微信关注我的公众号的,所以没有看过以前知乎上的长文,所以我把下面三篇最重要的文章链接发出来,我的理论基础很大一部分都基于这篇长文,这篇文章也很重要,揭开了《红楼梦》结局的真相,最好是能先点开看看,否则我的其他文章可能不好理解。

  人生自当自养荣卫,《红楼梦》中的神秘药方——红楼关键字解读之人参养荣篇(十二)

  在《红楼梦》里,有很多药方,除冷香丸确属比较神异以外,大多数药方都有真实的药效,包括王一帖戏谑的“疗妒汤”都是可以润肺止咳的,因而历来人们称誉说《红楼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百科全书,这话固然不假,可是这些药方或者药名却往往暗含深意,不仅仅是能治病那么简单。然而,药方里的深意,却又不像某些研究者所讲的那样,隐含着某些朝廷里王公贵族的政治斗争的隐秘情节。如果这样理解《红楼梦》中的药方,那就大大的曲解了作者的原意,那么这些药方里又暗含着何种深意呢?还是让我们先从书中最最典型的一味药“人参”说起。

  在小说里,很多次都提到人参这味药,作者但凡提到人参一般都另有隐喻,其次许多人吃的药名字里都带有养荣二字,这同样是很特别的,也是暗含深意的。例如林黛玉一进贾府,贾母等人见她有不足之症,便问她现吃什么药,林黛玉说正在吃:“人参养荣丸”,其主要成分就是人参,其功效是温补气血,用于心脾不足,气血两亏,形瘦神疲,食少便溏,病后虚弱的治疗,堪对林黛玉的病症。再比如大夫给秦可卿开的药方名字叫做益气养荣补脾和肝汤,而王熙凤在带人抄检大观园后病倒了,大夫给她开的药方是升阳养荣之剂,后来王熙凤病稍好些,又配丸药,丸药的名字就叫:调经养荣丸。而王一贴在吹牛自己膏药的神奇药效的时候,也说自己的药是“开胃口,养荣卫,宁神安志,去寒去暑……”等等,一部小说里出现的丸药也好,汤剂也罢,这么多药名里都有养荣二字,绝对是不太正常的,说明这绝不是碰巧或无意为之,而是作者暗藏深意在其中,并且仔细研究这些药,发现但凡药名里带有“养荣”二字的药方,全都有“人参”这味药,

  所有这些药名字里有“养荣”二字,药方里含有“人参”这味药,合起来就是“人参养荣”,恰好是林黛玉吃的药的名字,而脂批在林黛玉的药名旁边批注道:

  【甲戌侧批:人生自当自养荣卫】

  这个批注极为重要,没有这个批注,我们就算疑心这些药里面有什么深意,也难猜出其中的真实含义,但是脂批却告诉我们人参养荣的含义是“人生自当自养荣卫”,人参养荣,其中人参是人生的谐音,养荣是自养荣卫的缩写,所以人参养荣,就是人生自当自养荣卫的意思,除了王一贴的膏药(他已承认膏药是假的,所以不可能真正养荣卫)以外,上面提到的那些药,包括林黛玉的药在内全部都有人参也全部都有养荣,必然是暗示了同样的深意,我们可以将这类药统称为“人生养荣之剂”,以区别于林黛玉的“人参养荣丸”。所有这些药的真实药效,即背后暗含的深意都是要服用它们的患者在他们的整个人生中自养荣卫的意思。那么自养荣卫具体又是指什么呢?

  荣卫,是中医学名词,荣指血的循环,卫指气的周流,泛指气血、身体。荣气行于脉中,属阴,卫气行于脉外,属阳。荣卫二气散布全身,内外相贯,运行不已,对人体起着滋养和保卫作用。这是中医学理论上的解释,如果是这样,人生自当自养荣卫的含义,就是建议患者在一生当中自己要懂得保养自己的气血和经脉,要荣卫二气阴阳调和,内外和谐贯通,保证身体健康的意思。

  但是,作者很显然不仅仅是指服药的患者保养身体那么简单,人参养荣,即:人生自当自养荣卫,必然含有更加深刻的内涵,其暗示的真正含义,我们还是要从红楼关键字对应表来讲起。

  在红楼关键字对应表上,人参养荣是出世词,而对应的入世词是邪思妄动,在讲解四儿、五儿与钗黛合一的关系的时候我就提到过邪思妄动这个入世关键词,其实就是指迷人沉溺梦中醉心红尘欲望时产生的妄念,我也说过,这种妄念在佛教中的概念是指毒龙,要想摆脱毒龙的控制,获得最终解脱,就要斩毒龙,如果说斩毒龙是非常坚决的休克式疗法,是一剂猛药,那么人生养荣之剂在我看来,就是缓解病情的保守式疗法,是一剂调养身心的缓解之剂,因而人生养荣之剂也算是缓解邪思妄动带来的危害的,也算做是“治世之药”一类,所不同的是,这组药都是能治疗身体的病的,也同时能够治疗灵魂之病,也就是妄念邪思之类的热病,自养荣卫在这里的含义,便不止是对于身体的保养而同时是对灵魂的防卫和安养,是指人内心中对于红尘欲望无止境渴求的一种自律性约束与抑制。其实就是要求人们在短暂的人生当中,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不要行差踏错,也不要欲壑难填,不顾一切的追求那些使自己执迷的身外之物,因为那些实际上都是空的,结果时常害了他人也最后导致自己遭受惨烈而难以承受的后果。

  尽管如此,如同其他的治世之药一样,这批“人生养荣之剂”对于灵魂的疗效大多不怎么显著,迷人们依旧沉溺其中,难以自拔,也因为沉溺过度,多数都在迷津苦海中沉浮,或被情孽所伤,或因为不知收手遭到报应,尽管神仙时常点化,作者又具慈悲之心,用他的刀斧之笔来度化他们,却往往怎么也拉不回头,而作者又在不同的人物的具体的情节中,分别做了各种隐喻和暗示,其中人参又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将在接下来的篇章中分别介绍各个不同人物的“人生养荣之剂”对他们的作用。在具体讲解人生养荣之剂对人的作用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另外一个人的药,他的药名里面却没有养荣二字,因此不算人生养荣之剂,可是他的药必须用到人参,这就是贾瑞吃的“独参汤”,但凡作者提到人参,就是暗含深意的,那么贾瑞的药,究竟是暗指什么呢?先来看原文:

  倏又腊尽春回,这病更又沉重。代儒也着了忙,各处请医疗治,皆不见效。因后来吃“独参汤”,代儒如何有这力量,只得往荣府来寻。王夫人命凤姐秤二两给他,【庚辰双行夹批:王夫人之慈若是。】凤姐回说:“前儿新近都替老太太配了药,那整的太太又说留着送杨提督的太太配药,偏生昨儿我已送了去了。”王夫人道:“就是咱们这边没了,你打发个人往你婆婆那边问问,或是你珍大哥哥那府里再寻些来,凑着给人家。吃好了,救人一命,也是你的好处。”【庚辰双行夹批:夹写王夫人。】凤姐听了,也不遣人去寻,只得将些渣末泡须凑了几钱,命人送去,只说:【蒙侧批:“只说”。】“太太送来的,再也没了。”然后回王夫人说:“都寻了来,共凑了有二两多送去。”【庚辰双行夹批:然便有二两独参汤,贾瑞固亦不能微好,又岂能望好,但凤姐之毒何如是?终是瑞之自失也。】

  独参汤,是真实存在的一味汤药,因为能够大补元气,在古代通常被用来抢救病危时极度虚弱的病人,其药效也确实针对贾瑞的病症,它的主味药就是人参,但是在我看来独参汤这个药名妙的很,因为没有养荣二字,独独剩下人参了,没有养荣,表明其实贾瑞的执迷程度太严重了,用人生养荣之剂这样的缓药已经不管用了,所以干脆就没有给他开自养荣卫之药,因为贾瑞色令智昏,八匹马也拉不回头,他是不会自养荣卫、自我约束的,他也是没有丝毫自制力的,这个时候,只有用神仙的治世猛药采取休克式疗法,或者还可挽救他的性命,所以跛足道人才给了他风月宝鉴,让他只可看背面,试图用红粉骷髅吓阻他,这便是休克疗法,而风月宝鉴便是那一剂猛药,但是贾瑞始终执迷不悟,只看镜子正面,很快就一命呜呼了。从上面引用的原文来看,因为凤姐的恶毒,贾瑞连独参汤也没有机会吃到,凤姐只是凑了几钱渣末泡须给他而已,他的死固然有王熙凤见死不救的原因,但是脂批也说,终究还是贾瑞自己的过失造成的。这是他始终不能自养荣卫造成的后果。而人参的谐音是人生,所有的人生都只不过是梦里人生,因为所有的人其实都是在一场大梦中经历他们的人生,故此人生的本质又都是幻景,而且十分短暂,我曾经分析过,如同黄粱梦一样,睡前蒸上的黄粱饭在梦醒以后还没有熟呢,这个梦中的人生,看似有一生那么长,实际上如白驹过隙,短暂无比。人参就是暗喻这短暂无比的梦里人生的,而梦最终是要醒来的,要是发现自己曾经在梦里人生中执迷的那一切不过是梦中幻境,醒来以后一切都是虚幻的,那还需要不顾一切的去营求吗?还需要去执着吗?所以我想这才是作者配给这些梦中迷人的治世之药中总是少不了人参这味药的原因。就是为了让迷人们早日清醒过来,意识到人生如梦般短暂,人生亦如梦般虚幻,何必执着、沉溺不醒的道理,以免再继续承受因为过度营求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不可避免的巨大伤害和无端烦恼带来的惨痛后果的。贾瑞药方里没有养荣只有人参,所以称为“独参汤”,是因为他秉性低级,没有自制力,无法自养荣卫,但是却有人参,作者也是要用贾瑞的梦里人生来警醒读到这段故事的读者的。读懂了这个故事,就理解了人参在作者笔下暗含的深意。

  林黛玉、秦可卿、王熙凤等人药方里的人参以及其中的神秘暗示其实除了本文讲到的含义以外,还牵涉到了许多别的深意,但不管哪种深意都与以前的某些研究者所认为的暗藏政治斗争或者王朝更替的隐情毫无关系,下一篇我们再继续探讨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