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出席工商协进会讲座并演讲。(图/记者陈政录摄)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图/记者陈政录摄)

记者赵正玮/综合报导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今(23)日在脸书以「全球债券负殖利率可能常态化」为题发文,举德国发行负殖利率债券、以及川普最近强烈要求美国联准会降息为例,指出现今全球市场笼罩在负利率的氛围中,不过这也许是台湾股市的好机会。

谢金河指出,德国发行负殖利率债券是好事,既然美国联准会不允许美国人做该做的事,让美国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川普强调「我们要像流沙一般,奋起抗争,要不然就回家乖乖地坐著!」

请继续往下阅读...

此外,谢金河表示,川普这回拿利率对准德国。平常没有特别注意德国债券孳息,这回一看大吃一惊,原来德国已进入全面债券负殖利率的时代。

谢金河指出,德国不论是月的殖利率、10年期殖利率为-0.641%、30年期-0.134%等全是负的,怪不得川普「耍废说话」,且要求美国联准会降息的态度愈来愈强烈。

到目前为止,法国15年期以内殖利率全是负值,日本也是15年期以内全是负数。谢金河指出,全球负殖利率债券的部位已从站稳15兆美元朝著17兆美元的目标前进。这也是川普要求联准会降息的最大凭借。

此外,谢金河提到,最近前联准会主席葛林斯班为川普背书,他认为没有什么能阻止美国加入全球政府债券收益率为负数的趋势,他认为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零以下,没有什么障碍(No Barriers),甚至扬言零没有任何意义(Zero Has No Meaning),葛林斯班关键时刻为川普背书,可能加大联准会降息的压力。

最后,谢金河认为,如果全球债券负殖利率全面化,这对全球经济是一个重大讯号,当投资债券要交保管费的时候,那些可以创造回报率的资产会更珍贵。这对台湾股市拥有全球数一数二高殖利率的市场,绝对是一个正面的讯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