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李盛雯、王佐铭、纪沈廷/新竹报导

科技为生活带来便利,也让过去许多「想得到,但做不到」的事情变成真实。今年第二届联发科技「智在家乡-数位社会创新竞赛」就有两个队伍,分别利用区块链技术和APP,投入「科技救灾的物资分配」,以及「抢救食物」这两大梦想,做到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物资」,以及「让剩食变盛食,珍贵食物不再被浪费」。

第一个队伍是「Statecraft AID」,他们用区块链处理与灾害救援物资有关的一切资讯,目的是让所有的物资都被充分有效的利用。

很多人可能从来没有想过,「救灾资源浪费」是一个长久以来都存在的议题,不论世界各国亦或是台湾,举世皆然。当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发生天灾人祸时,伴随的就是资源分配不均、物资去向不明,甚至金钱被侵占;该团队为了改善这个问题,决定用区块链应用软体技术,借由不可窜改且不可逆的特性,来打造一个具备募资能力的溯源平台,透过团队的力量,未来对国家公共设施及体系带来改变与帮助。

「Statecraft AID」团队表示,各地方的学校一直是中央部会指定的防灾地点,当灾难发生,学校必须整合物资帮助灾民,而物资获取须先经由学校进行线上募资;在过去,学校与其他防灾地点并没有建立平台,对物资控管及需求不仅不明确,募资行动也窒碍难行。

借由研发校园防救灾物资管理平台,可提供更多防灾地点进行高效便捷且公开透明的劝募,让捐赠者在灾害发生后,可清楚了解捐赠物资的路线和金流动向,甚至获得区块链证书。

该团队认为,当前台湾在灾害物资配给流程上急需整合,例如,中央部会防灾管辖权在消防署,但作为防灾地点的学校管辖权却是教育部,彼此资源不共享,人力物力难以有效整合;当天灾来袭,可能需要机械设备或补助品,透过团队设计的整合式平台,中央就能在第一时间掌握讯息,了解各防灾场域备有多少台抽水机、多少个睡袋、多少包泡面等等,以便即时进行有效调度。

目前「Statecraft AID」团队选择宜兰县礁溪乡玉田国小做为合作观察单位。玉田国小在台湾防灾教育与宣导上是前段班具备7年深厚经验,与社区间具备高度的互助支援默契,也是当地疏散避难场所,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模拟场域。为了这次的计划,团队向玉田国小师资团队讨教,针对台湾在防灾指定地点遇到的各种困难与状况进行剖析,进而思考该如何利用平台来帮助学校解决问题。

该团队的努力获得联发科技「智在家乡-数位社会创新竞赛」潜力奖的鼓励。未来当后台优化更完善,能同时开放更多试点时,团队计划向中央提案,并将服务开放给非营利组织使用。

第二个队伍是「明日餐桌」,一如他们的名字所揭示的,这个构想的缘起和食物有关。

台湾食物浪费的情况日益严重,剩食问题当中,除了产地浪费,造成最多浪费的场域就是传统市场;无论公民营传统市场,因为没有统一管理,不但导致食物浪费、废水污染、周边环境卫生不佳,泛滥的一次性塑胶也是一大隐忧。

「明日餐桌」团队长期推动剩食和续食共享服务,因为不想看到资源每天不断被浪费,于是想借由转运剩食、剩衣和一次性废弃物,在都市中创造人与物共生的系统,用回收、创意的方式转化为街卖者的创意商品。

他们渴望这么好的模式可以在自己的故乡运营,于是从他们的故乡台中市出发,希望所有的问题都能从故乡开始逐步解决。

明日餐桌2016年创立了全台首间「剩食厨房」,以拯救传统市场蔬果为目标,并提倡节约共享理念;2017年,团队打造「剩食餐厅」,将不稳定的剩食转化成稳定的实质营收,以社区厨房的概念来凝聚地方情感,同时解决环保问题,希望把这个模式推广到全台湾,迈向永续。

2019年,明日餐桌选择在台中多元族群最多、环境问题最复杂的中区,从一间屋龄50年的老屋出发,让废弃物与老屋一同重生,同时著手开发「剩食APP」,将理念与实体营运推广到全台湾。

短短几年,明日餐桌累计拯救了超过3公吨剩食,透过举办800多场餐宴,让超过1万人了解「剩食不浪费」的理念。明日餐桌说,他们并不刻意强调谁是弱势,因为相信不论是谁都有付出的能力;只要这些民众愿意,可透过品牌货币的点数获取生活所需,例如以工换餐、以工换澡、以工换衣、以工换宿等。

明日餐桌长期推动这项工作的精神与努力的成果,感动了评审,获得联发科技「智在家乡-数位社会创新竞赛」特别奖的肯定,也希望接下来能带动各界持续支持计划推动,扩大影响力。

对明日餐桌而言,他们的工作不只是协助解决环境问题,也能让这些原本被闲置或排斥的人力,成为在街头推广文化、创意和环保的实践者。

照片来源:CNEWS资料照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有影】翻转在地经济!万华二手衣、苑里编蔺草,用科技传承家乡文化

【有影】新台湾族群 爱台不分你我他!翻译APP解决多元族群医病困境 媒合在地向导助收入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