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区块链技术专家-Johnny

将创意化为现实 – 新创业者的大航海时代

“Move fast and break things” ( 快步迈进、突破常规 )
互联网巨头、Facebook 创办人马克・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 的这番话近年来不知道激励了多少同样怀抱著远大憧憬的梦想家们纷纷跳出舒适圈,成为勇于挑战现有制度的创业者。无论是当初彻底改变了交通运输产业的 Uber、或是在中国用户数超过2.5亿,合作商家数量达两百万间的美团外卖,以及企图挑战目前旅游住宿生态的Airbnb,这些新创公司皆以前人未曾想像之速度与方式,成功将更为便捷的消费性服务送入寻常百姓家。以当初曾在 Facebook 及 SpaceX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仍处于萌芽阶段时期,即重金压注而闻名的风险投资者彼得·提尔 (Peter Thiel) 为例,在这个满是创业者的时代之下同样也吸引了许多视风险为机遇的天使投资者、创业投资基金(如知名的日本软银愿景基金)、私募基金甚至各国主权财富基金出资协助,赋予创业成长所需之动能、共同承担未来的不确定性,最终在投资项目花开蒂落时获得与其风险相对应之丰硕回报。

资金永远是实现理想的原动力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若非有幸获得西班牙女王伊莎贝拉一世资助,哥伦布亦无法启程并踏上新大陆,更不可能有机会向众人证实他所想像的世界。如何吸引资金、说服投资人共同迈向未来可能的美好愿景长久以来都是创业家所面临之最大挑战。而近年在全球经济成长趋缓、中美贸易战造成的不确定性等因素下,现在的新创业者必须比以往更加奋力地去寻求任何可能的协助,然而这些专业投资者们手上的资金恐怕是远远赶不上目前新创公司增加的速度。即便各国政府诸如新加坡淡马锡控股 (Temasek Holdings) 以及挪威政府养老基金 (该基金为目前台湾证券市场中最大的外资来源) 主动投资潜力新秀,或是如美国透过推行群众募资平台等机制试图吸引民间游资协助新创业者筹募资金,然而这样资金有限的情况在短时间内只怕难有明显改善。

目前各国对投资的相关法规又因受限于当时技术上的限制,在防伪与防弊等层面上,无可避免的必须设立多重关卡及相对应的繁复作业流程,以保障资金运作能顺利进行,无形中立下了许多一般民众难以轻易跨越的投资门槛。然而随著比特币的出现,有越来越多人认为其所使用之区块链技术,有可能颠覆我们在一般概念上对于所谓”交易”的常识,进而大幅改善目前无论是日常小额消费、不动产买卖、到国与国之间的外汇结算等无处不在的第三方信任问题;简言之,即是借由在经济学、电脑科学、数学及现代密码学等领域的进展下,未来在上述的商业活动中,区块链将有如一双无形的手,为交易双方除去诈欺及背信的可能性、加速交易进行,并能保护其所拥有资产之价值。其中更有许多人相信,区块链将会永远改变人类有史以来,对于”金钱”这样轻如鸿毛、重如泰山的交易媒介一些根深蒂固的观念及基本认知。

股权与区块链的结合 – 证券型代币 ( Security Token )

正因区块链具备去信任化、不可串改等独特性质,许多顶级金融机构例如美国那斯达克证券交易所 (NASDAQ)、摩根大通集团 (JPMorgan Chase)、澳洲联邦银行 (Commonwealth Bank)、德意志联邦银行 (Deutsche Bundesbank)、法国巴黎银行 (BNP Paribas) 都开始尝试用以节约成本、改善用户隐私管理、增进安全性及效率。其中目前最受国际关注的就属证券型代币发行STO (Security Token Offering) 了。证券型代币 (Security Token) 其实就如同一般意义上的有价证券,只是随时代改变演进成另一种形式,不同的是其对防伪防窃甚至在其他深层面的金融问题上皆可获得极大的改善。

对于投资者而言,区块链可以保障其相应权利的绝对性与有效性,使资金可以更为轻易跨越国界的藩篱;反之对新创业者来说则能透过区块链的特性以更低的募资成本并从更广大的投资客群中快速且安全的筹募创业所需资金,从而促进经济并提升整体商业活动之公平性。拜科学昌明之赐,金融科技也正快步迈入二十一世纪,就像当年网际网路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人事物的运作及互动方式,如今区块链技术也正准备从证券型代币开始一步步深入各行各业,静待世人发掘其所具备的无穷潜力。

 

照片来源: Unsplash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区块链】小额投资新趋势—房产证券型代币

【区块链】年轻人,准备好进入证券型代币市场了吗?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