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区块链市场应用专家

2020年,除了是充满希望的区块链元年之外,前方有比特币减半的利多正等著大家,让套牢的散户引颈期盼。

而在即将步入如此充满希望的年份前,让我们先来回顾2019市场中的风雨以及学到的教训,希望2020别因此踏空失足,或者错失机会。

先让我们回顾2019年区块链与加密货币产业所发生的大事:

1

  • 低迷的熊市中,莱特币(LTC)率先利用区块奖励(注1)减半的题材起涨,从每颗22美金最高触及至145美金,成为2019牛市的马前卒。
  • 知名加密货币交易所Cryptopia是2019年第一个被骇客攻击的交易所。被盗的加密货币等值大约1,600万美元。被盗的加密货币从Cryptopia中移出后,立即分散转移到其他加密货币交易所。同年5月,Cryptopia交易所宣布关闭并申请破产保护,该交易所欠债权人超过270万美元。

2

  • 比特币推出闪电网路(注2),随后由Twitter的比特币爱好者Hodlonaut,推出闪电网路圣火传递活动,第37棒圣火传至台湾。其中,Twitter执行长Jack Dorsey、世界首位比特币项目投资人Roger Ver、币安交易所(Binance)创办人赵长鹏(CZ)以及波场(TRON)创办人孙宇晨(Justin Sun)等知名人士皆有参与圣火传递的活动。

3

  • 币安开启Launchpad(注3),IEO(注4)成为跷动市场的敲门砖,带动火币、OKEX等知名交易所争相启动IEO,平台币成为2019上半年成长最多的资产标的。
  • 韩国知名交易所Bithumb在相隔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遭到第二次骇客攻击,损失超过300万颗EOS(柚子币)(约1,270万美元)和2,000万颗的XRP(瑞波币)(约620万美元),合计损失约2,000万美元。

4

  • 共振币(VDS)兴起,由VDS为首,首发2个月价格暴涨40倍,而模式币崛起,搭配抹茶交易所(MXC Exchange)等新兴交易所,再次成为市场热门话题。

5

  • 币安交易所(Binance)遭骇客入侵,损失7,000枚比特币,按照当时的市场价格计算,约价值4,000万美元。
  • 陈波、谷智江等人,在网上创建PlusToken平台,并开发手机App,开始通过网络,线下等渠道宣传产品PlusToken,总计涉及95,228枚比特币,当时价值约10亿美金;78,9511枚以太币,价值约2.3亿美金;2,630万枚EOS,价值约1.55亿美元,以及11.1万枚的USDT。

6

  • 波场(TRON)创办人孙宇晨(Justin Sun)以3,000万人民币(约456万美金)拍下巴菲特慈善午宴,成为国际焦点,但不久后孙宇晨以肾结石为由,放弃出席巴菲特慈善午宴,成为史上放鸟巴菲特的第一人,再次登上热门话题。
  • 新加坡加密货币交易所Bitrue称其遭受骇客入侵,损失大约420万美元。
  • 同年6月18日,Facebook正式发布Libra(注5)白皮书。

7

  • 币圈第一资金盘项目PlusToken崩盘。其涉案金额约莫200亿人民币,其中,光BTC数量就有201,712枚,约占比特币已供应总量的1%。市场担心庞大的套现压力,恐将使市场价格一蹶不振。
  • 7月11日,日本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之一,Bitpoint(币宝)发生骇客攻击事件,价值约3,200万美元的比特币(BTC)、比特币现金(BCH)、莱特币(LTC)、瑞波币(XRP)和以太坊(ETH)被盗取,其中约有2,300万美元为该交易所的客户所有,连带造成台湾币宝全面停止服务,币宝台湾控告币宝日本,展开合并官司战。

8

  • 币安交易所的KYC(注6) 照片资料在 Telegram 群组被公布,引发个资恐慌,币安交易所证实有部分资料的确为币安用户,币安为这些客户提供了终身VIP作为补偿。
  • 8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开会表示,将推进中国法定数字货币研发步伐。中国央行抢滩法定数字货币赛道,与Facebook的Libra进行竞争,中国可能会成为全球首个发行中央数字货币的国家。
  • 8月5日,莱特币(LTC)迎来第二次区块奖励减半成功,减半后10分钟内莱特币暴涨11%,之后利好兑现,开始慢慢阴跌。

9

  •  9月23日,由ICE实行的合法合规比特币期货交易所Bakkt(注7)上线。

10

  •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拒绝Bitwise资产管理申请比特币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数型证券投资信托基金)的提案。
  • 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并表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此消息一出当日,比特币大涨逾40%,一举突破10,000美元大关。
  • 10月29日全球最大的矿机生产商之一的比特大陆(注8)创办人吴忌寒,以比特大陆集团董事会主席、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与执行董事的身份,向全体员工发送邮件,宣布解除詹克团(比特大陆共同创办人)在比特大陆的一切职务,揭露比特大陆内,吴忌寒和詹克团的内斗。

11

  • 中国反手清理区块链产业,京沪深等地相继下下发公文,虚拟货币交易所面临整治,BIKI,BISS,MXC等交易被官方点名,央视也多次报导,市场借由区块链炒作乱象,部分区块链媒体公众号被封。
  • 美国东部时间11月21日,嘉楠科技(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在纳斯达克(Nasdaq)挂牌上市,IPO发行价最终锁定在每股9美元,总计募集资金约9,000万美元,正式成为首家正式完成赴美IPO的全球区块链第一股。
  • 知名加密货币交易所和衍生品交易平台BitMEX,在客户电子邮件的详细信息泄漏后,官方推特(Twitter)帐号也被骇客所入侵,并在其官方推特帐号写下:「Take your BTC and run. Last day for withdrawals」(拿著你的比特币快跑吧!这是最后一天让你们提币了)。此外,交易所向用户发送了一封关于常规更新的电子邮件,在收件人字段中放入了所有用户的邮件地址,因此所有收到该邮件的用户都可以看到所有收件人的电子邮箱 ID,泄漏邮件地址超过23,000笔,其中甚至包含政府单位与学术单位的信箱。
  • 韩国加密货币交易所Upbit遭受骇客攻击,交易所的热钱包(注9)中被窃取了342,000枚以太坊,按当时汇率计算约为4,900万美元。

12

  • 以太坊网络在12月8日,9,069,000区块高度(注10)完成升级,代号:伊斯坦堡(Istanbul)。本次更新6种EIP(以太坊优化协议),主要改变为:调整EVM(注11)调用程式码之Gas(以太坊区块链中手续费的计价单位)消耗量、与Zcash(大零币,ZEC)进行互操作、改善Layer2(第二层解决方案)性能。

综观2019事件,会发现:

  1. 骇客依旧猖獗,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用户的资产和个资依然暴露在风险底下。
  2. 各国政府开始动作,企业与项目迈向合法合规之路。
  3. 市场话题用尽,正摸索区块链的下一个出口。
  4. 加密货币市场不稳定性极高,依旧容易因消息、KOL、或是政府动作,引发暴涨暴跌。

这些都是我们在今年所受到的教训,资产随著风雨飘摇,大起大落,亦或落入资金传销的骗局,暴露在风险底下而浑然不觉。

也因此,在2020若是想要积极布局区块链,不论是投资或是想亲身参与行业,我提供下面五点建议。

  1. 风险和报酬紧密相连:过去市场所写下亮眼的高报酬,背后藏著的是血淋淋的利刃。当传统的资金盘和传销玩遍了整个市场,接力棒已传到了华尔街手上,但,即便有金融机构背书,也不代表就能放心投资,毕竟华尔街是最擅长凭空生钱的一群人所把持的,投资仍需小心风险,谨慎决策。
  2. 市场极度聪明:市场远比任何散户都聪明得多。透过技术分析、程式交易、内线外线,对散户而言,都是极度高风险且高成本的作法。若想稳扎稳打,建议稳定定投大盘—也就是比特币,或是龙头交易所的平台币。另外,尽量选择大型交易所购买加密货币。
  3. 学习投资历史:对投资历史了解越深,就越能免疫市场中的激烈震荡。
  4. 理解产业结构:区块链产业举凡软体、硬体、金流、交易所等,牵一发而动全身,若有其中一环出问题,则容易对币价和产业观感产生不良影响,也因此需了解产业内各式服务供应商,除了能更了解投资风险何在,也避免落入知识鸿沟。

2019横跨了整个熊市,而且熊市尚未到头,但历经了多次泡沫迭代,产业内不停洗牌,加上政府的介入,逐渐架构出完整产业链的雏形。

投资人等待新的机会、产业摸索新的方向、政府制定新的法律,若是透过政府律法的监管,保障投资人的权益,再辅以一个合理的经济模型,投资区块链或参与区块链将不再是难事,纵使市场小如台湾,也能形成经济火药,引爆整个市场。

无论如何,2020无疑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未来会出现什么样的市场热点?会出现什么新的机会?或是遭遇何种困难?都是2020该面对的挑战。

若想投资,稍安勿躁,累积实力,多方学习,利用闲置资金进行投资。

 

注1:区块奖励(Block Reward),为给予在区块链上透过具运算能力的硬体去处理认证每笔交易的矿工的奖励

注2:闪电网路(Lighting Network,指提升区块链交易速度与性能的一种解决方案。

注3:Launchpad,由币安交易所(Binance于2017年上线的新形态募资平台,规则为由币安选出要上线的项目方,而用户必须透过币安交易所发行的平台币”BNB”去换购该平台上项目方发行的加密货币。

注4:IEO(Initial Exchange Offering)首次交易所发行,系指项目方直接在加密货币交易所上发行加密货币。

注5:Libra,由Facebook发表的加密货币,预计在2020年推出,但因备受争议,故实际发行计划的时间仍是未知数。

注6:KYC,实名认证Know your customer的缩写,系指企业对客户进行基本认知的过程,常见于金融产业用于防范洗钱。

注7:Bakkt,美国第一个受监管机构认证过的合法合规比特币期货交易所。针对Bakkt,可参见之前的Bakkt文章—“ Bakkt —姗姗来迟的积雨云

注8:比特大陆,以设计比特币矿机及生产矿机及提供矿池及云端挖矿等服务而闻名的中国半导体公司。

注9:热钱包,Hot Wallet,区块链钱包的其中一种,系以透过网路连线至存取用户私钥(Private Key的数位钱包。

注10:区块高度,指区块链中每个区块的编号或者位置。

注11:EVM,以太坊虚拟机,Ethereum Virtual Machine的所写,指建立在以太坊区块链上处理、模拟智能合约代码运行但对外隔离的环境。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区块链】证券型代币(STO)交易所 – 牌照与法律未来研拟方向(上)

【区块链】证券型代币(STO)交易所 — 牌照与法律未来研拟方向(下)

照片来源: Unsplash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