寃寃相报何时了?在国际压力下翁山苏姬答应迎回目前困在孟加拉的难民。罗兴亚人是缅甸少数族群,人口约110万,多数住在比邻孟加拉的若开邦,由于要求自治遭到缅甸的惩罚而失去公民权,于是少数洛兴亚青壮人士即组织武装民兵,企图以武力争取自治。

这波涌入孟加拉达43万之多的难民,乃源于8/25有数百名民兵在若开邦攻击30处警察检查站,造成十多名警察死亡。于是缅甸军方在罗兴亚村庄展开「清理」,宣示是要清理民兵,却滥杀无辜,实际作案的民兵已逃之夭夭,缅军则用报复心态进行灭族的大屠杀,留在村庄的无辜青壮男人成了替罪羔羊,未经逮捕程序见人就开枪,导致老弱因村庄被烧而被迫渡河到孟加拉避难。

简陋破旧的难民营,没有厕所、没有食粮、没有饮水、没有药品....,不过,起码在这里不会有生命危险。目前是靠联合国和国际人道组织按济才不致饿死,毕竟孟加拉是一个人口过剩又贫穷的国家,不可能纳这么多难民,遑论入籍!

孟加拉政府使尽一切管制的办法,不让难民混进孟加拉群众,以便将来整批遣返缅甸或转交第三国。

缅甸长期由军人掌权,翁山的权力不可能大到指挥军方「清理」罗兴亚人的村庄,但由于她是政府中最有权力的人,大家把军方的暴行加在她的头上,挥也挥不去,口头上她不得不掩盖军方的灭族屠杀,俾取得军方首肯,让难民回到自己的家园。

手中抓不到枪杆子的国家领导人,有责无权,军方一天不对自治的要求妥协,哪天罗兴亚的民兵再一次突袭,军方借由「清理」民兵又再次出兵屠村……最可怜的是手无寸铁安份守已,世代务农安居于出的无辜老百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