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常常对越南有许多「奇怪」的认知,这会造成错误的判断与想法。

对越南最常见的误解来自三个方面:

一、越南的人口趋势

很多人深受公众号文章影响,把越南看做生育率很高的国家。但越南早在2011年就步入了老龄化社会,被联合国列为「全球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世界银行在2017年的报告中认为,越南正式进入高龄社会仅用16年。

远远比欧美国家快(平均73年),也打破了此前东亚国家的记录(平均29年)。

另一个违反常识的是:越南出生性别比例严重失衡,2018年男女为114.5/100,男性比例远高于正常水平。

越南人口总局局长阮文新坦然承认,越南未来至少会有430万男性被迫单身,这还不算女性外嫁和不婚的增长。

二、越南的经济增长

常见的说法认为越南经济高速增长,而实质上越南只是中速增长,其经济提升依赖于外资的涌入和出口,缺乏内生动力,而人口红利是不可持续的。

但越南的经济韧性十分坚韧,绝非泰国、印度尼西亚那样一推就倒

2008年后的全面金融改革,让越南的抗打击能力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

2020年的经济增速预测为2.6%,排名世界第二,是为数不多的正增长国家。并且这还建立在越南严控货币政策、不放开印钱的基础上,含金量十足。

出口额增长5.3%,进口额增长2.4%,贸易顺差增长247.9%,外资净流入314亿美元,表现了极强的竞争力。

三、越南的政治改革

和普遍的认知截然相反,越南的「改革」是一个集权的过程,提升越共中央对全国的领导、统筹、调配能力。

越共缺乏核心,内部山头林立,这种现象在2013年达到顶峰——国会敢于直接跟总理拍桌子。之后一直在试图收紧权利,到2018年后情况彻底改观了:

阮富仲同时担任党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权利甚至超过胡志明

现在的越南是1945年以来最集权的时刻,绝非公众号里说的「四驾马车」。所谓的差额选举就是越共内部选人而已,这种不过是换个形式给西方国家看。

去年越共抓捕了79名「活动家」,这些越共的本质依然是「列宁式政党」,信奉胡志明思想,拥有高度组织化的体系。越共目前是越南唯一的合法政党。


自2016年后,全球的舆论观察家都注意到了越南的显著变化,但因为GFW的存在,中文圈内显然对此知之甚少。

越南即将步入高龄社会,连这种铁证如山的事实也很少有人愿意承认。

许多人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他们在评价越南时连越南的媒体报道都没看过,他们相信的只是妄想,不是现实

就像至今都有些人认为越南的国旗是抄袭北方邻国的,全然没注意过越南的国旗最初是在1940年时定下的.......

某些自媒体已经闹过很多笑话了


只去过胡志明

1.英语普及率不高,沟通困难(除了酒店

2.按摩店宰客极其严重,特别是知道你是中国人 被收了100%的小费 后面和老司机交流后得知 就算全套不健康的服务 收费也就和我们这次健康的差不多

3.特别讨厌中国人 假装自己是南洋华人和的士司机畅聊(我们粤语都还不错 互相沟通用粤语

4.小食很好吃 物价不算高也不算很低 卫生还可以 就是没搞懂为什么吃什么都要加一大堆生薄荷叶和生菜叶一块嚼

5.很多英米鬼畜来胡志明 和他们一块爬过古芝地道 20米都累得要死 战争博物馆也是特别多白人 可能是为了了解父辈的伤痛故事

6.一定不要在马路边玩手机,也不要挂在胸前(偶遇的上海游客体验到的教训 我们目睹那位仁兄的手机和他告别的短短几秒的过程)

7.我们全程现金 有些ATM不支持我们的银行卡跨境取款+转成越南盾 去之前建议做好功课

8.过关不需要再给十块钱人民币小费了(以前要)


说实话我是挺反感那些仅仅去过越南旅游过的人的回答的。

简单的印象肯定会好,我最初一两次去也会觉得好,当你深入了解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个国家各方面都很落后。

尤其是,当我越南语已经达到能够流畅表达想法的时候,从各个方面去看越南,真的很落后,落后于泰国,落后于马来西亚,就没必要用越南和中国比较了,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是终极真理。

我回答一点没有带情绪,因为我也看到越南有闪光的地方,有些人勤劳能干,有些人性格温和,有些人不计旧仇,但是我想强调的是,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讲,这并不是一个适合我们国人去发展的国家,有太多的坑,太多的荆棘摆在前面, 这并不是你交一两个越南朋友能解决的,也不是你熟练用越南语就能跨过的,这是由这个国家落后的氛围所决定的。还有对于那些找越南老婆的年轻人,我真心觉得,努力提升自己,找个中国人会更好。

想想我们20年前,三十年前社会遇到的那些问题,越南现在都会有,但是我们经过发展改善了,解决了很大一部分,我无法相信越南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在二十年到三十年能解决这些问题,看看邻居泰国,你就会知道,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有瓶颈的,但是我们中国是大国,很多问题都可以想办法解决,但是越南不行,肯定不行。


对于真正的越南是什么样,我没有像其他答主那样有长篇大论的答案要写;就简单一句:像极了中国八九十年代,无论是影视娱乐、经济模式、还是未来想走的路都在照抄我们,企图复制中国的崛起之路!


具体情况我不了解,我也是看一对情侣的视频看来的,以及听身边人听来的。

据说,越南海关出入境收100人民币的事,是这样的:

正常情况排队过关,是不收钱的。

然后有一些人插队,就在护照里夹著100元钱,海关人看见了钱,就放一马先过去了。

然后有一些旅游中介也鼓励游客往护照里放100元钱,这样通关快(这里面有没有勾结和回扣我不知道)。

然后有的人可能看见为什么有的人通过那么快,轮到我了为什么这么慢?然后说要钱,然后就吵起来了。

据说,在越南机场买免税烟,多数是假的。买烟的以我方人员为主。

据说,越南卫生搞得很不错,挺爱干净的。

网上有个老外,骑著一个前两轮后一轮的三轮自行车,一路从广西骑到越南。刚开始挺爽的,感觉越来和我方也差不多。然后没出三天,手机丢了(还好带了2手机)。再一个,越南不让飞无人机。

号称,胡志平市房价直逼上海。

越南的普遍消费品和饮料之类的都比我们贵。但是红牛比我们便宜。

路边理发要30元人民币,比我们这边贵。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