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報道】2019年4月10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以下爲部分實錄。

  記者問:第一,達賴喇嘛因肺部感染住院,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中國政府是否有指定下一世達賴喇嘛的計劃?第二,美國國務院助卿幫辦米德偉計劃今天晚上在美國在臺協會發表講話。中方對此是否知情?中方對美國政府代表訪問臺灣有何看法?

  陸慷答:我先回答第二個問題。中方一向反對美臺之間開展任何官方交往。我們認爲,這嚴重違反了美方自己作出的一箇中國承諾和根據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承擔的義務。我們要求美方不得采取這樣的錯誤做法。

  關於第一個問題,第一,我們不瞭解你提到的第14世達賴喇嘛身體狀況的有關情況。第二,在中國歷史上,活佛轉世是已經形成了明確定規的。活佛轉世是藏傳佛教特有的傳承方式,有固定的儀軌和制度。中國政府實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頒佈有《宗教事務條例》和《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等,尊重和保護藏傳佛教這一傳承方式。

  達賴喇嘛活佛轉世系統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你提到的第十四世達賴本人也是按照宗教儀軌和歷史定製尋訪認定、並報請當時的中央政府批准才繼位的。因此,包括達賴喇嘛在內的活佛轉世,都應當遵守國家法律、法規,遵循宗教儀軌、歷史定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