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08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综合报导)外媒报导,中共正在对台湾在南美洲的唯一邦交巴拉圭施压,促反对党提案与中共建交,最终以9票之差,提案遭否决。对此,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8日表示,巴国反对党上述声明,受到中共推动“防疫大外宣”影响,而对中共华而不实宣扬援助过多期待。该党主张与巴国主流民意不符。

外媒《美洲季刊》有关“台湾在南美洲的最后一搏”(Taiwan’s Last Stand in South America)报导,巴拉圭参议院投票表决要求与台湾断交、承认北京,以及巴拉圭众议院4/20决定无期限延期“支持台湾加入世卫倡议草案”讨论。

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中共在世界各国积极推动“防疫外交”大外宣,巴拉圭反对党左派大阵线(Frente Guazú)7名参议员3月30日连署,要求巴国立即与中共建交,以争取中方医疗防疫物资及巴国农产品直接外销中国市场。该提案经参院4月17日临时会表决,全数45名参议员、41人出席,25票驳回,16票赞成,参议院否决提案。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巴拉圭和台湾同为民主自由国家,各党国会议员本有不同政治主张与立场。对于巴国左派党团提出此声明案,外交部会继续密切注意;我方尊重巴拉圭的民主程序,驻巴大使馆持续积极与反对党寻求沟通、化解相关疑虑。

巴拉圭参议院45席,左派大阵线占7席,该党一向主张与中共、委内瑞拉及古巴等左派政权强化交往,惟与巴国主流民意不符。反对党发布上述声明,凸显受到中共政府推动“防疫大外宣”影响,而对中共宣扬种种华而不实的援助过多期待。

欧江安指出,我国已先后捐赠巴拉圭政府口罩及热像仪等物资,并举办视讯会议分享台湾防疫经验。我将持续与巴国政府研议共同抗疫可行作法。巴国政府及人民对我国及时提供国际人道援助也表达由衷谢忱。

欧江安表示,台巴长年邦谊友好,巴国阿布铎总统(Mario Abdo Benítez)多次公开力挺台巴深化外交关系。我驻巴拉圭大使馆与巴国各界人士,包括行政部门与国会议员,均有良好互动及深入了解。目前台巴两国各项合作计划顺利,继续深化巴拉圭邦谊。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