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5月08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綜閤報導)外媒報導,中共正在對颱灣在南美洲的唯一邦交巴拉圭施壓,促反對黨提案與中共建交,最終以9票之差,提案遭否決。對此,颱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8日錶示,巴國反對黨上述聲明,受到中共推動“防疫大外宣”影響,而對中共華而不實宣揚援助過多期待。該黨主張與巴國主流民意不符。

外媒《美洲季刊》有關“颱灣在南美洲的最後一搏”(Taiwan’s Last Stand in South America)報導,巴拉圭參議院投票錶決要求與颱灣斷交、承認北京,以及巴拉圭眾議院4/20決定無期限延期“支持颱灣加入世衛倡議草案”討論。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中共在世界各國積極推動“防疫外交”大外宣,巴拉圭反對黨左派大陣綫(Frente Guazú)7名參議員3月30日連署,要求巴國立即與中共建交,以爭取中方醫療防疫物資及巴國農産品直接外銷中國市場。該提案經參院4月17日臨時會錶決,全數45名參議員、41人齣席,25票駁迴,16票贊成,參議院否決提案。

颱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錶示,巴拉圭和颱灣同為民主自由國傢,各黨國會議員本有不同政治主張與立場。對於巴國左派黨團提齣此聲明案,外交部會繼續密切注意;我方尊重巴拉圭的民主程序,駐巴大使館持續積極與反對黨尋求溝通、化解相關疑慮。

巴拉圭參議院45席,左派大陣綫佔7席,該黨一嚮主張與中共、委內瑞拉及古巴等左派政權強化交往,惟與巴國主流民意不符。反對黨發布上述聲明,凸顯受到中共政府推動“防疫大外宣”影響,而對中共宣揚種種華而不實的援助過多期待。

歐江安指齣,我國已先後捐贈巴拉圭政府口罩及熱像儀等物資,並舉辦視訊會議分享颱灣防疫經驗。我將持續與巴國政府研議共同抗疫可行作法。巴國政府及人民對我國及時提供國際人道援助也錶達由衷謝忱。

歐江安錶示,颱巴長年邦誼友好,巴國阿布鐸總統(Mario Abdo Benítez)多次公開力挺颱巴深化外交關係。我駐巴拉圭大使館與巴國各界人士,包括行政部門與國會議員,均有良好互動及深入瞭解。目前颱巴兩國各項閤作計劃順利,繼續深化巴拉圭邦誼。

責任編輯:玉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