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08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钱柜北市林森店恶火夺6命,台北市政府法务局今(8)日已针对受害者及家属举办法律权益保障说明会,97名伤亡者中有71户、近百人出席。副市长蔡炳坤表示,北市邀请14位义务律师到场进行一对一谘询,家属将透过北市府的协商平台,于下周一向业者求偿。

蔡炳坤表示,法务局的义务律师团有9位律师出席,加上法扶基金会的5位,共有14位律师到场提供法律谘询协助,民政、劳动、社会、卫生及法务局皆派员在场提供即时服务;并由主任消保官针对本件事故所涉相关法律规范、民事求偿请求权及赔偿范围进行说明,协助家属了解自身权益,包含往生者家属可求偿的丧葬费、扶养费、精神慰藉、医疗费等。

台北市政府法务局今(8)日已针对受害者及家属举办法律权益保障说明会,97名伤亡者中有71户、近百人出席。(台北市政府提供)

蔡炳坤指出,由于每位伤者的情况不同,因此分梯次由律师针对个案进行一对一说明,把每位家属的意见都记录下来,并进一步整理,作为后续协助的依据。至于大概的求偿金额,法务局长袁秀慧表示,要视每一位伤者的年龄、收入、受抚养人等情况,透过律师协助个别计算,因此没有固定的金额,“但人命关天,再多的金额都不能说过多。”

至于受害者家属是否打算向钱柜提告,蔡炳坤强调,应分成不同阶段处理,目前多数家属都表达愿意透过北市法务局建立的申诉平台处理赔偿问题,下周开始将让业者与受害者家属进行协商,盼能在赔偿部分达成和解;若协商失败必须寻求法律途径时,北市也会提供法律上的协助。至于家属是否要求北市府国赔,要等到检调单位侦结后,若市府确有疏失,民众才能依此申请。

此外,北市府为何没有对钱柜向法院声请假扣押,袁秀慧强调,北市府的态度是尽速让家属获得赔偿,假扣押的钱也只能扣在法院里并无帮助,且是否要发动假扣押的权力在于被害人,市府本身并没有权力。而业者也认为不需要担保,并答应提高预付赔偿金额至200万元,可以看出业者有愿意解决问题的态度;业者要展现诚意的话,下周的协商将会是很好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玟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