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4月29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钱柜北市林森店大火酿5死,也烧出消防安检漏洞,北市副市长黄珊珊29日表示,5月1日前会将稽查北市70间登记有案的KTV、电影院等相关公共场所;《消防法》也确实有修正必要。而对于市长柯文哲的“乳酪理论”遭外界质疑是卸责,黄珊珊认为,“不要倒果为因”。

黄珊珊表示,台北市政府有相关稽查责任,而稽查内容、项目可以做检讨;联合稽查“过度重视防弊”,使现场稽查人员没有任何资料,且稽查店家数量非常多,稽查时间相对较短,未来将做检讨改进。她也坦言,《消防法》有必要修法,因为开罚缺乏法源依据,即便抓到违规也只能先要求限期改善,目前仅能以《行政执行法》要求暂时停业。

对于外界质疑柯文哲卸责,黄珊珊以犯罪理论说明,犯罪的人不是因为没有法律、警察,而是因为他认为不会被发现;这次的火灾案件,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市府都有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检查、抽检、联合稽查,但业者、承包商便宜行事,觉得可以忽略、规避,还继续营业,因此这件事情不是政府机关可以完全掌控。

至于未来是否将火灾受信总机系统连接到市府统一管理?黄珊珊认为,从中央到地方的消防法规,“都是业者自己要做相关管理”,包括公寓大厦、商办都有消防管理负责人,不是全部都由政府负责。受信总机本来就是业者最重要的管理项目,业者心存侥幸关机继续营业是天理不容的事,如果“连线到市府来市府没看到,是不是又是市府的错?”

黄珊珊以公安申报举例,业者要先申报,政府才进行抽查,而不是政府帮你检查;台北市有上百万栋房子,不可能全部都由政府管理,一定是民间要自主检查然后政府抽查,业者做任何事情要先申请、室内装修要来申报,“不可能每天看你房子装修,不要倒果为因”。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