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4月29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中报导)钱柜北市林森店恶火夺5命,一名网友在脸书贴文表示,他与5名友人约好在周末早晨欢唱一整天。不料,上午11时,火灾发生,6人在没有警铃、广播及任何指引下逃生,但最终2名友人在9楼昏迷送医不治。他质疑,钱柜关闭消防设备是故意杀人,盼检方讨回公道。

“我这辈子永远忘不瞭你”,代号H的友人在LINE的唱歌群组内传瞭张包厢号码的照片,他总是第一个到的模范生。6人欢唱至11时,一名坐在靠近包厢门口的友人突然表示,“外面都是烟耶!”开门一看,只见走道弥漫著白烟,伴随著烧塑胶的臭味,“难道遇到火灾瞭?”H与K同时拨打瞭服务电话却无人接听。

“我们开始焦虑瞭起来”,正当6人因没有听到广播、没有听到警铃,也没听到吵闹的人声而犹豫是否要逃生时,包厢顿时一片漆黑,焚烧塑胶的味道也越来越浓。然而,出瞭包厢门口右转不到几公尺的距离就是逃生通道入口,6人便戴上口罩夺门而出,但烟雾已经浓烈到看不清一公尺外的路,他抬起手臂在空中大力挥舞,却只是徒劳无功。

于是,他凭著逃生通道在脑中的印象,顺著墙壁在浓雾中缓缓向前,几度摸到的门却是一间间的包厢门,“我慌瞭,彻底的慌瞭”,虽著烟越来越大,不敢用力呼吸,只祈祷能在失去呼吸前找到逃生通道入口。这时,一名钱柜店员站在逃生通道入口处,但却没有任何指示,他想回头告知友人这个好消息,但身后除瞭浓烟没有别人。

店员紧抓著他的手奔向逃生通道,他试图伸手抓住身后的友人并呼喊,却得不到任何回应,他的手与声音被无尽的白烟淹没,“也许P就在离我5公分的地方,但我就是错过瞭,就是错过瞭!”低沉且不连续的爆炸声四起,他很幸运的在黑暗中抓住瞭楼梯扶手,臀部几乎贴著地面从7楼一路往下移动;浓烟逐渐散去,也看到瞭黑暗中的亮光。

终于,“我走到瞭街上,大口的吸著新鲜空气!”他心想,友人应该都跟在他身后死里逃生瞭,但一回头却发现一个人都没有。他决定返回逃生楼梯救援其他友人,他大喊:“抓著扶手走下来!”但黑暗中只有爆炸声与死寂的热气。11时16分,他拨打电话给P却没有回应;11时19分,P突然回拨瞭电话,“我们还没离开火场!”他告诉P楼梯扶手的位置。

11时26分,包含P在内的3名友人也都顺利逃出火场,却不见H、T的身影,身心俱疲的4人各自前往医院治疗,但群组内始终没有看到H、T报平安。P带著氧气面罩痛苦的呼吸著,医生说,P的一氧化碳浓度高达23,也许再过几分钟就要昏迷瞭。14时02分,H走瞭;16时,T也走瞭。

各大新闻台出现各种报导,4人也慢慢拼凑出当时的情况,“原来,除瞭我以外,其他人都在逃生入口处决定往上走”,因为钱柜店员跟他们说,“楼下有火灾,你们确定要往下吗?”。而H跟T走到瞭9楼,进入瞭那扇应该关闭以阻挡火势及浓烟,却是打开的逃生门,H跟T在绝望中摸进瞭包厢,而H打瞭最后一通与母亲诀别的电话。

他质疑,“如果有警报,我们就可以早点逃;如果能洒水,浓烟也许就不会这么致命;如果有广播,我们就会知道该怎么逃生;为什么是客人自己发现火灾,而不是钱柜通知?钱柜明知关闭消防设备可能导致死亡,这与故意杀人有什么不同?希望检察官能还我们一个公道。”◇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