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籍渔工在印度洋上疯狂杀人,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表示,澳洲派已军机救援台湾「稳鹏号」渔船(图/记者吕炯昌摄, 2019.2.21)
台索关系是否生变,引发各界关切。外交部18日表示,目前索国政界,不论国会或内阁,支持台索关系者仍占多数。

台索关系是否生变,引发各界关切。针对媒体指友邦索罗门群岛成立跨党派行动小组评估与台湾的关系,同时上周也派亲北京部长访问中国大陆。对此,外交部今(18)日表示,目前索国政界,不论国会或内阁,支持台索关系者仍占多数。

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指出,索罗门群岛新政府为了对其外交政策,进行全面性研析与资料搜集,经内阁会议决议,将成立一跨党派小组专责相关业务,此为索国新政府先前宣示的「百日优先新政」项目之一。

对于台索之间的关系,李宪章说,外交部已多次说明,目前索国政界,不论国会或内阁,支持台索关系者仍占多数。

至于索国上周派人访问中国大陆,李宪章表示,这是因为索国经济高度仰赖木材出口,为了拟定原木价格,并广泛搜集市场资料,以预估木材市场需求与供给,索国政府在上周指派相关部长,组团前往其木材主要输出国的中国大陆考察,此事经索国总理府发布新闻后,索国媒体也有相关报导。

李宪章强调,台索关系稳健成长,各项合作计划包含农技推广、医卫中心、台湾奖学金、洁净能源等均成效卓著,深受索国朝野及多数民众肯定与认同。驻馆将持续与索国各界积极交往,多方争取友台情谊,并协助索国政府落实国家发展政策,透过互利互惠踏实外交,深化台索邦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