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1月13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综合报导)2020选战中,民进党大获全胜,行政院长苏贞昌功不可没。总统蔡英文大赞苏院长靠“政绩”让选民有感,协助民进党从九合一大败中赢回支持度。苏贞昌13日中午口头向总统提出总辞,蔡英文予以留任后,苏贞昌将续任行政院长。

行政院下午召开临时院会,依宪政惯例提出内阁总辞,行政院长苏贞昌说,在总统蔡英文慰留下他同意续任行政院长,13日刚好是就任满周年,期许所有阁员继续一起打拼。 (中央社)

第15届总统、第10届立委选举落幕,依宪政惯例,新国会产生前,内阁会择日总辞,由总统进行改组。行政院长苏贞昌在中午会见总统蔡英文,并口头提出总辞,获得慰留。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总统成功慰留苏贞昌,希望其能继续领导行政团队,让政府在国家面对各项内外挑战当前,能稳健而有效能的推动各项施政。“蔡总统相当感谢苏贞昌及行政团队一年多来的努力,因为苏贞昌领导,让人民对政府施政成果有感,赢得人民感动”。

苏内阁全数留任 不必拍“毕业照”

行政院长苏贞昌13日下午召开临时院会提出总辞案。行政院发言人Kolas转述苏贞昌谈话指出,内阁留任成功,但依惯例,所有部会首长仍须签辞呈,不过,苏贞昌已表示,执政团队绩效获总统肯定,希望在场所有人继续打拼。

Kolas表示,总统蔡英文获得人民高度肯定、顺利连任,内阁依宪政精神总辞,尊重总统人事权、展开新布局,院长13日中午接受蔡总统约见,首先恭喜蔡英文连任,同时提出请辞,但蔡总统当面慰留并表达恳切感谢,肯定苏内阁团队有感政绩,最后,苏贞昌接受慰留。

虽然内阁留任成功,但依惯例,所有部会首长仍须签辞呈,苏内阁总辞案下午以公文形式送往总统府,请蔡英文鉴核。

对于人士是否异动,Kolas表示,人事权属行政院长职权,交院长决定,但苏贞昌已表示,希望在场所有人继续打拼的意思已经很明显,苏院长在临时会中,期勉在场所有阁员继续努力。

此外,通常总辞时,院长会向所有阁员一一道别、一起拍“毕业照”留念,但苏贞昌特别提到,总辞是宪政流程,执政团队绩效获总统肯定,所以就是走完流程,因此下午临时院会并没有依惯例拍摄内阁“毕业照”。

苏贞昌内阁总辞致词全文:

各位同仁,第十五任总统、副总统及第十届立法委员选举已经在前天顺利完成,蔡总统获得人民高度的肯定,顺利连任,国会所代表的新民意也已经产生。

基于对总统及国会新的届期、新民意的尊重,今天早上我和总统见面,向总统恭喜,并且当面和总统报告,基于宪政精神以及总统新任期就要展开,要做新的布局,所以我向总统提出总辞。

但总统当面非常恳切,也非常诚意的,向我表示她非常感谢我和内阁团队大家在过去这一年的时间,为国家服务,做出有感的成绩,协助她能够赢得人民支持,她非常的肯定,也非常的感谢,因此,我今天召集大家来,也是要转达总统对大家肯定与感谢之意。

总统当面表示希望我继续领导行政团队,为国家服务,继续努力做出更多的成绩,福国利民。

今天我特别召集大家前来,就是依宪政程序,完成相关总辞程序,特别感谢大家都能够立刻前来,程序完备后也很快会送请总统鉴核。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晓玫

相关文章